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丨国务院批复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方案 专家:局部楼市松绑不会产生溢出效应

2019-08-07 08:11:16 和讯房产 

  8月6日下午,国务院在官网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为“总体方案”),并在随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对总体方案进行介绍和答疑。

  根据总体方案,上海临港新片区对标的是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未来将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它的定位是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与此同时,国家赋予了临港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比如为了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新区规定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的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原来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在业内专家看来,考虑到此次新片区实际上新房库存比较多,新政将有利于楼市去库存,不过,由于是临港新片区小范围调整,不会对其他区域产生大的溢出效应。

  1

  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发布

  根据总体方案,临港新片区将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发挥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的集聚,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对于制度创新,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增加了“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等内容,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能够更好地满足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要求。

  “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向媒体如是介绍临港新片区的不同。

  临港新片区的定位是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并将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从重点领域监管、信用分级管理和边界安全等不同维度,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对于产业发展,王受文介绍,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比如说,它特别强调要通过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在投资环境、贸易监管、国际人才流动以及税收等核心环节,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以新发展理念来引领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四至范围包括临港地区南部区域共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共18.3平方公里、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共24.7平方公里。

  之所以如此选择,陈寅表示,主要考虑它能够承载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

  “区域内运输条件非常优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东国际机场,有铁路,还有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另外还有高等级的内河航道,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功能对于贸易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目前,上海市已经完成了新片区的管理办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务服务方案等相关准备工作,将推动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符合新片区产业定位的重大项目优先在新片区布局。

  2

  专家:临港新片区限购放松 有利于去库存

  除了在宏观政策上的制度创新,上海市委、市政府还研究制定了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政策,主要是聚焦于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

  “政府赋予新片区管理机构市级以及区级经济管理权限,比如,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上,提出了12条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

  陈寅表示,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而且,原来的政策是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另外,在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重点是要支持新片区内的高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上海当前楼市政策“绷得很紧”,类似楼市松动会引起很大的市场反响。不过,他提醒到,实施政策更应该理解为对人才发展环境和吸引力的打造,是提升自贸区竞争力和降低人才进入成本的重大举措,具体落实中依然需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导向。

  严跃进还表示,考虑到此次新片区实际上新房库存还是比较多,所以未来利好此类区域的去库存。“新片区未来人口导入的规模会大幅上升,政策层面需要关注防范部分楼盘随意涨价,需要在政策落实中继续坚持‘稳预期、稳房价、稳秩序‘,并制定更多细则。”

  在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杰教授看来,楼市调控不仅要看做什么政策,更主要是要看效果,在实现“三稳”和不逾越中央政府的底线要求的前提下,地方政府有权力根据自己对具体区域市场的最新判断做出一些微调,但如果没有实现“三稳”,则要被问责。

  陈杰认为,本次临港新片区楼市松绑,说明调控在进一步细化,从"一城一策"到“一区一策”,楼市调控更有针对性。“楼市是高度区域化市场,临港很小范围内局部的调整,不会对其他区域产生大的溢出效应。”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