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过亿的房子,换了5099块……

2019-04-26 07:34:21 和讯名家 
过亿的房子,换了5099块……

  “骗老人钱的都不得好死”。

每当关于老年人骗局出现时,猫哥的朋友们都义愤填膺,而最近让他们说出这句话的是一家叫做中安民生的机构。

  每当关于老年人骗局出现时,猫哥的朋友们都义愤填膺,而最近让他们说出这句话的是一家叫做中安民生的机构。

  4月9日,北京海淀区公安分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已经被举报多年的所谓“以房养老”的机构,终于因为非法集资被警方查处,88人被刑拘。

对于一般人来讲,这是一个为民除害的公告,在想“干得漂亮”的同时,还庆幸自己没有遇到中安民生,但是对于中安民生的投资者也就是受害者而言,可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对于一般人来讲,这是一个为民除害的公告,在想“干得漂亮”的同时,还庆幸自己没有遇到中安民生,但是对于中安民生的投资者也就是受害者而言,可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投出去的可都是养老钱啊。

  01

  “现在的老人可是有主意了,劝都劝不听,而小的也跟着瞎胡闹”。

  杨先生在听到中安民生的时候,恨得牙根痒痒,因为对他来讲,是“全家被骗”,妈妈投了60万,哥哥40万,连侄女都投了30万,女儿想投,被自己拦住了,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少损失一点是一点。

  “全家一共130万的战绩,还是挺辉煌的,老人也就罢了,但是最让我觉得丢脸的是,哥哥和侄女怎么能不劝一下,而是跟投呢?”

  不过,所幸的是,杨先生的妈妈动过抵押房子的念头,但是家里的房本是爸爸的名字,想要抵押要过爸爸那关。“幸亏我爸爸是个老古板,不然我们不仅赔钱还赔房”。

  杨先生说,这些年家里老人被骗的事情林林总总也有很多起了,从奶奶开始,各种保健品的套路、地摊上的理财,为了防止老人因为这些事情着急,该垫的钱也都垫了,但是现在上百万,怎么垫也垫不平。

不过,杨先生的例子,算是在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的骗局中最轻的了,因为并没有涉及到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房子。

  不过,杨先生的例子,算是在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的骗局中最轻的了,因为并没有涉及到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房子。

  猫哥翻了一下中安民生的网站,它在北京、河北、山东和浙江有一共22个营业网点,当然大本营还是在北京,14个营业大厅(或服务中心),看来是有那个野心要做成“全国连锁”的平台的,与一些骗一笔就跑路的平台相比,它的结果可能就是骗更多。

  没有预警吗?还是有的。

  事实上,在2016年的时候,就有用户在微博上发帖,向“平安北京”举报了中安民生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来圈钱的事情。

但是,这个微弱的声音很快就被湮没在了众多的信息流中,这则举报获得的流量,还不如中安民生在微博上发一个书法作品的流量高。

  但是,这个微弱的声音很快就被湮没在了众多的信息流中,这则举报获得的流量,还不如中安民生在微博上发一个书法作品的流量高。

  而在这期间,大大小小的质疑不断,没有挡住中安民生的扩张脚步,直到2019年2月,一批集中爆发的兑付危机开始小规模流传,才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中安民生先是宣布转型升级,然后是“辟谣”声明,直到4月3日李佳豪等88人被刑拘,这颗雷彻底炸了。

  02

  中安民生的套路大概是这样,老人可以参与中安民生的项目,老人只需要抵押房产借款,将款项投给中安民生相关项目,每个月有“养老钱”拿,最重要的是,最后房产的借款也由中安民生来还,不用老人操心。也就是说,没出钱还有钱拿,只不过办理了一个房产抵押手续。

  大约受骗的老人们觉得这真的是一桩“美事”,但是实际上来看,房子折价被抵押,钱也不在自己手里,一点风吹草动就能钱房两空。

  事实上,如果有心的话,还是能够发现蛛丝马迹的,而线索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一份(2018)京01刑初47号的判决书,披露了一起类似的案件,而且与中安民生也相关。

  2014年,“以房养老”的试点以及政策出炉后,中安民生就开始进入北京的社区开始宣扬其“以房养老”的项目,并开始招揽业务了。而本案的被告人赵海佳所在的火星时空公司缺钱,也看上了这块业务,就跟中安民生的业务员一勾兑,将中安民生的几位“潜在客户”介绍给了赵海佳。

  套路基本上是复制中安民生的套路,而其第一笔业务就搞到了两套房的抵押款。

  根据判决书,受害人李先生名下的牡丹园东里的房子及其夫人名下的华严北里的房子,都办理了抵押,将抵押款借给赵海佳所在的火星时空公司,约定按30%的年息返利,每月还5万元的生活费。

  华严北里的房子在中安民生的业务员和火星时空的副总的介绍下抵押了150万,其中144万是借款,6万的利息,结果这笔款到期后,放款人没收到利息就放话,要么付息,要么收房。然后房子又被二次抵押,这次抵押了200万,150万还上一笔抵押款,扣了利息后,业务员还拿走了11万的好处费。

  然后,火星时空依然没有还款,这个房子又被抵押了第三手。当然第三手之后,赵海佳和火星时空依然还不起,债权人就强占了房子,然后转手了。而牡丹园的房子也基本上经历了同样的命运。

过亿的房子,换了5099块……

  如今牡丹园东里的二手房价已经迈入10万大关,华严北里的房价也已经7-8万,而如今房子已经经过多次转手在别人名下了。

  根据判决书,赵海佳于2015年间,伙同他人虚构公司实力,以投资火星时空公司获得固定收益为诱饵,并承诺归还抵押借款本息,诱骗被害人抵押名下房产获取借款后交赵海佳等人使用,非法占有17名被害人房产抵押款共计人民币2900余万元。

  而且受害人与抵押房产的出资人都签署过公证书,受害人当时想的是,公证处是“国家的”,总不会害自己,但后来才知道这个公证书的内容是不按时给出资人交付月息、不按时还抵押款的话,出资人有权处置其的房产。

  如今,房子没了,赵海佳被责令退赔违法所得,但是到了执行阶段,赵海佳能执行的财产只有5099.29元。

  如今,这些总价接近上亿的房产,只有2900万的抵押款,而这些抵押款最后也只剩下了5099.29元,让人不胜唏嘘。

  03

  养老的形势很严峻,这也成为中国两代人共同的话题,老人要考虑自己的晚年,而青年人不仅要考虑家里老人的养老,还要考虑自己的未来。

  共同的焦虑就容易催生社会话题,也在市场上形成了很大的利润空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老。但是同时,就有很多投机分子盯上了“养老”这块肥肉,专门来“围猎”老年人。

  中国的老年人其实也不容易,每天要面对诸多陷阱,中安民生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猫哥还是要给大家一个警醒。

  被骗子们宣传的“以房养老”,实际上是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的养老保险,老人将自己所有产权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约定领取养老金,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可以处置房产,偿付保险金,而多出来的部分还可以返还相关继承人。

  而中国2014年开始的以房养老的试点工作,也仅限于北京、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武汉(楼盘),而试点效果其实不理想,签约数甚至都不如骗局的受害者数目。

  真的想以房养老,可以找正规的有资质的保险公司。

  另一种与房子和养老相关的,是养老地产,而这里面的水也很深,泥沙俱下,骗子横行。猫哥专门写过一篇养老院的骗局,而关于养老社区,猫妹也专门给大家算过账,可以回顾一下。

  保健品是“骗局大户”,可能每个人都遇到过保健品的推销,躲过了“生物床垫”,不一定能躲过“神奇维生素”,躲过“珊瑚藻”,也不一定能躲过“口服疫苗”。无论是高价保健品,还是保健品传销,套路溜到飞起来,你看今年春晚葛优不也装起“干儿子”来“推销”那个让自己受骗的床垫了么。

老年人好骗,大约是诈骗行业的共识了。从各种案例上来看,与老年人拉关系骗信任,依然是最重要的诈骗手段。

  老年人好骗,大约是诈骗行业的共识了。从各种案例上来看,与老年人拉关系骗信任,依然是最重要的诈骗手段。

  作为“亲儿子”,孝顺父母之余,还是要看好父母的养老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