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入住两周就“被搬家”,最长的路是自如的“套路”?

2019-06-16 19:41:38 和讯名家 

  不知道长期在北上广深租房的你,有没有走过自如的套路?

  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常年来租金居高不下,不得不说,跟60后、70后相比,从外地来一线城市里打拼的很多80后和90后过得是比较艰辛。

  望着一线城市的房价,买不起租总可以了吧?但即便是租房这件事,也是充满了各种狗血“事故”。

  首先看下宏观。

  立刻就有统计数据为明证: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了一份全国50个城市的租金收入比报告,将50个城市的租房“痛苦指数”直观呈现。

  租金收入比,即房租与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值,它等于人均住房租金除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其中,最高的是北京(楼盘)、深圳(楼盘)、三亚(楼盘)和上海(楼盘),租金收入比都超过了90%。这意味着,如果在这些城市收入刚好只达到人均水平,那么基本上也就只够用来付房租的。而北京更是达到了97%的水平。

  现在,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选择通过互联网平台租房。看起来更透明,似乎相关的配套服务也更好。然而,现实往往骨感。

  今天,有位粉丝H和小编分享了一下自如这个租房平台的亲身遭遇,原来在这个租房平台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坑”。

  难怪网友说,“最难走的路就是自如的套路。”

  1

  甲醛、白血病负面不断,

  入住两周“被搬家”

  6月13日,H和往常一样出门上班,突然接到自如的通知,要她搬家。

  翻看一下公开媒体的报道,从去年开始,媒体上就充斥了“阿里P7员工在租住自如房后患白血病去世“的各种新闻,在今年5月,又曝出来自南京(楼盘)的陈女士则因为2岁半的孩子住在自如甲醛房后去世,而不得不走上了维权之路。

  H说,自己从2016年年底开始在自如平台租房,至今经历过“自如甲醛”、“自如违建”、“自如涨价”等热门事件,但因为这些事还没有临到自身头上,对自如仍抱有好感,并相信几乎垄断一线城市租房产业的自如公司会有所改进。但直到近期H再次在自如平台签约,结果现实直接对她打脸。

  在租房的前期,H在各租房平台了解过所选小区的租金价格,房屋配套设施和服务内容,因为多数房源都在自如旗下,加之H对自如的信任,最终选择自如平台签约,当然价格也“更美丽”了些。

  但入住仅两周,H就收到了“被搬家”通知。因为被人举报,H所租房间是隔断房,需要被拆除,而在跟自如签约前,H并未被告知这一点。眼看马上就要无家可归,H选择在第一时间与自如沟通,但仅得到了“可以提供免费退换房间,搬家费不能超过500元”的说法。

  虽然合同里已经写明了赔偿方案,但无法履行。是为什么呢?经自如管家与上级领导沟通后,被告知H的租房情况被列为“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违约情况,不在赔偿范围内。

  这就有点可笑了。自如明知是违规建房,在用户租房前不引导房主进行整改,而且也没有及时告知租户实际情况,自如这算不算故意诱导消费者入坑呢?

  H发现,这种情况在自如的用户中相当的普遍,即便是在社交媒体上维权,微博下也只有自如客服公式化的回答,好似这种情况已经回复了无数次。

  就在6月15日,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还出现类似的情况,有用户在自如租房,但是这个房子是隔断间,用户被临时通知要在7天内搬家,并且没有任何赔偿,只提供500搬家费。这个用户的遭遇完全跟H如出一辙。

  这个用户表示,“自如的失职,却要我们承担,偷偷的建隔断间,等到被人发现了强制赶人,赚了违法的钱,还撇清责任。”

  翻看一下相关的管理规定,依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房屋是不可以出租的:

  1、属于违法建筑的;

  2、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3、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

  4、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

  该办法还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既然法律已经明令禁止违建房不可出租,自如如果是作为一家勇于承担责任的平台方,为什么又会屡次出现平台住房是隔断间被举报和投诉的情况?实在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另外,小编还咨询了一些律师朋友,他们认为:根据租赁合同,租期未到,因自如方原因租客不能继续承租,自如需承担违约责任。

  而且,自如所说的不可抗力明显是站不住脚的。不可抗力是合同订立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无法客服的客观情况。而从目前网友大面积的投诉来看,自如订立合同前违规隔断导致租赁期间被拆除的后果是理应能预见到的,明显不适用于不可抗力条款。

  律师朋友还建议H,应该向住建部门及时投诉自如的相关做法。

  早在去年8月,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等部门,对“黑中介”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查处,并对自如和相寓进行了现场执法。

  北京住建委当时根据检查的结果对查实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的23家中介机构进行了公开曝光,其中自如赫然在列。

  (来源:北京市住建委网站)

  当时,自如很快就发了一个声明:“全面接受相关查处结果,并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自查、坚决整改。”

  但是,短短一年的时间还不到,当监管机构的整顿过去,自如仍旧“我行我素”,打隔断群租这些操作搞得6到飞起。

  2

  白条、自如分期轮番上,

  各种金融手段给你“配齐”

  H还说,最近在使用自如的过程中,管家都在力荐京东白条和自如客分期贷款的业务。

  作为对金融工具完全不了解的小白,H在管家的推荐下,觉得用京东白条和自如的分期业务,看起来服务费可以打折,每月还款的金额也没有比之前多太多,“感觉上还是比较划算的。”

  但是小编仔细翻看了一下自如上京东白条的服务条款和还款细则却发现,白条业务对于用户而言,实际产生的资金成本,还是比京东白条公开宣传的要高出一些。

  以在北京某小区,整租一年,房租4490一个月为例子。

  如果租户在签约时年付,需要一次性缴纳的费用是4490*12+4490(押金)+4490*12*8%(给自如平台的服务费)=62680元。

  如果使用京东和自如合作的自如白条,租户需要在首期支付9231元,这其中含房租、押金、给自如一个月服务费;此后每个月支付5040元,含房租、给自如一个月服务费、给京东白条一个月服务费(利息)。

  通过把现金流折现,我们可以计算一下使用京东白条的真实利率。通过白条实际解决了当期53449元的资金占用,通过后续每月还款5040元、连续还款11期来进行偿还,通过IRR计算器得出,自如白条的真实利率是7.37%。比平台自己宣称的6.27%高出了17.5%。

  另外,自如上还提供了自如客专享分期的贷款方式,按照自如管家的介绍,自如分期和京东白条的名义利率水平相差不大,京东白条是6.27%,自如分期是6.28%。

  H说,分期的方式,是被自如管家作为重点推荐的项目来对用户进行推广的。

  但是,从新浪黑猫上的一些投诉来看,部分用户并不清楚自己选择分期实际上是签署了一份贷款合同,而非租赁合同,一旦违约,会直接影响个人征信。

  从2016年开始,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住房租赁政策频频出台,住房制度也迎来了深刻的变革,长租公寓的模式和住房市场的规范化能够帮助行业解决租期稳定性的问题,租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会进一步提速,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迎来了井喷。

  但是业内一直有声音说,长租公寓这种商业模式根本不赚钱。因为长租公寓的模式具有前置成本较高的特点,前期需要有拿房、改建成本,后续需要维护等经营成本,尤其是前期拿房、改建的过程,租赁市场的物业改造成本大,就是长期公寓的大头。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往往忽略了一点,那就是长租模式一旦建立就会产生稳定的租金收入,所以可以通过证券化的方式(买出收益权)或用租金合同抵押贷款的方式来迅速融资,运用杠杆迅速做大规模。

  去年就出现一级市场的人曝料,对长租公寓的金融创新能力“赞誉有加”。

  以去年频频爆雷的租房贷为例,有些长租公寓完全无视风险底线,通过小贷公司获取租客一年的资金,为公司扩展房源提供资金,后续资金链出现断裂,但租户的权益得不到任何的保障。

  结 语

  就在H焦头烂额找房的这两天,自如宣布了一个重大的消息:获得了5亿美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600558)投资(领投)、红杉资本中国投资。

  去年1月自如完成4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200亿人民币,是当时中国长租公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

  只是,作为卑微如蝼蚁在一线城市努力工作和生活的H,突然发现自己或许就是那个被资本侵蚀的“代价”。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来咖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