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方国企进军长租公寓领域 市场供给日趋多元化

2019-08-09 09:00:17 新华网 

  地方国企进军长租公寓领域 市场供给日趋多元化

  新华社上海(楼盘)8月8日电(记者 杨有宗)8日,上海新开工建设4000余套租赁住宅,建设周期约两年。值得一提的是,这4000多套房源投资建设运营方为国有企业。近几年,地方国企进军该领域成为新趋势,业内人士表示,这在丰富市场供给的同时,也将形成良性竞争,促进长租公寓行业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据悉,新开工建设的租赁住宅项目分别是位于杨浦区的江湾社区项目和位于闵行区的浦江社区项目。项目投资方——上海城投租赁住宅技术负责人张辰表示,为满足上海租赁市场的核心需求,新开工建设租赁住宅户型面积较为集约,一室户小户型住房占比超过50%,70平方米和90平方米的家庭户型占比在15%左右。对于租金价格,“将会根据租赁住房的地段和推出时间,参考市场价格等进行综合定价。”张辰说。

  “新建租赁住宅配备必要的家具家电,可实现拎包入住,维修、保洁等服务可通过App或电话预约管家完成。”张辰介绍,新建租赁住宅将具有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水电管理等多套智能系统,提升用户租住体验。

  

  除上海城投外,近两年,还有包括上海地产、上海张江、越秀地产在内的众多地方国企进军长租公寓行业。以上海为例,业内人士预计,由国企投资的全装修长租公寓项目将在2020年前后集中上市。

  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根据相关报告,今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总规模预计达15510亿元,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合计达5565亿元,占比35.9%。

  据统计,上海市2018年共受理长租公寓类投诉3167件,同比增长220%,投诉主集中在居住环境室内甲醛超标严重、装修材料质量差、误导租客与网贷平台签订租房贷款合同等。近年来,长租公寓行业在取得大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国企的入场有望扭转这一局面。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马韧表示,国企开发的长租公寓项目普遍规模大、标准高,“这将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和将既有住房收储加工改造后用于出租的“轻资产”长租公寓运营模式不同,由国企投资运营的长租公寓项目普遍为“重资产”运营模式,即企业负责拿地、建设、运营管理等多个环节。易居研究院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重资产、长周期运营有利于行业形成新的规范标准,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

  国企开发长租公寓项目还承担着为地方“招才引智”的重任。8日,上海城投与复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以整体租赁、集中管理方式建立人才租赁住房服务体系,解决高校人才的租住需求。上海城投董事长蒋曙杰表示,上海城投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大高校、企业对接,探索完善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推动上海人才高地建设。

  国企进军长租公寓领域并非一帆风顺。“长租公寓盈利模式目前还不够清晰,如何通过后期精细化运营管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需要进一步探索。”张辰说。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