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70城楼市降温!房子开始贬值了?

2019-08-19 18:19:28 和讯名家 

  前两天70城的楼市数据出来了,跟意料中的一样,各地涨幅都得到了很好的抑制。

  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升降;三线城市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7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7%和6.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9个百分点。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2%和7.1%,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8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第二次明显的楼市降温。

  今年的第一次降温发生在小阳春过后的4月,如果说上一次降温是因为需求减少,那这一次降温政策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毕竟在过去的这个7个月里,300多次的调控也不是闹着玩的。

  再加上一句“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算是彻底给楼市定了调,也指明了方向。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清楚,未来还会有相当一段时间的稳定。

  今年很多地方的粉丝更是表示,自己当地的房价已经很久都没有什么新变化了。

  可见,大家总是会担心自己手里的钱、名下的房子开始有贬值的风险。

  再加上,前段时间人民币破七的消息让大家的目光重新聚集在人民币贬值这件事上,更是有种危机四伏的错觉。

  很多人开始忧心,如果自己的房子还在还着银行贷款,在房价不涨的情况下,自己每个月还需要支付本金和利息,是否就相当于在贬值呢?

  01

  钱便宜了,房子就会便宜?

  确实,从整体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居民在楼市积压了数以万计的储蓄。

  2008的11月,我国推出了四万亿计划,掀起了十年货币大放水的序幕。

  狂涌而入的货币,让雪崩的房地产瞬间起死回生,各地房价开始突飞猛进。

  再加上这些年全国各地又有数以万计的小区拔地而起,这些房子都在不断降低居民储蓄率,大家在为城市化进程尽一份力量的时候,也把自己的钱不断转移进楼市。

  这些年的楼市就像一个巨大的磁铁,吸纳了大量民间资金。

  而众所周知,自纸币诞生以来,各国的决策者们都是通过让钱越来越便宜从而刺激经济的。

  钱越来越便宜,是否也意味着房子也在贬值?

  前几天有网友表示:第一轮是人民币在贬值,第二轮将会是储存了大量现金的房屋开始贬值。

  这种话也有一定的道理,毕竟,无论是从楼市空置率还是我国人口从2025年就开始下降,或者是城市化进程的空间已所剩无几等各种房价的硬性支撑来看,房子似乎都是很有可能贬值的商品。

  但就房屋贬值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得分为两部分来看。

  车贬值,人人都知道;房子会贬值,很多人却不太知道,或者说是没有特别明显的感受。

  但如今市面上就有一部分已经开始贬值的房屋。

  如老破小、公寓等很多非常规住宅,在如今的楼市平稳期,都逐渐露出了最苍白的底色,价格也是最难稳住的。

  显然这类房产保值都很困难,更何谈跑过通胀?小笙也说过很多次,这类房产能及早变现就及早变现。

  另一部分是依旧能抵御货币贬值的房屋。

  纵观各发达国家,无论是经历过楼市崩盘的,还是没有经历过的,无论其人口走向如何变化,这些国家重点城市市中心的房屋始终具有一定的价值,贬值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而我国显然也不会例外,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房屋跑过通胀还是基本没问题的,但想要保持以前的高增长就很困难了。

  02

  高杠杆时代已过去

  前段时间水果涨价引发了不少人关注,而今年除水果外,其他生活日用品价格均有所浮动。

  前天,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数据:1-7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上涨2.3%,而7月的CPI同比的涨幅有所扩大,达到了2.8%。

  这样看来,我们不仅忧心自己的房子贬值,更忧心手里的钱,或者自己未来的钱贬值。

  针对这种焦虑,很多人说,既然市中心的房子不会贬值,那如果加大杠杆买入那里的房产,是不是能有效防止自己的资产贬值呢?

  小笙想说的是,房产是一种资产,是值得长期持有的资产,既然是资产,那么它有可能涨,也有可能跌。

  而如今,很好的投资时机已经过了。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房产贬值这个问题上,早入楼市的人好像都不用太愁,毕竟当年花的钱少。

  但晚进入楼市的就没有这么幸运,杠杆再楼市上升期撬动的都是高回报,但在下行期,撬动的很可能就是高压力。

  毕竟,除了上面提到楼市积压了大量的储蓄外,楼市当然还积压着大量的杠杆。

  但借的钱,始终是要还的,在没有足够的经济作为支撑和相对优惠的利率下,高杠杆显然不可取。

  虽然就这些年的货币贬值来看,现在的11块钱,只相当于20年前的1块钱,未来大概率也是一样,在利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钱将越来越“便宜”。

  但在加高杠杆投资房产这件事上,日本人民、美国人民都已经帮大家交过学费了。

  因为你欠银行的钱,并不会因为房价下跌就变少。

  如今,楼市降温明显,房价已经不再直线上升,有渐趋理性的倾向,房价普遍到达高位也是不争的事实,曾经那个“房子买到就是赚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