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深度 |直面千亿级房企青春期难题 泰禾高负债实现软着陆

2019-09-03 09:55:00 和讯房产 

  软着陆,经济学上的一个概念,相较于硬着陆方式而言的。

  打个比方,假如一个物体下落直接摔在地上,即为硬着陆。如果下面有弹簧,在接触地面的时候有个缓冲,让其缓慢落地,那就是软着陆。所以,软着陆引申为采取较稳妥的措施使某些重大问题和缓地得到解决。

  2019年房企半年报密集发布,和讯房产观察各家财报指标发现,有些企业走出安全边界,继续激进狂奔,但未来等待他们的可能就是硬着陆;而有些企业则主动调整战略,急踩刹车,回归安全小屋,实现了软着陆。

  历经一年多的主动调整,泰禾集团(000732)“去杠杆”效果显著,各项财务状态持续改善,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交出了一份“软着陆”成绩单。

  8月30日晚,泰禾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半年偿还338亿元,净负债率较2018年末大降126个百分点,净资产规模稳步扩大至367.6亿元,环比增长15.3%;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大幅增加至202.2亿元。

  有质量的增长:净利增速高于营收4倍

  财报显示,上半年,泰禾实现营业总收入145.1亿元,同比增长14.3%;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了58.8%。盈利能力稳健增长,净利率达到10.79%,同比上升0.08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2543元,同比增加58.8%,加权ROE7.75%,同比上升1.98个百分点。

资色·深度 |直面千亿级房企青春期难题 泰禾高负债实现软着陆

  如果说营收利润双双增长,说明企业不以牺牲利润为前提平衡发展的话,那么净利润增速以高于营收4倍的速度发展,则充分说明了企业快周转模式效果显著,切实做到了有质量的增长。

  对于净利润高增长的原因,泰禾也表示,一方面得益于上半年泰禾因开展项目合作,进行了部分项目的股权转让,提前兑现利润,另一方面则是稳定增长的销售收入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另一个体现企业增长质量的指标“净资产规模”,泰禾同样表现良好。根据财报,报告期末,泰禾净资产规模达367.6亿元,环比增长15.3%,归母净资产216.9亿元,环比增长17.5%。

  净资产的稳步增长,意味着泰禾集团持续稳健经营和良性发展壮大,其规模与行业地位更加匹配,面对行业周期波动性,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直面千亿房企“青春期”难题

  高负债+团队流动几乎是所有千亿级房企必经的“青春躁动期”。而这两大问题也一直是泰禾此前饱受争议的行业话题。但在半年报这样一个时刻,和讯房产观察财报发现,历经一年多果断去杠杆以及团队建设的努力,这样的状况已大为改善。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泰禾的资产负债率为84.6%,较2018年末下降了2.28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为258.69%,较2018年末大降了126.15个百分点;有息负债1104.0亿元,较2018年末大幅减少272.2亿元;上半年偿还债务支付现金达338亿元。

  净负债率的大幅下降,与今年以来泰禾主动去杠杆的有关。半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把加强现金回款作为经营管控的重心,通过加快项目周转、缩短开盘周期、严格考核项目回款等管理措施,积极增强资本实力,降低负债率。

  和讯房产了解到,泰禾早在一年前就率先主动进行战略调整,包括停止大规模拿地,采取审慎的土地投资策略,并且对部分不符合公司发展要求的已收购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债务结构,对100多家合作的大小金融机构集中梳理,通过债务置换的方式,最终确定20多家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加大项目销售回款力度,适当释放权益集中度,拿出部分项目股权,吸引世茂集团等知名房企联合操盘,等等。

  在一系列措施下,泰禾财务安全状况持续改善。截至2019年6月30日,泰禾的货币资金为15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02.2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62.9亿元;现金利息保障倍数4.19,同比增加314.48%。

  此外,泰禾将管理升级和人才培养提上公司重要战略议程。泰禾副总裁全忠曾向和讯房产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泰禾放缓了大规模对外招聘,加强人才内部培养和挖潜,以后会以内部推荐、内部提拔为主培养人才,以此来提升团队的成长和稳定。在团队建设方面,董事长黄其森也开始参加普通员工的培训工作,这在以前很是少见。

  地产布局未来机遇远大于挑战

  除资金问题,在泰禾大量放开项目股权合作后,业内还担心其可售资源下降影响公司未来持续发展。

  不过,黄其森日前在内部会议上透露,与世茂集团进行股权合作后,泰禾现在还有5000亿储备货值。以泰禾目前的开发销售节奏,既使一年销售1500亿,一块地都不拿,维持三年没有问题。

  而半年报显示,泰禾土储依旧丰富。目前,泰禾待开发项目8个,土地面积200.72万平米,计容建筑面209.25万平米;在建项目64个,土地面积984.63万平米,计容建筑面积1637.06万平米;在售项目63个。目前,泰禾在全国29个城市拥有90余个项目。

  和讯房产了解到,为保证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除了继续消化目前已有货值,泰禾还将在今年三四季度适当重启新增土地投资。

  泰禾的底气还在于,泰禾的地产布局一直是契合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因此未来的机遇远大于挑战。

  泰禾集团秉持“深耕核心一线,全面布局二线”的区域发展战略,围绕以北京(楼盘)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以上海(楼盘)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深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以福厦为中心的海西经济区进行市场开拓。

  仅在粤港澳大湾区,泰禾就已进入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珠海(楼盘)、佛山(楼盘)、东莞(楼盘)、中山(楼盘)、肇庆(楼盘)、惠州(楼盘)等城市,在湾区8城布局11个项目,总货值超1000亿,而在湾区这样重仓布局的TOP30房企并不多见。

  因此,种种迹象表明,通过一系列前瞻性的战略调整,泰禾集团正在逐步从“扩张型”向“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经营”向“精细管理”转变,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而“夯实质量”,这几乎是每一个千亿级房企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途。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