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推自有品牌急速“飙车” 渠道商自造家电靠谱吗?

2019-07-18 07:33:09 中国家电网 

  家电企业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除了风光无限的互联网企业,如今与用户走的最近的渠道们也来共同切分这万亿级市场。

这其中,动静最大的当属苏宁,产品线已涉及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智能硬件、小家电等诸多品类。2018年底,京东也发布了IoT领域新的战略规划,推出了新的品牌“京鱼座”以及一系列合作品牌与硬件产品。此外,国美也分别与百度、科大讯飞、云米科技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出智能语音音箱、智能冰箱、智能彩电等智能家居产品。

  这其中,动静最大的当属苏宁,产品线已涉及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智能硬件、小家电等诸多品类。2018年底,京东也发布了IoT领域新的战略规划,推出了新的品牌“京鱼座”以及一系列合作品牌与硬件产品。此外,国美也分别与百度、科大讯飞、云米科技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出智能语音音箱、智能冰箱、智能彩电等智能家居产品。

  事实上,处在流通渠道最后一环的渠道商,发展自有品牌并不算是一个新话题,早在10多年前开始,苏宁、国美已经试水,但似乎只是浅尝辄止。时隔多年,如今各巨头再次争相加码自有品牌,为什么?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渠道商们的日子不好过。虽然来自一些市场监测机构的数据,反应出来的家电市场整体表现不错,至少是稳中有升。特别是618大促期间,各个家电企业和商家纷纷创造新的销售新高和抢购狂潮。但,大家心里都非常的清楚:形势非常严峻。渠道商们同样面临着消费紧缩趋势下,一系列的企业发展目标和市场销售增长的KPI承压。不然也不会出现格兰仕天猫“二选一”的事件。

  基于此,加码高毛利的自有品牌成为渠道商们谋求更大发展的“战略高地”。据了解,自主品牌商品砍掉了进货、铺货等各个环节的成本,降低了渠道和推广成本,再加上规模定制,相比同类型产品,价格能便宜到20%到40%,很容易勾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从“卖”到“造”,渠道商们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流量资源”,通过大数据系统,它们可以精准分析出目标消费人群的购物行为、对家电功能的偏好、消费趋势的更迭等,进而自有品牌生产出的家电就能够精准满足消费需求。

  当然,除了利润,推自主品智能产品的另一主因是布局时下大热的AI+IoT产业。 “家庭智能物联网式场景已成消费主流,物联网前景广阔,它是一种软件系统和硬件结合,且目前正处于落地的关键时期,这是渠道商在构建平台之外,不遗余力地推自主品牌智能产品的主因。”有业内人士表示。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硬件作为依托,渠道商在IoT时代来临的竞争中,将失去话语权。

  那么,介入上游制造、发力自有品牌业务,真的能成为零售商的“秘密武器”吗?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待解决。家电是重制造行业,除了销售外,对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这三大环节的要求极高。因此,对京东、阿里、苏宁等家电零售商来说,推自有品牌可能是把双刃剑。因为,缺乏研发团队和多年的技术积累,可能会导致推出的家电产品科技含量不够,只能靠价格吸引消费者;另外,自有品牌家电只能靠代工生产,一旦代工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倒霉的不仅仅是自有品牌,可能连零售品牌的声誉都会受损。故而,对家电零售商来说,自有品牌成败的关键还在于产品品质、技术和功能创新,而这不仅仅是拥有渠道优势、庞大的用户数据、充足的资金流等就可以的。

  如果把市场的竞争格局比作“楚河汉界”式的象棋棋盘,那么棋盘格子间的缝隙便是企业可加以利用的“价值空地”,这里会产生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而渠道商们推出的高性价比产品能不能化身为“价值吸血鬼”,使现有的市场领导者成为明日黄花,尚不能确定。能确定的是,物联网漩涡中不存在永远的赢家,不断寻求并占领价值空地,才有可能绕开收入停滞、利润紧缩的困境。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