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是什么让拼多多成为中国电商第三极?

2019-07-19 08:08:10 中国家电网 

  “拼多多,拼多多,拼的多,省的多……”当这一视频广告出现在电视上、电梯屏幕上、公交站牌处,拼多多逐渐活跃在了大众视野中。

  特别是朋友圈、微信群中“帮我砍一刀”的分享链接,“1元秒杀”、“9.9元包邮”等低价促销的诱惑,让用户自发分享,拼多多充分利用了微信这一强大流量池,迅速成长壮大。

  社交电商成为了一种新的电商模式,拼多多作为这一模式的开创者,崛起成为了电商的第三极。

  2018年7 月 26 日晚,拼多多在上海(楼盘)和纽约两地同时敲钟,以股票代码“PDD”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拼多多的市值就已经达到以351 亿美元。首日涨幅更是超过40%,这比曾经的京东上市首日涨幅还要高,可以看出市场对于拼多多还是很有信心的。

  面对拼多多的崛起,社交电商这一模式成为了各大电商巨头争相追逐的风口,纷纷开始布局拼购业务阻击拼多多。

  其实,拼多多已经意识到,必须要有良好供应链才能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逐渐转变的拼多多

  2018年12月,拼多多发起了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新品牌计划。根据计划,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各行业工厂,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中小企业以最低成本对接4.4亿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培育新品牌。

  拼多多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起一批涉及消费者生活方方面面的品牌,通过C2M反向定制,根据前端消费者大数分析,精准用户画像和需求,生产出质优价廉又符合心意的定制商品。减少中间营销环节,从而真正实现质优价廉,打造出更多各领域的“小米”。

  拼多多借此自己掌握了供应链,各中小品牌商们也通过与拼多多的合作,为自己的产品找到了新的出路,产品销量大增。

  松腾实业是为惠而浦(600983)、飞利浦等品牌做扫地机器人的代工厂,尽管以同一标准、工艺和用料在同样的生产线上生产,相较于贴牌产品的火爆,2015年推出的自主品牌“家卫士”却几乎无人问津。

  2016年,“家卫士”尝试入驻拼多多,成为拼多多“新品牌计划”首期试点的20家工厂之一。截止2018年底,其出口销售占比已经从90%降至65%,而内销的强劲需求则得到了进一步激活,蹿升至35%。入驻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一年多,销售额近3000万。这类中小厂商成长的案例,在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中比比皆是。

  2019年6月28日,拼多多长三角沟通会上,拼多多公布其新品牌计划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拼多多已累计收到超过6000家制造企业递交的申请,近500家企业和品牌方参与了试点工程,正式成员达62家,推出1200余款代表行业极致的定制化产品,已实现超5700万笔定制化产品订单。

  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明这种发展模式没有任何问题,还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长此以往,拼多多将打造属于自己的供应链体系,掌握自己发展命运,再也不用面临“二选一”的尴尬局面。

  转型成功的拼多多将会怎样?

  今年1月,拼多多市值曾短暂超越过京东,虽然很快又被京东超越,但是,拼多多的实力从此不容小觑。

  未来的电商市场,将会集中在“下沉市场”,谁能够抢先占领这一市场,就能够在电商格局中占领有利地位,这也成为了电商巨头们的共识。

  而在下沉市场中,目前占据优势地位的正是拼多多。拼多多在三四线市场的用户量超过了50%,远超京东。

  在庞大用户量的基础上,现在的拼多多通过“新品牌计划”进一步完善了自己对于商品供应链的把控,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定制化物美价廉的商品。从产品供应到销售再到后续的服务,全都由拼多多自己掌控。

  掌握下沉市场,自身掌握了供应链的拼多多,得以进一步发展壮大。据拼多多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实现营收45.45亿元,较去年同期13.85亿元同比增长228%。拼多多当季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户达2.897亿,较去年同期的1.662亿净增1.235亿,同比增长超过74%。

  可以说,“新品牌计划”再造了拼多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