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日本企业优先提高年轻人起薪 老员工处境尴尬

2019-06-26 08:55:17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日媒称,论资排辈的薪资制度在日本面临崩溃。

  年轻员工受追捧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0日报道,在日本产业界,提高起薪的动向迅速扩大。希望获取年轻人和数字人才的企业竞相改善年轻员工待遇。

  报道认为,如果企业不能持续增长、扩大收益,这将对中年以上员工的薪资产生影响。

  报道称,在日本业绩低迷的电机厂和遭遇结构性变化的制药等企业,中老年员工面临的薪资环境越来越严峻,人手短缺已开始破坏以论资排辈为前提的日本薪资制度。

  据悉,日本建筑行业正在发生提高起薪的连锁反应。日本大成建设2018年4月将本科毕业生的起薪提高1万日元至24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本网注),将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综合职位)的起薪提高1.5万日元至22万日元。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2018年硕士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23.87万日元,本科毕业生为20.67万日元,高中毕业生为16.51万日元,均创历史新高。

在日本东京的一家丰田公司4S店内,工作人员在和客户商谈。(新华社)
在日本东京的一家丰田公司4S店内,工作人员在和客户商谈。(新华社)

  日本综合研究所1月到2月实施的调查显示,约1000家受访企业中,八成左右回答“年轻人才短缺”。在全球运营优衣库的迅销将于2020年春季将本科毕业生的起薪提高约2成,达到25.5万日元。

  老员工陷尴尬境地

  报道称,提高起薪和基本工资将导致固定费用增加。在人手方面,数量上生产一线员工不足,质量上人工智能(AI)等人才短缺,面临这一局面的企业陷入难以两全的境地。如果全体员工的薪资总量不增加的话,优先年轻人才很可能对中老年员工产生影响。

  得益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建设需求,日本大成建设利润呈增长势头,该公司废除了满57岁离开管理岗位后减薪一成左右的制度,顾及了中年以上员工。

  一名45岁男性员工表示:“重视年轻人是时代的潮流,可以理解。”

  另一方面,收益增长放缓的大型电机厂商方面,虽然起薪提高了,但是全体员工的平均年收入呈下降趋势。

  一位50多岁的男性员工表示:“由于工作方式改革(减少加班),加班费也减少了,和10年前的50多岁员工相比收入变少,说实话很不甘心。”

  日本药企卫材在2019年春季实施的提高基本工资行动中,给20岁到39岁年轻员工的加薪幅度超过中年以上员工。据该公司表示,由于约300名45岁以上员工在3月底提前退休,“人工费总额没有变”。新录用员工人数从往年的40人左右增加至100人,推进公司的年轻化。

  在制药行业,由于医生容易在网上收集信息,日本国内的医药代表在5年里减少了3000人。另一方面,数据分析等专业人才的必要性加强,各家医药公司正致力于录用和培育年轻员工。

  某制造公司的经营者表示:“不开出高薪,无法获得能立即发挥作用的数据分析人才。”

  为了确保年轻人才,日本很多企业纷纷宣布提高起薪。与此相对,虽然难以公开压低中年以上员工的工资,不过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这一迹象。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工资统计表分析可以发现,在员工人数超过1000人的企业工作的40岁到44岁男性员工的平均年收入在2008年时为797万日元,而2018年则减少至726万日元。45岁到49岁男性员工的平均年薪也减少了50万日元左右。
工作人员在日本茨城县瑞萨电子公司工厂内工作。(新华社)
工作人员在日本茨城县瑞萨电子公司工厂内工作。(新华社)

  另一方面,2018年25岁到29岁员工的平均年薪比2008年增加了17万日元,20岁到24岁员工也增加了15万日元。

  过去日本的职场是年龄和工龄越高,工资就越高,但是昭和女子大学教授八代尚宏表示:“由于人手短缺以及与外资企业的人才争夺战,年轻员工的工资提高,工资曲线趋缓。中年以上员工迎来‘寒冬时代’。”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