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今年加快共有产权房建设,预计还可提供房源2万余套

2019-08-02 16:04:53 新京报  吴娇颖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今日(8月2日),北京(楼盘)市住建委就《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19)》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北京将加快共有产权房建设和销售,截至2019年6月,全市累计有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4个,提供房源约6.55万套。还有11个项目处于土地挂牌阶段,占地86.72公顷,预计可提供房源约2.1万套。

  建立分行业、分区域的专项配售机制

  《白皮书》提到,今年将加快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工程建设和销售进度,健全共有产权住房相关配套政策,科学制定价格评估、代持机构管理等规定。具体如何推进落实?

  在今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市住建委保障房审核分配处副处长马姗姗介绍,今年,市住建委将会同土地管理部门,不断优化供地结构和供地时序,在新城区域交通方便、配套较为完善的地区优先供应土地,力争通过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有序引导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产业向新城疏解,带动中心城区人口向新城转移,实现职住平衡。同时,指导相关区调整项目配售人群范围,降低申购门槛。

  “针对大兴、房山、顺义区等供地规模较大的区域,我们在坚持共有产权住房基本条件基础上,要求各区调整取消本区户籍年限、工作年限等不合理的准入条件,切实承担起承接疏解人口的职责。”据马姗姗透露,近期,大兴区、顺义区、房山区针对剩余二次配售时,已取消了相关限制。延庆区、怀柔区在二次配售时,扩大了人才家庭的认定范围,进一步促进销售。大兴区就新机场就业人群需求,延庆区就冬奥人才需求,已进行了摸底,并初步建立配售对接机制。

  据悉,市住建委将指导东城区、西城区做好1200套调配房源的配售工作,指导各区进一步细化人才专项配售政策,建立起分行业、分区域的专项对接机制,将住房分配与产业功能发展相结合。

  “申请式退租”坚持居民自愿

  今年1月,市住建委和东、西城区政府联合印发实施了《关于做好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和经营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7月11日,西城区菜市口西片区申请式退租进入签约环节,成为本市首例“申请式退租”。白皮书提到,今年要推进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共生院”改造,具体如何实施?

  据悉,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的“申请式退租”坚持居民自愿原则。市住建委老城保护与修复处处长周炜在发布会上介绍,“申请式退租”不是拆迁,居民去留完全自愿,货币补偿原则上按照退租房屋市场价值总额扣除房屋重置成新价款后进行计算。自愿退租的直管公房承租人领取货币补偿后,可申请区政府提供的共有产权房源和公租房房源,一个承租户原则上对应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或承租一套公租房。

  选择继续留住平房区的居民,可继续承租直管公房。周炜介绍,实施主体按照规划及设计导则要求,遵循老城传统建筑风貌、恢复性修建标准和工艺要求做好退租院落房屋的恢复性修建工作。修建后的房屋可用于补充街区公共服务设施,也可用于本区人才租赁房等,促进职住平衡。

  “共生院”改造可就地改善、平移置换和私房承租

  “共生院”改造方面,包括拆除违建、完善院内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厨卫功能、修缮房屋、开展房屋经营利用等内容。改造方式主要通过就地改善、平移置换和私房承租三种方式进行实施。

  就地改善即通过房屋翻建、提升原住居民生活环境,与恢复性修建房屋形成“共生”模式,实现整体改善;平移置换即直管公房通过区域内位置调换、房屋置换实现改善;私房承租即原住居民通过出租自有私产至经营主体实现改善。

  “目前东城区雨儿胡同,西城区菜市口西已确定为试点项目。其中,西城区对于未参加本次申请式退租的直管公房承租居民,以及私房居民和单位自管公房居民,均可在申请式退租结束后,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参加实施主体组织的申请式改善工作。”周炜表示,申请式改善是居民的自愿、自主行为,由居民自愿向实施主体进行申请,并根据实施主体提供的改善菜单进行自主选择,完成房屋改善。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丁天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