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级湾"里的创投逻辑:泰禾明昇·厦门湾开启全域住假产业

2019-06-12 11:16:46 和讯 

  民宿行业的精英们,首先意识到了厦门湾巨大的投资机会,而泰禾也已经做好了将更多创意产业揽入住假怀抱的准备。

  进入2019年5月,海峡西岸经济区、海丝核心区、自贸区等国家政策共同加持,包括《厦门港总体规划(2035年)》获得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招商蛇口东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厦门湾区南岸漳州港等等利好陆续落地。厦门城市升级扩容趋势明显,以厦门湾区为核心,涵盖了厦门、漳州的世界超级湾区的定位,正进一步清晰。

厦门湾海湾实景图
厦门湾海湾实景图

  与此同时,泰禾举办的中国首届住假创想大会【住假中国 创想生活】,在“中国住假第一城”泰禾明昇·厦门湾圆满落幕。作为首批“住假创想内容官”,数十名行业大咖、媒体精英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住假生活观。

住假论坛现场图
住假论坛现场图

  民宿行业只是全域住假产业前菜

  民宿产业破局的关键在于,自顶层设计至产业生态构建打破休闲度假产业的传统模式。泰禾明昇·厦门湾恰恰符合超级都市圈度假IP的所有特征,为民宿产业升级提供助力。

厦门湾滨海效果图
厦门湾滨海效果图

  在大国崛起、城市化发展向都市圈扩容升级的趋势下,厦门正在经历产业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升级。以文化科技为支撑的新型文化业态对厦门文化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文化科技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厦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每年的文创产业营收超过千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总产值超过4500亿元。2018年6月,厦门自贸片区更是入选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成为目前全国自贸试验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在中国千亿房企阵营中,泰禾是既具规模化成长能力,同时拥有超级产品IP为数不多的企业。作为泰禾的湾系IP,泰禾明昇·厦门湾在大国崛起、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从生活、娱乐、享受、文化、教育、医养、奢华等七个维度打造超级配套体系,把体验经济与创意产业结合,以创意、艺术溯源本土,锻造全球超级都市湾区的的IP文化产业样本。

厦门湾规划图
厦门湾规划图

厦门湾北大培文学校效果图
厦门湾北大培文学校效果图

厦门湾北大培文学校效果图
厦门湾北大培文学校效果图

厦门湾土楼酒店集群效果图
厦门湾土楼酒店集群效果图

  法国政治和经济学学者雅克·阿塔利也在《21世纪词典》中说:“奢侈不再是积累各种物品,而是表现在能够自由支配时间,回避他人、塞车和拥挤上。独处、断绝联系、拔掉插头、回归现实、体验生活、重返自我、返璞归真、自我设计将成为一种奢侈。”

  逃离北上广的焦虑每隔一段时间就能收割一波流量,过去,为了拥有“诗和远方”,辞职开民宿的话题经常可以挑动人们的情绪,但“情怀”背后,行业的残酷也在显现。

  大量热钱涌入民宿,比如《浙江民宿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公安系统登记在册的民宿就有16233家,房间总数15万间以上。

  但情怀讲的是故事,可持续运营才是营收的根本。近年来,我们看到,丽江民宿业态恶化,低价竞争进入恶性循环;大理由于整治生态环境,去年就让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的餐饮客栈一律暂停营业,莫干山、厦门鼓浪屿等早期爆发的网红民宿聚集地入住率下降……发展过快,规模混乱、专业程度低、质量参差、民宿过剩等泡沫型发展特点逐一显露。究其原因,是民宿平台缺乏运营及推动能力。

2017年主要城市民宿客栈数量排行榜图
2017年主要城市民宿客栈数量排行榜图

  在国外,民宿很重要的内核就是主人精神和在地文化。高端民宿之所以在这几年能够取代酒店,就是因为它倡导的是一种“目的地旅行”,travel as local,这让厌倦了千篇一律的酒店和走马观花式旅游的中国人,找到了住进诗和远方的体验。

  《不租房的606天》的作者郑辰雨2015年就在美国做了一场“365天住民宿”的实验,在洛杉矶工作时,她没有选择租房,把房租都花在了民宿上。那个过程中吸引她的就是民宿主,当她住进不同人家里,可以体验主人的职业、生活方式,启发她思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作为民宿行业先行者的厦门,声名在外的鼓浪屿正面临基数庞大,模式雷同,缺乏吸引力的“中年危机”。

  但是厦门相比其他网红民宿崛起的城市,最大的特点是融合国际都市配套,独特海峡风情、历史、民俗、人文于一体的优势。在经济体量上,它属于中国的GDP密度第五城,也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第五城,在科技文创产业中产生了大量标杆公司,包括数字动漫、图像识别等新兴行业。

全国城市GDP密度排行图
全国城市GDP密度排行图

  民宿产业需要破局,厦门双千亿文创产业规划蓄势待发,泰禾明昇·厦门湾顺势而为,依托超级都市圈推出住假IP,自顶层设计至产业生态构建打破了休闲度假产业的传统模式,把握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大趋势,学习并汲取以创新技术驱动企业升级转型的经验,为城市发展提供助力。

  从某种意义而言,民宿更类似住假产业的前菜,经过了粗放、热钱式投资助推下的无序增长后,需要以更高格局的运营平台,把握都市圈的发展,通过打造优越的“零距离生活半径”,定位第一居所与度假生活的结合,一站式解决家庭、教育、社交、文化等方面的多种需求。

  投资未来产业,与城市共生长

  泰禾明昇·厦门湾的业主们,投资的不仅仅是全家人未来的幸福生活,从广义上讲,还深度参与了厦漳区域的创意产业新实践,投资了厦漳城市群未来发展的潜力股。

  当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都市圈比拼的时代,独有的产业优势才是城市人口、财富、土地价值的基础价值所在。泰禾明昇·厦门湾为业主提供的,不仅仅是住假生活模式,更是提供一个让业主们与城市共生长,与未来的科技文创行业共成长的长线投资机会。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崛起迅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的6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同比增长8.2%。同时,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千亿产业链之一,近年来已经成为厦门重要的支柱产业。

  在厦门,已经有了把工业时代的老旧厂房导入文创产业,改造后带动本地经济转型的成功例子: 根据2017年统计,从80年代开始做加工业的厦门湖里老工业区,已经改造完成的五大文化创意园区引进文创企业近320家,实现营收26.9亿元。根据湖里区政府的规划,未来这里有望成为产值超百亿的文创产业新高地。

  与厦门老区相比,泰禾明昇·厦门湾就像一张更容易绘制时代超级湾区产业的蓝图,因而未来迸发的能量也会是厦门老区的十倍以上增量。

  它先天条件优越,拥有可以媲美夏威夷的黄金长滩,有2460万年火山地质公园、中国醉美黄金海岸线、高富氧山林,闽南风情、自然风景、历史人文融为一体。在运营能力上,泰禾集团拥有超强实力,多元板块核心内容可以为未来需要升级的高端民宿、住假产业赋能,它已经陆续开放建成多项配套,内容涵盖养生、医疗、娱乐、酒店等,火山地质公园、滨海沙滩休闲区、无边际泳池、泰禾酒店、酒店公寓、火山温泉体验中心、湾里冲浪俱乐部、湾生活馆……等七维住假生活配套体系逐步兑现。

厦门湾 火山温泉体验中心实景图
厦门湾 火山温泉体验中心实景图

厦门湾火山地质公园实景图
厦门湾火山地质公园实景图

厦门湾冲浪图
厦门湾冲浪图

  厦门政府已经推出了厦门文创产业双千亿计划,并依托厦门的数千亿产值的高新科技,未来要大力发展文化科技型产业。

  除了创意设计、动漫网游和短视频等在内的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产业等,厦门的高端艺术品出口交易、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演艺娱乐产业都将对标国际标准,辐射海峡都市圈。

  此外,更重要的是厦门将抓住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的良机,加强闽西南五市的文化旅游合作,设计若干条体现闽西南独特文化魅力的文化旅游精品路线,这种文化+旅游的顶层规划引导,与厦门湾的住假产业模式十分契合。2018年,厦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900.32万人次。而巨大的市场需求背后,是厦门岛内资源无法负荷更多市场需求的事实。

  厦门湾作为海西城市发展区,拥有不可再生的山海资源,吸引超万人打卡,未来旅游人口的增长潜力无限,能够满足厦门岛外溢的旅游需求,将成为海西新兴网红打卡胜地。

厦门湾无边际泳池实景图
厦门湾无边际泳池实景图

  而且厦门湾的先天及后天优势,为泰禾所开创的住假IP注入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运营,让客户实现了“住下来,去度假”的可能性,享受40余项全生命周期配套加持的住假之旅,不仅搭上厦门湾逐步成为世界超级湾区的便车,更可以业主顺势分享未来作为朝阳行业的体验经济与文创产业的红利。

  截止到2019年5月,厦门湾已累计销售超过8300套,按照厦门湾主要购买人群一家5口计算,已经有超过4万位业主,作为首批“中国住假民”,于不久的将来,入主厦门湾。

  他们所投资的,不仅仅是全家人未来的幸福生活,从广义上讲,还深度参与了厦漳区域的创意产业新实践,投资了厦漳城市群未来发展的潜力股。

  以民宿为核心服务场景,整合区域内多种业态,以住假模式创造更具品质、更加多元的住宿体验,这是泰禾住假融入文创产业的探索之路,政府顶层设计+企业推出一站式运营平台引导,优化IP“卖点”运营,转型智慧旅游,也将为中国的旅游、文创产业带来赋能理念的更新。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