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河再发22.11亿CMBS 万亿商业资产存量待盘活

2019-05-22 06:5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周智宇 深圳(楼盘)报道

  房地产调控频仍,房企的资产证券化步伐也在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包括印力商业等在内的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步伐加快。

  日前,由星河控股集团作为实际发行人的“平安汇通-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星河丽思卡尔顿CMBS”)在深交所挂牌。

  这款产品基于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未来12年营业收入发行,创下2017年以来同等级信用主体利率的新低。

  但正如业界所熟知的,酒店是一项长期投入并持有运营的业务,其年化收益率也处于较低水准。

  星河丽思卡尔顿CMBS在盘活商业地产存量市场的同时,为这个市场的资产证券化给出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春风指出,这款产品“将成为国内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的标杆性项目,为激活万亿级商业地产存量市场增加新动能。”

  融资利率创新低

  根据专项计划的说明书,星河丽思卡尔顿CMBS将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未来12年营业收入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规模为22.1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专项计划获得了金融机构的热捧。自2019年3月10日启动认购以来,该笔CMBS获超额1.6倍的认购份数,其中由招商银行(600036)认购超过9亿元。最终优先A级发行利率5.10%,期限3年,债项评级AA+,创2017年以来市场同等级信用主体利率新低。

  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汇通”)发布的发行情况说明则显示,共有6家机构认购了全部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者类型为商业银行及其他相关金融机构。

  星河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姚惠琼表示,商业物业抵押型的CMBS产品,对底层资产的入池标准相对严格,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位于深圳CBD中心,毗邻会展中心,是深圳地区的地标性建筑,该物业的估值会不断上升。

  另一方面,依托万豪集团与星河商置集团的联合,酒店有着稳定的经营收入,五星级酒店入住率居于行业前列,这都成为本次专项计划的优势。

  星河方面数据显示,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2018年平均房价1700元、入住率达90%、全年酒店营业收入超3.4亿元。

  “这三个数据在深圳区域乃至全国五星级酒店中都是名列前茅。”姚惠琼说。

  在姚惠琼看来,酒店的各项数据使得本次CMBS拥有优质的底层资产,这让本次CMBS的利率创下同类新低。

  姚惠琼表示,这单产品具有单笔融资规模大、利率低、时效高等优势,同时还丰富了星河的融资渠道。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资产证券化是目前房企金融创新方式的代表,目前国家也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需创新项目融资方式,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星河丽思卡尔顿CMBS对重塑商业地产商业模式,优化房企报表,盘活商业地产存量,发挥了示范效应。

  资产证券化提速

  实际上,从2014年第一单产品发行以来,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但是酒店类商业地产的资产证券化数量并不算多。

  记者梳理信息发现,在2018年9月,深交所才发行首单酒店类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湘财平安-卓越四季酒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可以说,在酒店类商业地产的资产证券化方面,可以学习借鉴的案例并不算多。

  星河丽思卡尔顿CMBS的发行则是星河在轻资产运营发展中的又一个实践。

  资料显示,在2018年7月,星河在深交所成功发行了首单 “方正证券(601901)-星河WORLD项目一期租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计划项目规模8.421亿元,底层基础资产为深圳星河WORLD一期创新园区营业收入。

  姚惠琼指出,目前星河产权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物业均位于各个区域的中心,资产管理类型覆盖星河体系内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商铺、住宅等8种资产业态类型。

  过去数年,开发商普遍进行运营转型,金融是不可或缺的步骤。星河在业内较早开始探索资产证券化,包括CMBS、类REITS、长租公寓等。

  姚惠琼称,星河在2009年就已涉足金融,通过服务主业,提升金融能力、拓展金融服务领域,逐步成为星河新业务拓展及利润贡献中心。

  她认为,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与一般的金融机构不同的是,要发展金融必须要做出业务特色。一方面,星河金融围绕房地产主业,打造了房地产全链条的融资产品体系,包括本次发行的酒店CMBS也是融资体系中的一环。

  另一方面,围绕星河地产、产业、商置、物业实体闭环,初步构建了以股权、债权为主的业务闭环,具备了投资、金融服务等在内完整的金融服务手段。

  “从去年起,星河就提出‘快推进轻资产运营模式’的发展举措,而资产证券化是实现轻资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也将是构成星河未来城市运营引领者的核心能力之一,公司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深入探索。”姚惠琼说。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