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楼市下半场,关于一线和三四线的走向预测

2019-07-17 18:13:07 和讯名家 

  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可谓很统一,也很协调,属于哪个地方冒头就按一下。

  长达两年多的平静,让楼市呈现出一片祥和,连特别备受关注的一线城市也风平浪静。

  但最近看了上半年的楼市数据以及结合各种楼市现象,有了一个无比明确的感受,那就是未来一线与三四线将走上不同的道路!

  1

  成交量已经开始有所分化

  楼市数据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是成交量。特别是在楼市稳定期,没有政策刺激,没有大水漫灌,市场上的成交量就更具有参考意义。

  关于成交量小笙有两组数据,一组是昨天国家统计局给出的上半年全国的整体数据:

  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57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5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而另一组是前几天我们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半年报中关于一线城市成交量的数据:

  北上深三城二手住宅成交量变化情况

  从两组数据,我们能看出,整体的成交面积在下降,而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却比去年的要高,可见在楼市整体平稳的外衣下,各有各的情况。

  2

  一线成交量未来会波动上升

  从需求端来看,一线真的观望太久了。

  其实在之前小笙发布《我为什么说,在一线的你还没上车,太可惜了!》一文已经明确表示,虽然楼市整体调控之下,一线虽然表面上很“稳定”,但背地里的需求永远暗潮汹涌,而这些从市场上也能找到佐证。

  1、首先开发商走向是一个明显的风向标。

  从去年开始不少曾经布局三四线且收获不错成果的开发商纷纷快速回笼资金,促销在售楼盘,撤出三四线。

  而撤出三四线之后这些开发商难道就不做地产生意了吗?

  当然不是,他们又涌回了一线城市,最明显的表象就是,一线土拍大热。

  前段时间震惊地产界的深圳(楼盘)土拍就是很明显的例子。

  土地市场是楼市最明显的信号,土拍活跃、楼市自然不会冷;开发商拿地价高,将来房子也不会便宜。

  2、其次,一线楼市炒房客介入的水份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

  早年一线处于新房增量时代的时候,确实不乏一些资本雄厚的炒房客捞金。

  但很明显,如今的一线从一手二手成交来看,大家能很明确的看出一线早已进入存量时代,而存量时代的成交大部分都依赖于真实的需求。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炒房客在一线已经捞不到什么钱了。

  尽管一线城市的整体房价高于三四线,但要知道一线也是调控最早的城市,基本上早早就开始了社保纳税的限购政策,各种限购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一部分炒房客的进入。

  除此之外一线高标的,一套房动辄几百万的房产很难让人用杠杆撬动,再加一套不满五唯一的房产,税费就达几十万,这对炒房客而言,很难在短期内迅速出手来获取利润。

  所以其实一线的楼市反而更为稳定,而且经历过几年的稀释,水分已经去得差不多了。

  3、观望太久,需求总需要释放。

  从需求角度来看,上一轮调控中有大量的需求被压抑。

  开始之初,一线的调控严厉程度令人心惊,调控出台后几个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量迅速下滑,之后的成交量也一直很低。

  再加上这几年一线无论是土地供应量,还是新建商品房数量都不是很多,进一步压缩了很多人的购房需求。

  但这么低的成交量真的符合市场需求吗?原有积压需求迟早需要一个释放的口子。

  数据上已经有抬头的趋势,所以说一线购房的客源抓紧时机,不要过度停留在观望阶段。

  3

  三四线大概率阴跌横盘

  这两年diss三四线的文章已经够多了,总给人一种,三四线明天就会降至几年前的感觉。

  但小笙想说的是,三四线可能并不会像很多人所想象的那样大幅下降。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关系到我们对“稳”房价的理解。

  其实从去年开始,很多城市都在开始“稳”房价,但不同的是,一线稳住不涨,而三四线是稳住不跌。

  很多表面上看似是控制楼市过快上涨的政策,另一面都是在暗戳戳的“稳”楼市。

  前两年,乘着楼市的东风,很多三四线连犄角旮旯之地的房价都能“飞”起来,但与之对应的收入水平并没有同步上浮。

  这种“非正常现象”要不是诸多城市的限售,以及控制开发商拿地,可能去年很多三四线就已经绷不住了。

  其中最明显的就是x地的“止跌令”。

  经过长时间的维稳,到如今各地的维“稳”政策均已经逐步到了补丁阶段,楼市就更不可能出什么大的幺蛾子。

  在已经早早布局好政策的现状下,其他的交给时间和市场也能慢慢消化,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毕竟对于三四线而言,在未来新的户籍制度下,对周围的虹吸效应依旧存在,更何况未来城镇化还剩余10%的空间,三四线城市可能还是最先获利的。

  我国城镇化水平

  除此之外,看了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国民经济增长的还是很不错的。

  尽管这期间一些摩擦并未减缓,也没有再向楼市放水,更在没有提起房产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让人感叹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而增长的国民经济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楼市消化之前上涨房价的助推剂。

  综合上述因素来看,尽管三四线确实堪忧,但也并非没有支撑点,因此大概率不会出现什么太大的波动,但长时间的阴跌横盘是跑不了的。

  ———— / END /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