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合生创展滞留百亿阵营15年:“慢周转”模式遭质疑 有项目开盘10年未卖完

2019-04-24 07:56:3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安平)2004年,合生创展集团(以下简称“合生创展”)成为国内首家销售额超百亿的房地产公司,但十多年过去了,合生创展依然停留在“百亿阵营”。

合生创展近期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合约销售金额约149.7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62.28%。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合生创展位列第121位,早已与“第一梯队”毫无瓜葛。

昔日“地产航母”销售跌出百名榜

十多年前,合生创展曾是“广东地产五虎”之一,被王石称为“中国房地产界真正的航空母舰”。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合生创展历年销售业绩,自1992年成立到2004年,合生创展一直行走在上坡路上。2004年,合生创展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大关,而当时万科的销售金额仅为91.6亿元。

2004-2008年,合生创展的销售在100亿元上下徘徊;2009年,随着中央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快速反弹,合生创展的年销售额近150亿元。这也是合生创展迄今为止交出的最好年度销售业绩。

2010年至2017年,合生创展销售额分别为110.37亿元、99.44亿元、116.44亿元、112.67亿元、53.12亿元、99.87亿元、80.89亿元和92.28亿元。

销售业绩不高的合生创展,仍然有着富足的“弹药”。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合生创展的土地储备量一直维持在3000万平方米左右,2018年底的数字为2922万平方米,与绿城、蓝光发展(600466)等相当,且多位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

坚持“多囤地、慢周转”发展

据了解,合生创展一直以来的发展模式都是“多囤地、慢周转”,在当前的土地市场,由于拿地价格越来越高,“高周转、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成为多数房企首选。

那么合生创展的这种发展模式到底有何影响?严跃进认为,不重视规模扩张会使企业在传统业绩成长方面表现得相对乏力,尤其是北京(楼盘)部分豪宅项目,去化速度非常慢,看似是做精打细算的工作,但其实会影响资金的回笼,进而影响后续土地市场扩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也指出,房地产企业“靠土地升值来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更考验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像合生创展这种企业,如果资金实力不强,大量的土地沉淀则很可能会出现“储地”越多开发越慢的情况。

谈到“慢周转”,合生创展在北京的高端项目“合生霄云路8号”即是典型的例子。资料显示,合生霄云路8号于2008年开盘,至今仍未售完。在2018年年报中,合生创展提到,北京及天津(楼盘)共有10个在售项目,其中合生霄云路8号及合生国际城为主要销售额来源。

不过,合生创展管理层曾公开回应,公司并不强调规模增长速度,希望在确保利润的情况下实现现金流的绝对安全,不牺牲利润做大规模。

如何“让优质生活进一步升级”?

尽管合生创展周转较慢,但业主维权事件并未因此而减少。2016年《信息时报》曾曝出,合生创展广州(楼盘)楼盘珠江帝景紫龙府存在渗水、地板开裂等质量问题。有业主表示,入户花园墙上存在大片的破损;不仅墙体出现大面积渗水发霉,墙面甚至出现了空鼓现象。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合生创展在太原(楼盘)的高端项目御龙城也因地板材质不符、裂缝等质量问题遭到130余名业主的维权。而《北京商报》也曾报道称,合生创展旗下位于通州区的合生滨江帝景项目因地板破损、墙面开裂、管线漏水等诸多房屋质量问题遭到业主集体维权。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合生创展应该对业主维权进行反思,因为住宅是否高端,质量和服务是前提。而合生创展未来在地产板块能否翻身,市场口碑和产品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2019年,合生创展确定了“让优质生活进一步升级”的目标,至于如何升级,我们拭目以待。

职业经理人频繁变动

众所周知,对一家企业而言,高层的稳定对于战略执行、延续和提升更有积极意义。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合生创展的职业经理人频繁变动。

2018年9月,合生创展迎来了第五任行政总裁——席荣贵。公开资料显示,席荣贵并无房地产从业经验,也未曾在合生创展集团任职。在加入合生创展前,席荣贵为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广东省分行副行长。

合生创展的公告显示,席荣贵固定年度薪酬为500万元(包括住房及商业补贴)。

据了解,1997年,谢世东任合生创展行政总裁,2003年辞职;2005年,武捷思加盟合生创展出任行政总裁,2008年请辞;2008年陈长缨走马上任,不过一年后便辞职;2010年,薛虎接任出任行政总裁,2012年3月辞职。

合生创展管理层变动是否与公司业绩有关?席荣贵是否能将合生创展重新带进“第一梯队”?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就此问题采访合生创展,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