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救命贴!夏季电器着火该怎么办?

2019-08-24 10:40:05 中国家电网 

  最近的京阿尼纵火事件让人愤慨又心痛,水火无情,尤其是来势汹汹的火灾,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自救措施,可能悲剧就会发生。

  盛夏时节,家中多种电器都是超负荷运行,如果家中线路老化或者使用不规范,就可能会发生电器着火事件,如果发生了电器火灾,我们该如何办呢?今天家电求真实验室告诉大家夏季电器火灾的应急攻略。

救命贴!夏季电器着火该怎么办?

  嫌字多看这里:

  当发现有着火迹象的时候,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切断电源!切断电源!然后再用灭火器或浸湿的棉被等物品灭火,千万不要在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用水灭火,容易发生触电危险!

  空调着火

  夏季是空调使用的高峰时期,有的家庭会24小时不间断的开着空调,而且不少家庭的空调还在超龄使用,如果使用方法不当或者使用时间久了家中线路老化就会有火灾隐患。
首先,空调规定的使用年限为8-10年,当空调超过了使用年限之后,建议用户一定要更换。

  首先,空调规定的使用年限为8-10年,当空调超过了使用年限之后,建议用户一定要更换。

  其次,以下六种情况可能会引发空调线路发生火情:

  1、电源线端接头松动或空调器内电动机、变压器等连接头接触不良,导致接触电阻过大起火;

  2、插座插头容量过小,导致过热;

  3、电源线与其功率不匹配,造成过负荷引起火灾;

  4、机内电线、电气元件绝缘强度降低,发生漏电打火引起火灾;

  5、压缩机密封接线座绝缘受损造成漏电打火,引燃外溢的冷冻油和附近可燃物起火;

  6、外部电压变化导致电动机过热引燃可燃物。

  另外,空调内部元件也可导致空调起火,空调器中有不同功能的多台电动机,因电动机所带动的机械发生故障,如风扇卡住形成“堵转”,电动机轴承磨损导致转子扫摚,致使电动机电流增大,造成匝间短路,发生火灾;

  空调器控制开关故障可以引起火灾,如交流继电器触点粘连,电磁线圈发生匝间短路等。

  最后,在日常使用中,要使用正规的空调专用插座,空调周围要避开可燃性物体,经常对空调进行检修保养,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电源,在空调运行时也不要喷洒一些可燃性的气体。把隐患都扼杀在摇篮里,就可以避开这些火灾隐患了。

  电风扇着火

  夏季家中另一个使用频率非常高的家电就是电风扇了,家家基本也是连续十几个小时的使用,如果电风扇的品质没有保障,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发生危险火灾。
首先,一定要选购品质过硬的品牌,出了问题也有售后,很多老人为了图便宜购买一些没有3C认证的产品,不仅产品品质无法保障,出了问题也只能自己买单。

  首先,一定要选购品质过硬的品牌,出了问题也有售后,很多老人为了图便宜购买一些没有3C认证的产品,不仅产品品质无法保障,出了问题也只能自己买单。

  其次要严格控制电扇的使用时间,若是外出记得拔掉电源,连续使用三四个小时后让电风扇休息一会再接着使用。在使用中注意不要使电机进水受潮,不在有易燃易爆气体场所使用。另外使用三芯插头,保证接地良好,还要经常检查电源线连接处是否牢固,电源线是否老化,发现问题应及时维修更换。当发现电扇出现转速减慢,有焦糊味、冒黑烟等情况,应立即拔掉电源插头,维修或者更换新的再使用。

  热水器着火

  夏季每天都得洗1-2次澡吧,一家人你洗一次我洗一次,热水器基本一直处于工作的状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与危险面对面。

  而热水器最常见的起火的原因就是超龄使用!国家规定,燃气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是6-8年,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是8年,当家中的电器过了安全使用年限的时候,不要犹豫,一定要更换新的。

  另外,燃气热水器要时时检查通风管、点火针以及线路,电热水器要检查插头和线路,导线老化应及时更换新导线,所用电线、开关、插座应采用防水电线、电器。

  热水器是与水关系最密切的家电,如果热水器发现了着火问题,一定不要着急,首先要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切断电源之后再灭火。

  电冰箱着火

  电冰箱也会着火吗?没错,是的,如果使用不当,电冰箱也有可能存在生火灾隐患。

  相信很多人家中的冰箱都二十年了还在用,其实冰箱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15年,超龄服役的冰箱不仅制冷效果大打折扣,保鲜和杀菌功能退化,而且既费电噪声又大。电冰箱的线路老化还会增加触电、自燃等安全隐患,泄漏的制冷剂也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除了避免冰箱的超龄使用,另外,在日常使用中,电冰箱内不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保证电冰箱后部干燥通风,冷凝器应与墙壁等保持一定距离,不要用棉被等可燃物盖压,以免影响热量的发散;电冰箱断电后,至少间隔5分钟再重新启动。经常检查和维修电冰箱的线路,尤其是电源自动开关要经常检查和保养,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使之始终处于完备、安全、好用的状态。

  看完了这些家电的使用规范,你的家电合格吗?回家赶紧检修下自己家中的家电,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纠正。如果不幸遇到了火灾,除了自救也记得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