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货币政策重心从宽货币到宽信用 支持实体经济|经济学家看降准

2019-05-06 11:30:18 和讯房产 

  5月6日上午,央行官网发布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据悉,将有约1000家县域农商行受惠于该政策。

  具体来看,央行将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此前,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泽平宏观”公号中发布的《应该继续降准吗?》一文中曾指出,2018年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房地产调控、主动去库存等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放松,政策目标旨在宽信用、稳增长。

  近期随着经济初现企稳迹象但基础不牢,至二季度,市场对于是否应该继续降准争议很大。任泽平认为,在2018年下半年的宽货币和宽信用双层政策的传导下,企业融资形势在2019年迎来拐点,但狭义流动性虽然得到改善,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突出,宽信用政策仍待发力解决结构性问题。

  因此,任泽平在《应该继续降准吗?》一文中表示,未来宏观政策既要防止对冲不及时、力度不够,也要防止力度过大、重走老路,继续适度降准,置换MLF,稳定银行负债、降低成本,2019年货币政策重心应是从宽货币到宽信用,采取结构性货币政策,定向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支持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