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近两年被追捧的C2M模式 解决了空调行业哪些问题?

2019-08-27 08:23:21 中国家电网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定制的标签就是高端和高价。然而,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个性化时代的到来,再加上互联网渗透到定制领域,无论是获客能力还是数据化,定制都实现了质的飞跃。空调规模化定制产品不再是那么高不可攀。从近两年来看,颠覆传统的C2M反向定制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传统空调厂商追捧,为什么呢?

  首先,节约成本,零库存。当下空调行业整体承压,一方面,空调行业整体已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时代,空调行业陷入增长困局,另一方面,行业库存高企,市场需求不旺。沉重的库存包袱不仅占用厂家的大量资金,影响在新品方面的研发、创新,还会影响影响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空调市场困局和消费者需求疲软的双重瓶颈下,空调厂商也使尽浑身解数,希望从产品、服务层面寻求突破,但是努力收效甚微。

  随着市场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掘金细分市场成为行业的共识。从源头降低生产成本,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C2M反向定制模式,已经让一部分率先试水的企业尝到甜头。C2M反向定制模式整合了营销、生产、制造、流通等供应链不仅节约了成本,企业实现零库存,而且通过电商平台上的商品点击量、购买转化率等一系列指标,厂商能对销售情况进行精准预测。

  其次,市场在不停的变化,不变就意味着出局。从当下消费环境来看,伴随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中坚,新的消费结构、消费模式和消费观念逐渐形成。最明显的就是,消费主体不再是单一层级,而是分很多圈层。面对传统的家电批量化的生产模式、千篇一律的外观、同质化的功能设定,他们更加注重消费体验,追求彰显自己个性需求的产品。

  如何捕获多个圈层的消费?相对过去统一的规模化产品,“你卖我买”的固定模式,根据消费者的不同爱好、不同需求,来反向定制研发的个性化产品,更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在整体市场增速放缓,依托于消费需求的多样化精准对话消费者,直击消费痛点反向定制模式成为厂商的不二之选。

  再次,同质化时代,反向制订的产品更容易成为爆款。放下当下空调市场,产品同质化很严重,比如圆柱外观设计、智能功能等市场上很多品牌都主打的卖点,但这些功能并不能满足追求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而反向定制新模式下定制的产品,是空调厂商基于大数据平台,将用户需求与产品研发进行有效整合,使用户反向成为“产品经理”,从而消费者数据成为产品设计生产的导向,打破产品的统一风格。

  随着人们自我展现需求的不断加强以及个性化的不断升级,为个性化买单,买属于自己的产品理念深入人心。以消费者为市场主导的时代已经来临,在消费升级以及更多个性化的需求环境下,传统供应链已经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C2M模式定制空调将会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当然,C2M在某些方面解决了很多行业存在的问题,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面临着很多挑战。首先看似简单并不是谁都可以做,因为这种模式对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且涉及到从制造到发货整条产业链的革新。其次,如何利于平台正确获得消费者消费的数据和信息,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消费者的需求的个性化的产品,避免消费者对曾经看着喜欢,过几天又不喜欢的状况的发生,也是一大考验。

  相关数据显示,C2M模式在2018年实现交易规模175.2亿元,在整体性价比市场容量中的渗透率为4.1%,预计未来4年内将保持24.4%的复合增长。C2M方向定制模式是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消费者为中心,C2M反向定制模式从消费者热点、痛点出发,为用户带去更多个性化并合乎所需的商品,同时也反向牵引制造业,由大规模标准化生产逐步向按需生产过渡,为零售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反向定制的模式虽然说在短时间内无法让空调行业迅速回暖,但是作为新模式促进了消费方式的改变,刺激了空调行业消费增长为家电行业注入了新动力(310328)。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