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上资金巨量流出时,她买了后半辈子最贵的包

2019-04-26 08:38:36 90度地产微信号 
三十多岁的白领W小姐不明白,为啥老板今年还总这么冷若冰霜的,以前从市场融不到钱的时候愁眉不展,员工们大气不敢出怕被“优化”,但近期都已经拿到一笔相对不菲的融资了,本应该撒花庆祝的事儿却在内部轻描淡写就过去了。也许老板担心的是这笔钱不知道能捱多久?不过,她也不愿意继续纠结了。

  三十多岁的白领W小姐不明白,为啥老板今年还总这么冷若冰霜的,以前从市场融不到钱的时候愁眉不展,员工们大气不敢出怕被“优化”,但近期都已经拿到一笔相对不菲的融资了,本应该撒花庆祝的事儿却在内部轻描淡写就过去了。也许老板担心的是这笔钱不知道能捱多久?不过,她也不愿意继续纠结了。

  反正,她跳槽了。

  W知道,经济大环境不好,老板们融资不好谈,迟早有一天捉襟见肘。

  “别说老板紧张,最近连外资都在A股快进快出,感觉经济可能还有一段艰难调整期。”W说,老板焦虑,我们靠工资活的何尝不是,就怕哪天就坐吃山空,所以在辞职后赶紧买了喜欢的包,怕以后更不舍得了。

 1

  1

  W小姐说她看不懂经济,但她知道,自己十年前可以花五百块买条短裤,但放到现在,尽管收入早就翻倍了,她买条同样价格的裤子还是做了好几天心理建设。

  “看不懂市场和经济时,可以看看热钱,它们比我们鼻子灵。”W的想法很简单。北上资金因短线炒作在近期成了股市“网红”。逐利而来的大笔资金快速进出A股,市场预期出现降温成为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截止4月23日,4月北上资金净流出157亿元,创历史第三大月度净流出纪录。前两次分别是2015年7月31日的314.94亿元,以及2015年11月30日的165.46亿元。

  联讯证券分析指出,以往外资持续流出,一般都发生在美股下跌、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时候,比如2018年2月和10月。而近期美股波动不大,而且还在不断上涨,所以其认为近期北上资金的净流出更多是对A股前期估值修复过快的一种局部调整,其局部换仓的特征较为明显。

  北上资金净流出加大与大盘持续调整紧密相关。可以看到的是,A股行情持续震荡已有数十日。市场声音预测称,在经过近3个月快速上涨之后,短期内或将逐步进入休息调整阶段。

  此轮股市调整与近期政策预期降温如影随形,在行业人士看来,高层4月多次提及货币政策,充分说明对此的关注程度,政策边际收紧预期升温,最起码货币政策不会再有更大放松空间。

 2

  2

  北上资金在股市进进出出,其实看似与不炒股的个体小民来说毫无关联。但股市震荡传递的信号,却给了关心经济的人群一些不太积极的心理暗示。

  毕竟,什么都看不清的时候,最怕的是预期:负面预期可能对投资者在资本市场的进出形成压力,同样,负面预期也可能对未来消费的产生带来阻力。

  在两份工作的空档期,W小姐终于咬咬牙想要买个梦想的包犒劳自己,但位于北京(楼盘)国贸商圈的SKP在工作日火爆的场景令她直呼“是谁给我的勇气来逛国贸和SKP?”

  “4月初第一个工作日,中午两点SKP停车场开始要排队才能进场停车,最后一直找到B4才找到停车位。”W说。

  据W回忆,停车后她直奔主题买包、速度可谓快准狠,但她并不是特例。她说,在她交钱的几分钟工夫,就看见又有两个女生进店下单结账,各拿走一款三万多的经典款。

  不过,对于她是否是消费升级了的提问,她摇了摇头,叹气说自己筹划多年才买个一万九的包哪里算是常态?

  相比消费升级,她更认同当前关于消费分级的说法,在她看来,有钱的人在这一波危机中没有损失。

  “有两类人在当前不会焦虑,一类是买的起喝的起茅台(600519)、可以去SKP消费的人;还有一群人就是城中的低收入人群,比如月收入一万以下,但有房可住没有房贷,他们不焦虑。在我看来,其实最焦虑的人群,就是那些上够不了高端、下又落不了地的人。”W说,自己就是最后那类人。

 3

  3

  W的月薪超过两万,在她看来,自己的收入在北京真是再普通不过。但最近的一系列数据让她开始质疑,原来她的收入状态在北京还算是“少数派”?

  4月23日,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腾讯网企鹅智库发布《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受访者中月薪在5000至8000元人数居多,而工作10年以上的受访者中月薪过万人数比例仅为22.44%。另据网上2019年北京市薪资水平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平均工资为6906元,其中月薪在一万以上的仅占26%。

  W其实有点困惑,在房贷微乎其微、没有车贷情况下,为什么以她的收入状态还是不敢放肆消费。答案可能是,一种莫名的焦虑感正从不可知的未来扑面而来。

  “都说今年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我看着将近一万九的银行卡扣款信息,心想这个包可能是我接下来下半辈子买的最贵的一个包了,我跟我的青春高消费告别了。”W说。

 4

  4

  W经历的SKP爆买时刻、廉价电商带来的拼团砍价风行,可能就是消费分级时代的中国消费图鉴。此时此刻,中国消费领域的演冰火两重天已经愈发明显。

  一方面,中国行走的钱包正爆买高端消费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总额达858亿欧元,将近6500亿人民币,买走全球奢侈品市场份额的33%。

  另一方面,讲着五环外故事、被认为廉价劣质代名词的拼多多却成为中国电商行业的一匹黑马。根据拼多多公布的数据,2018年平台GMV高达4716亿元,同比增长234%。

  但不管是哪一种,可以肯定的是,消费作为经济稳定增长“压舱石”的作用在未来几年将被重点强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消费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

 5

  5

  一个难题是,即便是W这样的年轻白领,在消费上也开始有所顾虑。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年同期放缓1.5个百分点。不过,一个向好的苗头是,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创2018年9月以来增速新高。

  早从去年开始,自上而下就已经出台多种新政力促消费发展。日前,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将陆续出台一批鼓励重点领域消费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政策。

  有媒体报道称,在汽车领域,新政将明确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限购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须在2018年基础上分别增加50%、100%;在消费电子领域,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对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给予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800元。

  有专家曾预测称,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将超过80%。在今年的消费市场,不知道又会有多少人准备买车、装修换家电?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