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我说“空调病” 你说“NO”

2019-07-20 10:38:30 中国家电网 

  七月酷暑,常常让人一出门就汗如雨下,空调似乎成为了人们夏季的“续命”必备神器,但空调也不是百利无一害,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有可能会患上“空调病”。那么导致“空调病”的原因是什么?患上“空调病”有哪些症状?又该如何预防“空调病”呢?

  导致“空调病”的三大原因

  1.空气干燥:房间湿度太低,会对人体眼、鼻等处的黏膜产生不利作用。

  2.微生物滋生:空调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容易导致微生物滋生。据调查,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至6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白喉菌升高0.5%,其他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此外,空调机的风管、吹风机也适合病菌和病毒生存繁殖,病菌和病毒被吹送出来,极易引发感染。

  3.过冷刺激:室内外温差较大,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神经功能紊乱。“冷”的感觉还能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使一些人的体表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动不畅,关节受冷导致关节痛。

  患上“空调病”的症状

  1.耳鸣、乏力、鼻塞、打喷嚏、流鼻涕,严重时会导致肺炎等。

  2.记忆力减退、头晕、视物模糊。

  3.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易起皱。

  4.关节痛、肌肉痛。

  5.恶心、呕吐、拉肚子。

  防止患上“空调病”,应该注意这三点

  1.使用空调时要掌握好“度”。室温宜恒定在24℃—25℃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要避免空调冷风直接对着身体吹。

  2.每隔3—4小时,应关闭空调,打开门窗,让室内空气流通。尤其在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的房间内,更应打开窗户或加装排风扇。

  3.空调机和空调房间内要保持清洁卫生,以减少污染源。

  4.可在室内配备阴离子发生器、过滤器、杀菌灯等,以弥补空调机的不足并减少污染。

  如果不小心患上“空调病”,可以这么做

  1.大量饮进温水。

  2.服用藿香正气液缓解胃肠道不舒服。

  3.若出现关节僵硬、疼痛的症状,可局部热敷。

  4.吃一些绿豆汤等清凉食品进行食疗。

  5.症状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