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企财务掌门人大揭秘:男性占主力,女性更忠诚,这所“黄埔军校”居然力压北清复交

2019-05-22 07:53:53 和讯名家  地产深度报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

  这是一个以万亿为计量单位的庞大市场,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身处其中的企业动辄千亿销售额,在其他行业来看遥不可及的“千亿梦”,在这里只是一个“台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房地产,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国家不断推出的宏观调控政策,产出规模较大、资本、技术构成较高,竞争力较强,受到传统体制及外部宏观经济的影响因素较大。以上种种因素,使资金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命门”,财务管理地位重要。

  为了企业能稳健发展,各家房企的财务“掌舵者”不仅需要把控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在外部杠杆使用、资本运作、风险管控等方面亦需要战略得当、游刃有余。

  那么,这些庞大地产王国的财务掌舵者们都有着怎样的画像?《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对房企前30强CFO教育背景的追溯,试图还原更真实的行业生态。

注:未能找到受教育背景的,以空置标注。
  注:未能找到受教育背景的,以空置标注。

  01男性占主力,女性更忠诚

  30强房企的CFO中,女性7位,男性22位,前10名中女性仅占三席,从数量上看,男性依然占据绝对优势。

  然而,以伍碧君、曹鸿玲为首的“铁娘子”早已成为地产圈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巾帼力量,无论是她们个人还是所在房企,均位列行业顶端。

  上榜的女性CFO们,一个普遍的特点是司龄较长,她们中不少人是早期跟随老板一起打天下的“老臣”,忠诚度较高。

  例如,伍碧君2005年便离开体制内加盟碧桂园;2007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曹鸿玲加盟融创;张蕴是绿地元老,20岁进入公司,从销售一路打拼,历经二十多年位至集团副总裁,掌管财务大权,在绿地集团排位仅次于张玉良,一度被视为张玉良接班人的热门人选;陈霓22岁便加入阳光集团,至今已服务超21年。

  她们大多见证陪伴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自我与企业共同成长。

房企财务掌门人大揭秘:男性占主力,女性更忠诚,这所“黄埔军校”居然力压北清复交
    值得注意的是,中梁地产目前CFO位置空缺。其此前接连遭遇CFO“闪电离职”,2017年6月原绿地香港首席财务官游德锋加盟中梁,同年10月即选择离开。其接任者——原泰禾集团(000732)CFO罗俊加入中梁4个月也选择离开,转战中南置地,负责资本和融资工作,而上述人事变动也让外界担心中梁IPO进度是否会发生变数。罗俊离开后,中梁财务总监一职由执行董事凌新宇担任,随后中梁新加盟两位财务条线副总裁——旭辉背景的游思嘉和碧桂园财务总经理吴渊,然而CFO一职仍未定。

  02趋于年轻化

  从年龄来看,地产行业在走向“年轻化”,虽然40-49岁年龄段依然为主力,但新城控股的管有冬、正荣集团的陈伟健皆在30多岁阶段脱颖而出、独挑大梁。

  此前,泰禾的财务总监李斌也是“80后”。

  李斌历经龙湖、鸿坤、华夏幸福(600340)等房企,2017年9月加盟泰禾,2019年1月10日递交辞呈后,由原泰禾投资集团副总裁姜明群接任。

03这所“黄埔军校”力压北清复交
03这所“黄埔军校”力压北清复交

  与人们印象中存在出入的或许是这些行业的领军人物大多并非毕业于传统意义上的名校。

  由于5月初万科刚进行一场换帅,CFO孙嘉接任张纪文出任南方区域区首,原首席风险官王文金重新执掌财务条线,因此北大毕业的孙嘉此次并未上榜,故前30强财务掌门人中本科拥有“北清复交”背景的仅旭辉杨欣一人。

  由于个别房企CFO的变动,今年30强榜单中出现两次及以上的高校均为财经类院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和上海(楼盘)财经大学。其中,华夏幸福的吴中兵、保利地产(600048)的周东利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碧桂园的伍碧君、恒大的潘大荣、龙湖地产的赵轶则来自于中南财经政法;华润沈彤东和中南置地辛琦则求学于上海财经大学。

  此外,上榜的财经类院校还包括,曹鸿玲的母校天津(楼盘)财经大学、张立新就读的东北财经大学以及景中华毕业的江西财经大学。

  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可谓地产圈中的“黄埔军校”,除了10强房企中有三家CFO出自中南财经政法,头部三强的“金融掌门人”也都有其背景。

  万科新任总裁祝九胜,碧桂园总裁莫斌、负责财务及资本运作管理的伍碧君,恒大首席财务官潘大荣皆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求学经历。

  这一属性在万科内部更为明显,此前有媒体用一句话形容中南财大在万科内部的影响力:没有中南财大,就没了半个万科。新总裁祝九胜和他的师弟——首席财务官王文金、万科中西部区首王海武组成的“中南财大势力”在万科内部不容小觑。

  具体到专业方面,记者发现,房企CFO的履历中,会计专业出身的比例并未出现压倒性的情况,而是“百花齐放”。

  新城控股的管有东毕业于同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富力地产的朱玲毕业于广东广播电视大学。

  从职业路径来看,房企、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行业出现在大多数房企CFO的成长轨迹中,拥有会计师事务所经历的CFO不在少数,碧桂园伍碧君、金科李华、世茂汤沸则曾供职于银行系统。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