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九年即IPO 新力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9-07-30 08:15:11 凤凰网房产 

  谁也不曾想到,成立仅仅9年的一家江西房企已经在港交所递交IPO申请,即将正式发行上市。

  在过去的9年里,中国房地产从黄金时代转向了白银时代,头部房企不停地兼并着中小房企,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但这个从未被重视,来自中部地区的“小房企”却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9年里生存了下来,并且一路不断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据克而瑞销售数据统计,2015年,新力还是只是一家年销售规模不到50亿的区域房企,而2016年-2018年,新力的销售额分别达到了161.3亿、428.1亿和887.3元亿,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36%。

  肉眼可见的高增长让新力迅速挤入全国地产50强的行列。这次,如果能在香港上市成功,新力将成为江西省第一家上市房企,同时也将成为最年轻的上市房企。

  对于新力的“快”,市场声音并不一致,也经常会有人提出质疑,为什么这家“小房企”会没有被吞并,反而持续做大?这样的高增长,是昙花一现,还是可以长期良性的持续下去?以往,这些疑问,只能靠猜测,而这次新力的招股书,首次披露了一部分核心运营数据和内部管理体系,其中部分信息,或许可以解答市场的疑问。

  复合增长率超136% 以标准换速度

  新力成立的九年,伴随着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九年,这九年里,大量的资源向头部房企聚集,强者愈强成为市场的主流,鲜有中小房企可以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迅速壮大,而新力的出现则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至2018年新力控股分别录得收益22.23亿元、52.41亿元及84.1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4.6%。净利润近三年来连续翻番,分别为1.3亿元、2.78亿元和5.5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05.9%。

  虽然这份招股书没有透露新力的销售规模,但来自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给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新力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额161.3亿元、428.1亿元和887.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36%。

  而从招股书的内容中我们发现,新力的高速增长模式,既与地产圈惯常见到的以规模、走量制胜不同,也没有大量的合资开发,少有复算数据。

  从招股书看,新力一直推动的标准化,是其能够实现高周转、高效率的主要原因。招股书透露,标准化经营程序覆盖新力项目开发流程的整个周期,从选址、拿地、产品规划、设计到销售及营销,标准化的严格贯彻能够让新力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能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扩张。

  事实上,新力的产品也已经实现了标准化的体系,据了解,目前新力已有“湾”、“园”、“悦”三大住宅产品线。不同的产品线对应不同的购买人群,湾系主要针对首次置业者;园系主要针对寻求升级改善置业需求的改善型置业者;而悦系,则是针对大家庭或高收入家庭,以较高的标准匹配这类置业者的购房需求。

  除此之外,新力还采用了集中信息平台來管理旗下项目,这一平台可以让集团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员工快速、通常的交流,时刻发现公司的问题和风险并及时解决。

  区域发展策略明确 实现差异化竞争

  只是一个标准化,支撑了一家年轻上市房企的出现,显然难以说服市场。招股书中的另一组数据,可能更具说服力。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力共计拥有101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物业项目,包括77个由公司子公司开发的项目,以及24个由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开发的项目,合计建筑面积约为148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已竣工面积10.93万平方米、开发中物业面积1130万平方米,及持作未来开发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340万平方米。

  在土地储备方面,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力总权益土地储备约为1480万平方米,其中江西省占比高达52.6%,仅南昌(楼盘)单个城市的比重就达到了42.8%。惠州(楼盘)市则有15个项目,占总土地储备的22.8%。南昌与惠州两市,占据公司总项目数量的近60%,总土地储备的65.6%。

  在地产业内,土地储备被视为一个房企未来发展的根基,而土储的布局和策略,则决定了未来企业发展的速度。从新力的土地储备看,大本营江西和如今最热的大湾区占到了一半以上,这对于新力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无疑是重要的支撑。

  据了解,目前,新力在江西省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并已将业务拓展至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核心城市及中国其他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实现了全国化布局新力将在具有潜力的城市寻找新机会陆续拿地,从而达成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主要全国性房企的目标。

  对于已经进入的每个区域,新力都坚持自己的“城市深耕”战略,而这不仅加快了新力的发展速度,同时也为新力产品品质的口碑累积提供了重要基础。在其大本营江西,南昌帝泊湾的开发就为新力在江西市场的口碑打下了良好基础,即使时隔9年,帝泊湾仍是当地颇受欢迎的二手房之一。

  而新力另一重仓区域大湾区,新力则比较有前瞻性的提前进行了布局,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力在大湾区已布局20个项目,土地储备378万平方米,在外来房企很难生存的大湾区给自己找到了一席之地。

  对于新力全国布局的扩张,也有人会质疑,是否是采取了高土地成本的冒进策略。而招股书显示的数据则打破了这个怀疑。新力的土地成本占销售成本的比例近两年竟然是下降的,从2016年的25%下降到2018年的24%,而2016-2018年,新力每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分别为1184元、1274元、1129元,走出江西并没有给新力带来成本的上升,反而拿到了更“便宜”的地。

  清晰的拿地策略和城市开发策略让新力这家年轻的房企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道路。成为最年轻的上市房企后,未来的路,更值得市场关注。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