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鳌·六方会谈丨贾康:房地产税可优化再分配 唤醒老百姓监督意识

2019-07-28 21:40:28 和讯房产 

  贾 康:我就按照钟教授的要求,简单的谈谈对于单元的话题,然后再谈房地产税的认识。单元主题的理解,有一个楼市稳定期概念的表述,似乎对当下房地产运行态势,认为有稳定的特征,或者说是认识区域稳定的含义。我的理解,这个概念是值得讨论的。中国改革开放后房地产市场发展以住房为中心的特征来看,已经过了黄金时代。前几年说已经是白银时代。如果白银时代已经过去了,相对成熟稳定的时代到来了,不能一概而论,我认为中国楼市是冰火两重天,一边不得不以非常严厉,就是一线城市和930新政的二线城市,未完成去库存的三线城市也包括在内。未来的城镇化有的城市也会异军突起,再现一个高速成长期或者是类似于局部的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这些情况是错综复杂的冰火两重天要定制化的考虑,你对应的城市在哪条线上,城市里面你想出手的目标在什么地段上,你想将自己的相对优势发挥出来体现在什么类型的不动产上,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大家感觉到有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的繁荣因素的减少,因此往下沉稳的发展,如果有这样的感受的话,就要挖掘对冲的压力,挖掘投资机遇,我今天上午发言的时候特别的强调,现在有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的可选项目。有些事情仔细想一下,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举一个例子。中国这么多的建成区一些所谓的老旧小区,建成也就是一二十年,当时建的时候是5层、6层,不配电梯的小区,现在人口老龄化,里面的老人越来越多,收入在不断的上升,前几年认为,住户很难设想凑钱改造电梯,现在不算什么事。一个玻璃式的电梯装在老的楼里面,一二十万就拿下来了,大家凑点钱就办了,这些都是楼市稳定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有所有的产能和要素。出来以后市场规模是多大的,我建议专业人士测算一下,我感觉中等以上城市的规模相当可观。北京(楼盘)就不得了,原来办不到的事情,现在稍微的组织一下就办得到了。老百姓(603883)一家出一二万不算什么事情,有些小区政府给予补贴,这是政府的政绩。一楼的人不出钱,不反对就可以了。施工期是6天、8天或者是十几天,噪音影响的时候,大家凑点钱进行弥补就可以了。这只是市场上一个小例子,抓住这个市场,打开规模,速度和规模就可以更好的处理,这些是有效的投资,加快速度保证质量,何乐而不为。利润水平可以达到平均水平以上,搞得好的话,还有超额的利润,这是否值得大家打主意,这是我想到的一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多年来我坚持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很多朋友问,到底想通过改革解决什么问题,目标在哪里,这是多重目标,不是互相排斥的,一定对房地产有压箱底的作用。

  谁住多套房,谁手上拿着好房子和豪宅,给国家多做贡献,政府可以更好的降低间接税,很大的部分是由广大消费者承担的,中国的消费者主体仍然是中低收入阶层。14亿人民,中产阶级充其量是3亿人,剩下的都是中低收入者。他们跟财政收入是背离的,老百姓过去不讲这些事情。中秋的时候买的月饼税收给了谁不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给政府压力。政府直接给企业降税,最后降给了消费大众,直接税要提起来,否则政府的日子就很难过,这是优化收入和再分配,中国的税率现代化必须要做这个事情。倒逼中国的老百姓交税,地方政府拿了税之后如何给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钱交给你可以,如何用好钱。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培养中国法制化和民主机制的公共事务的决策权,这是现代社会和现代国家走向共和的历史过程。润物细无声的隐含在房地产税的机制中,这些都是目标,一定要强调房地产税改革的综合目标,通过制度建设实现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