我已授权

注册

年报公布第二天,中南建设遭机构投资者抢筹

2019-04-24 09:30:03 和讯房产  杨羚强

  代表盈利能力毛利、净利、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扣除预收款的负债比例和短期债务均大幅下调……

  22日晚间中南建设(SZ000961)发布的2018年年报,给股东送上了一份大礼。

  不仅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每股现金流更是同比增长超过了700%,因此每股分红较去年增加了5倍,每十股分红达到了1.2元。

  这使得中南建设在23日早间的集合竞价阶段,出现了竞价抢筹型异动。同花顺(300033)监测的信息显示,在竞价阶段,中南建设出现单笔放量10%以上的抢筹。截止4月23日早盘,中南建设的涨幅超过4%,走出了远远好于市场的行情。

  有现金流的利润高增长

  长期以来,尽管业绩不断创新高,但资本市场却对A股的地产股不是特别“感冒”,导致市赢率始终较其他行业偏低。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地产企业尽管销售金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连年实现高速增长,但却没有多少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均为负,多数公司是靠负债实现规模增长。这种增长,让股东感到了不安全。

  但是,22日公布的中南建设年报,让投资者看到,经过多年的培育,中南建设已经成为一只能创造巨额现金利润的现金奶牛。

  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19%,扣除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59元,同比增长219%。

  从房地产板块来看,中南建设2018年实现房地产合同销售面积1144.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66.1亿元,同比上升52%。2018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同比增长23%。结算项目利润率明显改善,综合毛利率20.23%,比去年同期上升4.37个百分点。

  在建筑板块的表现也同样有明显进步,2018年中南建设新承接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3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0个,在新增合同额中占比58%,PPP建筑业务合同金额97亿元,占公司总体新承接项目合同金额的27%。公司2018年总计新中标17个PPP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50亿元。2018年公司建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增长30%。

  不仅营业收入、毛利、净利大幅增长,公司的现金流中南建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在去年实现转正,达到194.3亿元,增幅达到761.4%。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入971.45亿元,是全部有息负债的1.7倍。

  根据中南建设年报,去年公司投融资资金缺口,实际都是动用经营性现金流来予以补充的。代表着经过多年的培育,中南建设已经实现了极强的自我“造血”扩张能力。

  实际负债水平大幅下降

  4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过去几年的中国经济“去杠杆”还会继续。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南建设通过2018年年报所显示的强大运营“造血”能力,被认为极度重要。在22日,年报发布之后,有网友认为,中南建设凭借所显示的强劲财务能力,应该获得比其他地产股更多的股权溢价。

  中南建设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0.1亿元,在全部有息负债中仅占比31.09%。而实际上2018年由于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年末达204.2亿元,相对2017年末增加43%。公司的现金明显超过一年以内要偿还的全部有息负债。

  尽管,年报显示,中南建设的资产负债率较2017年有小幅增加。但是,如果扣除预收款,真实的公司负债水平是大幅下降的。

  尽管中南建设总资产规模较上一年增长了33.24%,但是有息负债增幅却不到10%。截止2018年年末,中南建设的有息负债总规模仅579.4亿元,相对2017年末的529.8亿元仅增加49.6亿元。

  中南建设全部负债,如果剔除主要来自购房客户的现金、没有经营风险的的预收账款计算负债率,2018年末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4.97%,相对2017年末的51.13%下降6.16个百分点,在行业中也处于低位。

  经营杠杆代替有息杠杆

  在有息负债规模大幅下降的同时,公司的销售规模却大幅增长,合同销售面积1144.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66.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2%和52%。

  一些雪球的用户,对中南建设去杠杆后的规模高增长,感到好奇,想知道是怎样实现的。其实,年报已经公布了答案:产品、品牌的经营杠杆,保证了中南建设去负债杠杆后依然可以高增长。

  年报显示,中南置地联合一流名校相继成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中南置地数字建筑联合研究中心 、东南大学—中南置地未来住区联合研究中心等机构,致力于对3D打印技术、数字设计、智能建筑、 智能社区、适老化社区建设等课题的研究。

  所有新项目全面执行“健康TED社区”标准,一年中已经有61个“健康TED社区”项目在全国落地。全年累计获得了45项金盘奖的荣誉,让健康大战略成为中南置地的产品标签。

  此外,中南建设还携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开发出来一批全世界先进的产品。比如,中南置地携手清华大学打造世界第一座智能建造花园,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开发了世界最大规模混凝土3D打印步行桥。

  同时,东南大学-中南未来住区联合研究中心,打造基于儿童脑科学发展研究的七大儿童主题乐园。

  中南建设旗下的房地产品牌——中南置地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0强第17位、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TOP20第18位、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地产运营5强等荣誉。

  建筑品牌——中南建筑是公司建筑业务主体,则获得了中国建筑(601668)企业500强第8名,荣获鲁班奖25项、特别鲁班奖1项、詹天佑奖15项,以及钢结构金奖、中国建筑装饰奖等国家级大奖计50余项,获得扬子杯、长城杯、白玉兰杯、泰山杯等省级优质工程奖100余项。

  产品和品牌的持续升级,确保了公司销售规模的大幅增长,也带来了更多的现金,减低了对有息负债的依赖。

  良好业绩带动股价飘红

  中南建设公布的业绩,显然吸引了投资者的大量关注。在23日,沪深股指小幅下跌、地产板块也微跌的时候,中南建设却走出了逆势飘红的行情,股价上涨5.36%。

  华创证券在年报发布后抢先发布了针对中南建设的研报,研报称,中南建设业绩大增、负债下行,承诺持续兑现,维持“强推”评级。中南建设在2016-18年期间经历了全方位的积极变革,自主权增强与市场化机制造就全新中南,推动公司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维持2019-20年每股收益预测为1.10和1.89元、并引入2021年预测为2.44元,现价对应19-21年PE仅为7.5/4.3/3.4倍、较每股NAV16.81元折价50%,考虑到中南利润率将持续提升、同时预收款高覆盖,未来释放业绩潜力强劲,按照19年目标PE10倍,上调目标价至10.98元,维持“强推”评级。

  根据研报,华创证券统计中南建设去年新增的土储是销售面积的1.4倍,并认为由于丰厚的土储,今年业绩增长所需要的“粮草”已经准备充足。

  2018年,中南建设新进入重庆(楼盘)、合肥(楼盘)、南宁、温州(楼盘)、惠州(楼盘)、梅州、泉州(楼盘)、贵阳、常德(楼盘)等城市,业务布局日臻完善。截止2018年12月底,公司共有303个项目,在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2807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518万平方米。未来合计可竣工的4325万平方米项目资源中,根据城市等级区分位于一、二线城市面积占比约39%,位于三四线城市面积占比约61%。

  这些土地中,很大一部分位于粤港澳和长三角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群。凭借优质的土储,高科技高质量的产品,以及行业领先的品牌口碑,让投资者相信中南建设可以实现业绩的连续高增长,这也就有了23日开盘前,机构投资者在竞价集合阶段对中南建设的抢筹。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