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地托底?人民日报怒批房价为何不能降价?央行:小幅下降是好事

2019-06-11 21:24:50 和讯名家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下,在房价稳定大局下,楼市趋势已经非常明了和清晰,房价不允许大涨大跌,但正常的波动应该也实属正常。而不能说只允许涨不允许下跌。也正是因为有了一城一策或者分类调控,让不少地方似乎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但不是继续维护高房价的特权。

  房价不允许大涨大跌,这个很好理解,市场波动太大肯定波及范围和影响巨大,但是正常的涨涨跌跌都是在可控范围内,而且不允许跌,那么涨上去的不跌又当如何谈稳定呢?

  本来不想说了,但是还是忍不住冒险评论两句。澎湃新闻消息,6月10日,一份名为《关于稳定恩施房地产市场价格预警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热传。这份由湖北恩施(楼盘)州恩施市房地产协会发文,主送恩施市各房地产企业的“文件”显示,针对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房价断崖式下降问题,该协会对部分楼盘进行调查核实,并列出降价现象的十条主要表现和相应的四个措施予以引导和纠正。

  一时间引起不小的反响,不少人巴不得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就可以大肆炒作,“你看吧,房价不允许降吧!”这自然对稳定房价没有好处,还会给市场房价上涨的预期。

  恩施市房地产协会周姓会长10日下午就此向澎湃新闻表示,该通知是协会内部的自律性要求,号召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觉遵守相关的规定,不能陡然地把房子价格降得太低。“房价不能大涨,也不能大跌。涨幅和跌幅都要控制,才能保持(房地产)平稳发展。” 周姓会长解释发布该通知的初衷。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江西省赣州(楼盘)市赣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房企发布了一份名为“停止特价房销售”的文件。文件要求,房企停止低于申报价格的“特价房”销售。出台“止跌令”的城市并非赣县一个。之前不久就有安徽合肥(楼盘)降价被当地叫停的消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市场下行期,“托底式稳定”的做法还将继续出现。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应该辩证分析,首先,房价从过快上涨到平稳回落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也要防止房价从过快上涨到过快下跌。地方出手也是稳定的需要。而且这与国家政策并不相悖;其次,也不可否认,一些地方依然没有摆脱房地产思维,希望继续通过卖地来实现财政目的。怕就怕“稳定”成了挡箭牌,按理说稳定没错,但很容易误导市场和购房者。

  这不,此次恩施就是个例子。“其实只是一个行业的预警,主要针对极个别行业内的乱象”。恩施市房地产协会李姓秘书长亦解释,协会之前的文件发布只针对内部一些企业,没考虑到对外发布后会引发一些误解,措辞上面不是很严谨,但初衷是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不管初衷到底是不是真维护房价还是真稳定房价,尽管有可能是纠正当前恶意竞争的市场乱象,但协会此举对市场误解是不可逆的,这个时候是敏感时期,正是国家三番五次强调要摆脱房地产思维时候。客观地说,调控的宗旨不可能把房价从一个极端引向另一个极端。一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的态度就很明确,既不希望过热,也不希望过冷,从来也不会说要将房地产一脚踢开。

  稳定是第一,但不能假借稳定行房价上涨之实,更不能给市场造成不好的误导性。如果以禁止降价作为稳定人心的手段,无疑会助长购房者的投机心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更给当地开发商以保护伞的纵容感。

  我记得当时人民日报官方也针对禁止降价严厉喊话,发文谴责为什么不能降价?违背经济规律,逆势而为,不可取。这种做法,也只能缓解一时之急。未来,如何既能摆脱土地财政,又稳定地方财源、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任重而道远!

  央行参事盛松成也曾经表示,我国长时期形成的房价看涨预期正处在转变的临界点上,现在和未来较长时期都应该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巩固得来不易的调控成果,扭转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哪怕付出必要的成本。目前我国房价平稳或小幅下降是好事。我们不希望房价大幅下降,事实上也不会大幅下降,但目前更需要扭转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

  由此可见,稳定大势虽定,但思维难变,路途还很艰难,房地产从高速路上走向高质量发展,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是一定的,但谈何容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