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深度丨金科:“四位一体”稳发展 财务数据表现亮眼

2019-08-16 18:35:56 和讯房产 

  8月12日晚,金科股份披露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比预约披露时间足足提前了半个月。通过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来看,从财务数据到土储货值再到保持下降的负债率,今年上半年金科达到了近年来的最佳水平。

  营收和利润方面,金科实现营收261亿元、归母净利润25.9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8%和289%,两项指标均位居行业前列。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814亿元,同比增长36%,已完成2019年1500亿目标的54%。

  产品方面,围绕着“四位一体”、“合作共赢、合伙共生”等发展思路,业绩大幅提升的同时,产品、品牌也在全面提档升级。目前,金科股份已经享受到了战略布局调整的红利。

  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营收 表现优异备受青睐

  根据金科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05亿元,同比增长68%;公司及其所投资的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814亿元,同比增长约36%;销售面积约8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20%。

  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31.67亿元,同比增长近30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0亿元,同比增长289%;每股收益0.48元,同比增长336%。此外,公司毛利率达到30.31%,较上年同期提升7.76个百分点;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从2018年同期的3.39%,提升到今年的11%。

  土储方面,上半年,金科拿地扩张积极,可售储备充沛。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土地储备1530万平,拿地面积占销售面积的182%。报告期内,在建项目226个,新开工面积约11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竣工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66%,期末在建面积约44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76%。

  截至6月末,金科累计可售面积超过5600万平方米,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530万平方米,合同投资金额423亿元,持续补充优质土地资源。持续补充的优质土储为公司未来平稳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因表现优异,多家投行与机构均继续看好金科。中信建投在发布的金科股份的研报中指出,房地产主业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将金科股份评级由"增持"调高为"买入"。国信证券也认为金科销售显著增长,扩张积极,业绩锁定性佳,维持“买入”评级。

  资金储备充足 负债率维持下降趋势

  在房地产行业融资不断收紧的背景下,金科仍然保持着较强地回款能力与充足的资金储备,使公司债务结构得以持续优化。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金科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若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降至49%,较上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另外,公司储备的货币资金高达309亿元,完全覆盖短期有息负债,EBITDA利息保障倍数1.78,较上年同期增加48.33%。同时公司总资产规模跃升至2720亿元,同比增长46%。在规模扩张的同时,金科资产负债率并未上升,继续维持下降趋势。

  就下半年来看,金科可售面积高达5600万平方米,预收账款940亿元,充足的货值将保障业绩的持续释放。此外,上半年金科还完成2018年现金红利派发,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6元,股息率高达5.58%,股息率位列A股同行业前列。

  丰富的现金流以及持续优化的债务结构,为金科未来的业绩提升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中,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越早的公司,越容易获得资金的关注,其股价在沪深年报披露时间表披露前后,往往会有优异的表现。事实也是如此,截至8月14日,Wind数据显示,券商给予买入评级的个股共有78只,其中39只个股公布了目标价格。按预期最高涨幅计算,金科股份以58.73%的涨幅排名第一位。

  “四位一体”稳发展 致力点亮“美好生活”

  金科股份之所以能取得当下的亮丽业绩,与其两年前的战略布局调整分不开,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踏准节奏对房企来说至关重要。2017年,金科提出房地产开发业务聚焦“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的战略布局,至今,已经布局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中原、长江中游、北部湾、山东半岛等城市群,已进驻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发项目主要分布在重庆、北京、广州、成都、苏州、南京、合肥、郑州、武汉、天津、济南、南宁等一二线城市。

  正式迈入千亿军团之后,金科股份又提出了更进一步的“四位一体”产业升级发展战略,在做好民生地产开发和生活服务主业的同时,加大科技产业投资运营和文化旅游康养的布局,以地产主业延伸出产业“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美好生活。

  在房住不炒的新时期,中国房地产行业或将告别资源竞争的生产时代,迎来以产品致胜的消费时代。在众多房企开始聚焦“产品力”的当下,金科早已走在行业前列。2016年,金科升级定位为“美好生活服务商”,提供多元化的物业管理专业服务,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园区经营服务、咨询服务、科技服务等主要业务类型。

  同时,金科重点发力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板块,聚焦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特色产业,致力于产业园区的投资、建设、孵化、运营,将此打造为金科新的增长极。得益于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的发展理念,金科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综合运营商,连续两年位列中国产业园区运营20强,在工信部权威机构测评中获评最具潜力产业新城运营商10强。

  此外,在文化旅游康养方面,金科致力于强强联合,整合全球优质运营服务商。继成立文旅集团之后,今年4月,金科集团与成都置信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金科置信新品牌,深耕文旅、康养等领域;8月,金科又战略携手澳洲威秀集团,规划震撼性的全国样板项目,引入国际超级文旅IP。

  两年前,金科提出,要在2020年力争销售规模破2000亿元,如今距离目标实现已经不远,左手规模,右手品质,在发展的快车道上,金科正等待着下一次蝶变。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