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4月房地产投资增11.9% 专家:人才购房政策有助于增强房企信心

2019-05-16 07:48:02 和讯房产 
1-4月房地产投资增11.9% 专家:人才购房政策有助于增强房企信心
  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前4月全国房地产行业的各项数据。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幅为11.9%,新开工数据同比增幅为13.1%,数据继续呈现涨幅扩大态势,房屋竣工数据同比下跌10.3%,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跌幅为33.8%,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连续3个月负增长的现象,前4月同比微跌0.3%,待售面积同比跌幅为9.4%,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为8.9%,这也意味着当前房企融资渠道确实有较好的拓展。

  投资增速持续加快?统计局:较平稳

  根据统计局数据,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对于这一增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回应称,“

  应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

  房地产投资的增速还在持续加快,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一方面,房企当前资金状况较好,其投资的动力更加充足,包括拿地和开工等方面积极性开始增强。另一方面,从房企战略扩张的角度看,依然认可今年房地产的销售行情。此外,部分城市也积极推出了人才购房政策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房企开发投资的信心。

  对于房地产投资是否会继续加快这一问题,刘爱华回应称,从下一阶段来看,新开工面积等指标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对下阶段房地产投资具有支撑作用,房地产投资代表着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从整体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来看,还是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这样总的原则做好调控工作,最终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实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开工面积同比上涨 土地购置降幅扩大

  从施工和新开工来看,前4月房企施工面积同比增长8.8%,其中住宅增长10.4%;前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涨13.1%,较此前扩大1.2个百分点,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3.8%,成为房屋新开工面积上涨的主要支撑。克而瑞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随着一线和部分核心二线、三四线城市市场销售回暖,房企普遍加快开工、加紧项目入市销售意愿走强。

  另一方面,房企在土地市场额表现却并没有那么积极。虽然近期各城市土地市场高单价、高溢价地块成交频频,但全国企业土地购置仍在下行。数据显示,前4月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分别同比下降33.8%和33.5%,降幅分别比1-3月扩大0.7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

  对此,克而瑞认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土地购置面积的同比降幅一部分是由于去年土地购置面积基数较高导致整体表现弱于城市市场;二是一季度以来的土地成交回升,主要集中在部分二线城市和环核心城市的三四线表现突出,成交量价、溢价率和流拍情况都明显改善,城市土地市场分化继续加剧造成整体疲弱。

  基于此,克而瑞预计,2019年房地产市场仍将以“维稳”为主基调,随着市场企稳回升,先前成交的新增土地也将陆续开工,转化为新开工继续支撑房企开发投资的增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