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价如若跌一半,弃房断供现象会发生吗?

2019-07-23 18:33:56 和讯名家 

  如果房价下跌一半以上,只要缓慢下跌,不要各大中城市集中在一起下跌,那人人弃房,遍地空城的景象不可能出现。因为,每一次房价下跌,很多人还以为抄底的时候来了,于是就会有人入市。此外,即使房价出现了在三至五年时间里,跌去一半以上的情况,还有很多人认为房价已经到底了,现在抛掉更不划算。所以,房价如果慢慢下跌,等于温水煮青蛙,出现人人弃房的可能性并不大。

  目前国内的房地产有30%在炒房者手中,还有20%的房地产在房企手中,只剩不到50%住房者是刚需居住。由于,国内很多大城市都实行了限购、限贷、限售,炒房者和房企要想短期抛房变现还是有难度的,而刚需群体主要房子用来居住的,也就更不可能出现弃房断供现象。相反,房价真的跌回到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反而对于国内经济更为有利。

  第一,房价要是降下来了,多数人都能买得起房,房价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了,人们买房子不用费太大劲了。那么,更多的人会出手买房进行装修、装潢、买家具、买家电、买车子等。

  总之,与房地产的相关的行业不但不会萧条,反而都会忙起来,这样国内的就业形势也会好起来,内需消费将进一步爆发。

  第二,如果房价的泡沫被挤掉了,回归居住属性,本来呆在房地产里的大量资金,会流向实体经济。而目前由于国内房地产的赚钱效应,使得房地产业吸纳了更多的社会流动性,导致社会各行各业都不景气。而只有做到“房住不炒”才能让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实体经济,这样中国的科技创新、万众创业都可以成为现实。

  第三,房价降下来了,购房者的还款压力大幅下降,每个月的工资收入都可以用于购物消费,而不像现在都缴给了银行和开发商。当居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后,国内那些库存过剩商品可以销售出去,不少企业就此又被救活。同时,国内通过扩大内需,让民间消费和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才能成为可能。

  第四,房价大幅下降后,让一部分既得利益群体原来利益消失,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出路,这反而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比如,很多人只要家里有了几套房,就不用再奋斗,就躺在上面过一辈子,但是房价下降后,就可以迫使他们不得不继续去努力。同时,也让银行摆脱对个人房贷的依赖,加强对实体、三农方面的投入,中国的信贷结构性失衡问题得以纠正。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国内房价只能涨,不能跌,因为房价一跌对国内经济和金融会造成莫大(博客,微博)的伤害。而我们认为,只要不是短期内大城市房价的集体暴跌,让国内各城市房价缓慢下跌,实现软着陆,则对国内金融体系冲击就不是很大。相反,只有房价跌下来了,与当地居民收入挂钩,反而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对于国内正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