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嘉凯城回应深交所问询:承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将加速地产去化

2019-05-22 07:52:52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
  5月20日晚间,嘉凯城(000918)发布公告,就日前深交所向嘉凯城发出的年报问询函作出回应。

  年报季刚刚结束,不少上市企业收到问询函,并被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回应。嘉凯城正是其中之一。根据嘉凯城5月13日发布的相关公告,公司当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其对2018年年度报告中共计13条疑问作出解答,并在5月20日前做出书面说明并报送深交所。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问询函主要集中于嘉凯城的院线业务与财务状况,具体包括对此前收购影院的未来发展规划、第一大客户的主要情况预计两家影院公司产生收益却亏损的原因连续亏损之后公司提高主业盈利能力的具体措施等内容。

  对此,嘉凯城迅速作出回应。在这份长达44页,超过3万5千字的回复函中,嘉凯城承诺2019年将加快存量去化节奏,积极补充公司流动性。

  5月21日,嘉凯城股价小幅回升2.61%,报收6.29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1关停恒大影院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01关停恒大影院

  深交所此次问询的重点之一便是,恒大院线与嘉凯城积极筹备、拟用作第二主业的院线业务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2018年年中,嘉凯城宣布收购的北京(楼盘)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进军院线业务。当时,作为大股东的恒大,为了全力支持嘉凯城开展新业务,决定将原先的恒大院线品牌退出市场,但并没有公布详细计划。

  根据最新的回复函,原恒大院线已开业的122家影城将于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停业、注销等工作,不再继续经营。

  进度方面,目前,其已完成79家影城停业并解散相关工作人员,现正陆续注销各项证照。而剩余的43家影城将在7月31日前完成各项工作事宜。

  最终,恒大院线公司在7月31日以后,将不再使用“恒大院线”等品牌从事院线业务。

  02加速地产去化

  除了院线业务之外,嘉凯城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是其作为第一主业的房地产业务与恒大存在同业竞争。

  事实上,近年来,嘉凯城一直致力于剥离存量房产。

  2018年,嘉凯城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3.5亿出售杭州(楼盘)、重庆(楼盘)及张家港(楼盘)等地6个项目。随后,嘉凯城于当年9月份再向酿泉置业(上海(楼盘))有限公司,出售了上海虹口的嘉杰国际广场项目,代价7亿元。该笔交易于2018财年确认了6.67亿元收入,约占嘉凯城年度销售总额的近40%。

  被恒大控股后,嘉凯城自2016年开始便一直未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但其处置存量房产的进度和效果,也不甚理想。

  例如,嘉凯城旗下位于上海松江区佘山镇的上海曼荼园项目,产品定位为奢华独立别墅。项目在2009年10月就已经开始推售,但截至去年末,项目销售完成率仅为48%。而且,该项目虽然实现16.85亿元的销售额,但净利润亏损3.37亿元。

  针对这种情况,嘉凯城作出承诺,由于地产开发具有周期性,公司将在2019年7月31日前处置完毕未开发项目,对已开发项目,为履行对已购房的业主承诺及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将在项目开发周期结束后完成相关资产及公司的处置工作,未涉及承诺变更的情况。

  03财务状况健康

  在深交所关注的问题中,嘉凯城的财务情况也是焦点之一。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嘉凯城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共计53.3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7.48亿元,其中1.68亿元货币资金使用受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此外,公司2018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7亿元,已经连续 5 年为负。

  深交所对此深表关切,并担心嘉凯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及经营风险。

  对此,嘉凯城表示,公司的财务状况健康,在非流动负债53.34亿元中,短期借款占14.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38.4亿元,有信心于年内偿付。其中,嘉凯城目前拥有货币资金余额7.48亿元,其中受限资金1.68亿元,可随时支配的货币资金余额5.8亿元。且受限资金中1.32亿元虽不能随时变现,但仍可用于归还到期贷款。

  此外,嘉凯城预计,未来的现金流入,足以补充流动性和偿还公司到期借款。

  根据公告披露,截至去年期末,嘉凯城还拥有存货及投资性房地产等可变现存量项目资产139.67亿元。结合企业“今年将加大存量房地产资产去化力度”的决心,这或许就是嘉凯城的底气所在。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