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行走在现代中国 英国作家漫步长安街感受北京变迁

2019-08-07 09:03:25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3日刊登题为《通过北京(楼盘)最重要的街道长安街,了解中国首都的今昔》一文。作者为英国作家乔纳森·查特温。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8月炎热的一天,我出门在北京闲逛。

  我出行的线路非常明确:由西向东,沿着中国第一大街长安街(本文所指的长安街包括其延长线——本网注)行走。按字面意思,长安街就是“长久和平的街道”。诗意一点的话,可以解释为“长治(楼盘)久安之道”。

  长安街西接山区,东至郊外,是一条长达30多公里的笔直大道,有些地方宽至10个车道。它的中心将辉煌的紫禁城皇宫与天安门广场隔开。

  北京的格局一直重视南北中轴,即所谓的由北到南穿过钟鼓楼、紫禁城和天安门广场,一直通向城外的中轴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共产党决定将党中央设在旧城的心脏部位。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之际,长安街上的有轨电车线路被拆掉了。在新中国成立的头几年,位于这条大街上的几座门也被拆掉了。长安街的中央部分拓宽至80米,铺上了花岗岩石块。1959年10月1日,超过1.1万名解放军官兵踏着整齐的正步,从70万民众面前走过。

  我花了两天时间漫步长安街,灵感来自于法国作家西蒙娜·德博瓦尔20世纪50年代访问这座城市时的心得体会。她写道:“沿街而行,立即有一种无法抗拒的体验。这种体验,就一座城市而言,无论多么精巧,都无法用假设替代,或是同样给人以启发。”

  对我而言,步行始终是体验北京的最佳方式。

  2016年8月的一个早晨,一辆出租车把我载到了长安街最西边满是灰尘的一个角落——首钢入口处。这里曾经是中国20世纪下半叶最大的一家钢铁厂:20万人曾在此工作生活,它是一个自成一体的工业城镇,远离市区,离天安门大约20公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首钢开始减产,奥运会期间彻底停产,就业岗位逐步迁到了邻近的河北省。2011年这家工厂正式停产。

  离开首钢,沿长安街一路向东,步行半小时就穿过了石景山区,这里有一排排新旧公寓。

  再沿着西长安街步行,就来到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我步行到此期间,博物馆主楼因翻新维修而关闭。馆外,一些坦克和飞机停在临时金属棚里,包括一架美国无人机残骸。

  2017年,我故地重游,博物馆刚刚重新开放,露天广场挤满了参观者。一个巨大的喷泉热情地喷洒着水柱。大理(楼盘)石台阶的两侧停放着坦克。馆内,参观者按照展览顺序,走过内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展区。

  第一天剩下的时间,我走向天安门。从木樨地十字路口一路向前,街道两侧办公楼林立:蓝色的玻璃,白色的墙壁,像远洋客轮等着进入码头那样沿长安街排列着。

  在二环路的一座桥上,彩虹门横跨在长安街的车道上,它的霓虹灯在长安街上闪烁着。修建这个现代化拱形建筑是为了纪念1997年香港回归。首都的东边还有一个与之匹配的彩虹门,二者都建在北京城墙曾经所在的位置。

  最古老的内城城墙可追溯到15世纪初的永乐年间,城墙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拆除。当时政府决定修建北京的第一条地铁线,最好是拆掉这座古老的城墙,而不是拆除民居或其他建筑。16世纪的外城城墙大体呈“凸”字形,已于20世纪50年代拆除。

  再往中心走,街道两旁主要是银行、管理机构和公司总部。从金融街(000402)一直往前,经过中南海大门,朝着天安门前进,就来到了我步行首日的终点站。

  第二天一大早,天安门广场。交通高峰时段,长安街上,小汽车、出租车和巴士在我面前川流不息。在长安街边的天安门城楼上,1949年10月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在天安门后面,就是沿着城市中轴线而建的紫禁城。明朝和清朝的皇帝在此统治国家。最后一位皇帝溥仪1912年退位后继续在此居住了12年。

  沿着南部中轴线放眼望去,就是近40米高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了,由超过1.7万块花岗岩和白色大理石建成。正如其名称所示,它是为了纪念在革命中牺牲的英雄。纪念碑的北面刻着毛泽东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天安门广场的规模和象征意义是无可比拟的。

  我离开广场继续往东行走,先是路过北京饭店,然后是熙熙攘攘的王府井(600859)大街入口处,以前这条大街叫“莫里森大街”,是以乔治·欧内斯特·莫里森的名字命名的。作为英国报纸《泰晤士报》记者,莫里森当年住在此处的一个四合院里。现在王府井遍布购物中心和酒店,是购物狂的必去之地。

  东长安街上最有名的大概要算古观象台了——清朝官员用来观测天体运行的天文工具。从上世纪80年代的地图上看,除了古观象台和外国大使馆之外,建国门外还有工厂和农田。

  今天,长安街北部高楼林立,成了北京的核心商业区。漫步在此,很难发现过去的印记。

在北京国贸附近拍摄的长安街(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在北京国贸附近拍摄的长安街(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首钢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曾坐落在北京西郊(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首钢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曾坐落在北京西郊(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