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半年家电市场整体企稳 零售规模达4125亿元

2019-08-01 07:54:32 中国家电网 

  7月30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在北京(楼盘)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41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1%,但较一季度降幅收窄,家电市场整体呈现企稳态势。

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房地产和人口拉动效应减弱,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再度出现负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4125亿元,同比下滑2.1%,相比一季度3.1%的同比降幅,下滑趋势有所缓和。出口方面则保持着增长的势头,2019年上半年家电累计出口额1636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5%。

  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房地产和人口拉动效应减弱,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再度出现负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累计4125亿元,同比下滑2.1%,相比一季度3.1%的同比降幅,下滑趋势有所缓和。出口方面则保持着增长的势头,2019年上半年家电累计出口额1636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5%。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指出,虽然家电行业整体规模出现下降,但仍然有一些积极因素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利好,比如经济环境和经济指标的趋稳,政策对家电消费的支持,以及消费市场的发展、消费需求的扩张带来新的机会点和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共同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了关于促进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若干举措,其中包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予以适当补贴以及对以旧换新的家电消费者进行适当补贴等。

  从不同的家电品类看,上半年总体上呈现冷暖不均、有喜有忧的态势;具体而言,市场普及程度较高的传统家电品类市场表现不如预期,尤其是电视品类,上半年零售额规模同比下滑幅度高达11%,而连续几年一直保持较好增长势头的空调也出现了3.7%的下滑;诸如洗碗机、集成灶、净水机、吸尘器、垃圾处理器等新兴品类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成为拉动家电整体市场前行的动力,尤其是垃圾处理器,受垃圾分类政策的刺激呈现出爆发性增长,6月1日——13日在上海(楼盘)地区的同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992%;受到全渠道追捧的集成灶也是上半年家电市场的一大亮点,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52.4%。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石文鹏认为,传统大家电由于现有技术早已成熟,居民家庭保有量接近饱和,在新的颠覆性替代产品出现之前,任何的规模增长已经十分困难,但是,传统家电市场的替换需求,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新的机会,如何更准确地把握消费者变化的需求,是企业未来需要更多去关注的。

  报告显示,上半年传统大家电市场消费升级的势头依然显著,APF一级能效空调、多门冰箱、滚筒洗干一体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虽然下半年的市场形势仍不明朗,但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杨征分析,随着行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家电企业的不懈努力,家电行业的整体趋势是稳中趋好,家电行业将展示出更强劲的韧性和活力。

  报告预测,下半年国内家电市场规模将与去年同期持平,2019年全年家电行业国内零售额规模下滑幅度将进一步收窄,到2019年底,全年度国内家电零售额规模下滑1.3%。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