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降价减产关厂 LED芯片企业自救还靠新赛道

2019-09-05 09:21:21 中国家电网 

  行业何时才能触底反弹,而企业又应如何应对困局?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减产清库存外,企业还要加大研发投入以提高技术水平,抢占新型显示领域先机。

  减产的困境

  高库存、价格大幅下滑成了LED芯片行业共同的问题。

  “已经有企业在半价销售了。”8月29日,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华灿光电(300323)在今年半年报中曾经提到,当前公司LED芯片的总体毛利率已经为负。

  为何行业步入如此困境?张小飞分析称,过去几年,生产外延片的设备(即MOCVD)国产化以后,LED芯片平均生产成本大幅下滑,大家纷纷增加投入以提高产能。

  LED芯片产能大幅增加的同时,市场规模增加却未能与之相匹配。张小光认为,目前LED芯片大部分应用于照明领域,但这一市场增长非常少:一方面,照明产品使用寿命长,暂时难现大规模迭代:另一方面,目前的芯片越切越小。打个比方,原来一块芯片可以做1万个灯,现在可以做1.5万个灯。这也对有限的市场增长有抵消作用。

  华灿光电在2019年半年报中称:“LED照明市场尤其是低端白光照明芯片市场已步入成熟期,价格下跌幅度较大。”

  在如此情况下,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库存大了,企业资金有压力,只能慢慢消库存。”张小飞认为,当前企业肯定需要减产。不过,对于企业来说,减产也并不容易。因为LED芯片生产设备维护成本较高,减产就意味着平均成本增加。“这是个悖论:不扩大产能,价格下不来;产能加大了,结果产能过剩。”

  对此,华灿光电也在半年报中有提及,公司称相应调整了竞争策略和生产战略,主动降低了中低端产品的排产量,使得公司上半年LED芯片的产能利用率降至62.5%,相应影响了报告期内的单片成本,体现为平均单片成本升高。以上综合使得报告期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记者注意到,也有企业选择直接关闭工厂。2018年12月,*ST德豪管理层拟定了关闭LED芯片工厂的计划。结合2019年的经营情况,2019年7月,*ST德豪董事会最终同意并授权管理层按计划稳妥实施以“关停并转”为手段尽快处理芯片制造业务,争取在2019年第三季度完成。

  企业竞相布局新型显示领域

  部分企业已经减产或者关闭工厂,那么行业何时才能好转?张小飞表示暂时“看不到”。至于2019年能否触底反弹,张小飞认为可能性不大,“产能摆在那里,但需求端增量小甚至不增长”。

  对于企业来说,还有哪些突破口?多家公司提到了Mini LED与Micro LED等新型显示领域。

  8月29日,三安光电(600703)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LED技术发展中,现在的热门Mini LED与Micro LED,效率很高,也很节能;LED农业照明也是一大热门,UVC深紫外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有激光照明的市场也在不断增长。这些都是三安光电重点布局的技术与产业。

  华灿光电则在半年报中表示,下一阶段将与终端客户深度配合,对Mini LED产品性能、可靠性和良率持续提升优化,并进一步降低成本,力争加速推动Mini LED市场的爆发。Micro LED方面,公司从外延到芯片端都已经进行了相应的技术研究及储备。

  不过,三安光电也承认,Mini LED与Micro LED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张小飞也认为新型显示领域未来有很大增长空间,但仍存在巨量转移等技术难点。

  一位长期关注LED芯片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芯片行业未来脱困的一个方向。但他进一步提出疑问,在Mini LED和Micro LED技术方面,国内企业是不是有优势?突破点在哪里?

  对于上述问题,张小明认为,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差距并不明显。“目前都处于研发阶段。”张小飞表示,主要还是看应用放量后谁比较占优势。

  虽然对Mini LED和Micro LED领域均存在疑问,但张小明和上述业内人士均表示,对于LED企业而言,最关键的还是鼓励研发投入和培养人才——研发是长效工作,企业需要做长期的技术积累。

  上述业内人士还提出,可以对当前的政府补贴机制进行完善,以改变LED芯片行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上述人士表示,国外也有补贴,但补贴方式和国内不太一样。国内是补贴在上游,国外很多补贴在消费端,补贴在基础技术。

  根据财报,三安光电今年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4.24亿元,而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3亿元;华灿光电今年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1.18亿元,而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32亿元。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