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冰箱同比下滑3.6%,专家问诊欲破局颓势

2019-05-24 08:16:16 中国家电网 

  一季度冰箱行业同比下滑3.6%,这会影响冰箱全年走势吗?

  高端化趋势愈发明显、双修内功与渠道建设、产品结构调整需智能化助推,这三个方向将是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在冰箱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专家问诊开出的一副“良药”。

  开出这副“良药”的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5月1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焕·鲜 1+X LIFE——2019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楼盘)举行期间,业内资深人士给开出上述“药方”。

  “近年来,冰箱行业进入一个‘稳态’发展阶段。”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虽然每年的市场增量有所起伏,但整体变化不大。不过如果将冰箱产业视作一片大海,海面虽然风平浪静,深处却暗潮汹涌,孕育着澎湃的变化力量。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冰箱行业求变 高端化趋势愈发明显

  如果站在家电行业总体背景下看,冰箱走势低迷并不突兀。

  从外部环境来看,2013年市场高峰过后,冰箱业进入横盘调整通道,2014-2016连续三年出现量、额齐跌的态势,2017年以来则一直延续量稳额升的“新常态”。进入2018年以来,家电市场的外部发展环境日趋恶劣。

  但就冰箱市场来看,虽然仍面临上游成本居高不下,换购需求释放缓慢的局面,但受房地产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却越来越小。

  从市场表现看,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3148万台,同比下降6.2%;零售额为930亿元,同比微增0.7%。

  2019年第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678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为204亿元,同比下降5.9%。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以“高增长不再,需辩证理性适应窗口期”形容当下冰箱行业走势。

  从需求结构看,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底,国内居民平均每百户冰箱拥有量已达到93.5台,受高渗透率和低人口增长影响,国内冰箱市场销量增长开始趋向于结构升级下的更新换代需求。

  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中国冰箱市场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时期,2018以来冰箱市场整体规模还算稳定,高端产品如多门和对开门冰箱的市场处于上升阶段。冰箱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京东家电冰箱采销部总经理吴双喜表示,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数据看,延续了2017年以来多门冰箱和大容积冰箱的高速增长态势,连续打开了该市场未来的产品升级空间,这也反应出了消费者对于中高端产品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

  双修内功与渠道建设将成常态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这十年中国冰箱行业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政策拉动型。2009-2011年间,冰箱内销大幅增长,从2008年的2600万台跃升至2011年的5900万台。

  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是,2009年2月份,国家开始全面实施第一次家电下乡,加上后续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多项政策刺激家电下乡等政策在当时推动了冰箱在农村快速普及。

  2008年农村冰箱家庭保有量为30台/百户,到2010年农村冰箱家庭保有量达到48台/百户。这一阶段的国内冰箱市场爆发性增长主要是来自于政策拉动。

  第二阶段是冰箱进入盘整期。2013年开始随着家电下乡等相关政策的结束,冰箱市场进入“政策空白期”,第二阶段的后政策时代,冰箱行业进入持续3年的横盘调整通道。

  第三阶段是市场化主导,冰箱行业开始回归内驱力。2016年至今,随着政策影响退出,行业回归市场主导“主旋律”,冰箱市场的量额波动幅度逐渐缩小。

  产业升级、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成为第一推动力,冰箱企业也更强调以产品升级去推动冰箱的更新换代。

  传统卖场不再一家独大 销售渠道多元化

  同样,冰箱渠道层面在十年间同样发生了显著变化。

  十几年前,家电专业大连(楼盘)锁卖场占据主导地位。不过,随着网购平台的崛起,线上销售逐渐成为家电零售主渠道。

  发展至今,随着新零售的崛起与快速发展,线下体验、线上购买发展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渠道模式。

  “今天的电商已经不仅是一个简单的采销体系,电商渠道所呈现的消费者订单数据,最终会影响到企业对于产品和市场的预判,甚至会关系到企业的战略定位。”在中国家电网近期的走访调研中,大部分冰箱企业也纷纷反映出类似现状:

  渠道融合是2018年的关键点,也将在2019年持续深化。线下市场的下滑更多的是转向线上消费,两者之间的规模差距已经越来越小,渠道之间的竞争开始白热化。

  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行业洗牌加速

  从品牌来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冰箱企业的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当年家电下乡时涌现的很多冰箱品牌已不见踪影。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线下市场累计在销品牌数为119个,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4个;前十品牌的零售额份额为93.0%,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6个百分点。

  线上市场方面,2018年累计在销品牌数为138个,与2017年同期相比减少3个;前十品牌的零售额份额为86.7%,与2017年同期相比提升0.4个百分点。

  另外,2018年Q1、2019年Q1,冰箱市场CR3品牌份额分别为57.0%、57.6%,品牌集中度仍在提升。

  中国家电网调研显示,多数冰箱企业也认为,根据目前冰箱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洗牌过程还将持续下去。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

  产品结构调整需要智能化助推

  冰箱产业发展至今,无论是在技术、设计还是功能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十年前以两/三门直冷为主,到如今包括两门侧开、十字对开、法式四门、中式对开、五门、六门等各种款式冰箱产品的“百花齐放”,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冰箱产品结构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多门冰箱零售量比重为12.3%、零售额比重为24.1%;2017年多门冰箱零售量比重为15.6%、零售额比重为29.0%;2018年多门冰箱零售量比重为18.5%、零售额比重为33.1%。多门冰箱的市场占比节节攀升中也能看出,产品升级成为近几年冰箱市场一个显著的特征。

  产品功能与技术上,具备风冷无霜、变频、分储功能的冰箱产品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冰箱的智能化技术也从前几年“火爆”性炒概念阶段开始转向“内敛”型实际解决问题。

  随着5G时代来临,智能冰箱或迎新风口。不仅能凭借智能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辨别食物种类,分析提供储鲜建议;还可以实时监控食材的新鲜状态,自动给予提示;同时兼具智联食谱推荐功能以及在线购物功能。

  市场层面,各种差异化卖点轮番发力后,炫技型技术和设计对冰箱销售的拉动作用疲态渐显,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开始聚焦于冰箱的保鲜本质与智能化需求,同时也越来越关注细分领域的消费趋势。

  “今天距离家电下乡政策红利期的开启已经过去了10年,我们看到今天的冰箱无论在节能水平、智能化程度、功能细分、制造工艺等诸多方面都有极大的进步。现阶段,虽然市场增长趋缓,但中国现有冰箱市场规模在年销量在4500万台左右,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冰箱市场,这依然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

  王雷表示,在未来的新10年,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赋能下,消费升级、更新换代将成为行业主旋律。

  从企业层面看,中国家电网调研显示,多数冰箱企业对2019年的冰箱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相关冰箱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虽然今年Q1冰箱市场出现量额齐降的态势,但整体来看,维持市场销量增长的因素没有太大变化,2019全年总销量还是会维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