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地产融资多方受阻,房企该如何“以慢为快”

2019-07-24 09:14:01 和讯 

  入伏以来,各地迅速攀升的气温正式将人们带入到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然而,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却在炎炎夏日中遭遇一场“冰雪风暴”,且行业融资“遇冷”势头日益加剧。

  房地产行业融资全面遇冷,事关成百上千家大中小房企的生死存亡。因此,如何解决“钱荒”,将是整个行业亟待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融资收紧,房企资金链压力陡然加剧

  据财新报道,7月22日银保监会部署房贷检查,或涉30城75家机构,严查违规向房企提供表内外融资、违规“首付贷”等行为,要求做好压力测试。

  严查处、强监管的背后,是房地产融资的全面收紧。

  实际上,今年5月份以来,房地产信托、银行、境内外发债、ABS等融资渠道开始陆续受限。多项调控直指房地产融资端,以避免过多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

  5月17日开始。当天,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

  6月13日在上海(楼盘)举行的第十一届陆家嘴(600663)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又明确指出当前房地产业过度依赖融资,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助推了房地产市场投资风险行为。

  针对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情况,银保监会对部分信托公司开展了约谈警示。7月份,至少有十家信托公司陆续收到“窗口指导”,要求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

  此外,国家发改委于7月12日发布《通知》要求,房企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此举旨在严控房企海外发债用途。

  监管的组合拳像雨点一般密集砸来,以往习惯“左手融资,右手拿地”的房企开始在这场“冰雪风暴”中面临着资金端的严峻考验。面对如此状况,有某TOP20房企向和讯财经记者坦言:“融不到钱,下半年房企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房企突围战打响,“以慢为快”成致胜逻辑

  在疯狂高周转的年代,房企们缺钱是“常态”。据同策研究院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40家典型房企总计完成融资直逼4200亿元。其中,今年6月份,40家典型房企完成融资共计611.6亿元。

  如今,当房企“钱袋子”进钱的渠道被卡严,就意味着决定企业命脉的关键点被掐死,很多企业都在思考怎样为“钱荒”寻找出路。

  然而,有一类企业似乎并不感到焦虑,他们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项目开发,有条不紊的拿地,而并没有追随高周转的疯狂。关键一点在于,这类房企越来越笃信未来将是一个“以慢为快”的时代,靠精工和品质取得市场份额。

  其中,由和裕地产打造的别墅项目北京(楼盘)庄园项目则展示了一家公司对“以慢为快”发展逻辑的坚持。据了解,该项目设计由和裕地产董事长亲自操盘,历经5年研发,产品为意法建筑。

  北京庄园在建筑取材上的标准要更为严苛,其团队历时5年时间,最终选定意大利卡拉拉地区的米开朗基罗作品《大卫》同款世界奢品级石材鱼肚白,然后装运到北京,作为项目基本建材之一。而这些石头,材料与2000年前建造万神庙以及罗马古城的相同。

  该项目还遵循“为别墅阅历丰富者而生”的理念,强调精工和品质,并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力物力去打磨产品。最终落地的产品身上因此具备了很多个“全国唯一”标签:选取法意知名教堂广场同矿开采的小料石铺路;选用梵蒂冈大教堂的御用石材装饰室内石柱,与意大利Kaldewei(浴缸)建立专供生产线;拥有25米国际标准泳道并构成私密的游泳会所等等。

  业内人士称,与高周转模式下产出的项目不同,北京庄园深入研究别墅痛点的同时,不计时间和成本的投入,以及持续的精工细作,是房企们非常少见的做法。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这种做法的本身尽管在前期使房企承担了大量的开发成本,但过硬的品质能够在地产融资遇冷的大环境下更好地对抗风险和不确定性,本质上是一种“以慢为快”的发展逻辑,而该项目在市场良好的口碑也侧面说明了此逻辑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