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智能门锁国标将出台!行业或迎来“iPhone”标杆

2019-09-05 09:23:12 中国家电网 

  防盗门是每个家庭必备的物品之一,不过有的时候,如果我们忘带钥匙,那本来用来“防贼”的门锁,难倒的就是我们自己了。近几年,随着智能门锁的出现,让我们慢慢的丢下繁琐累赘的钥匙,从而解决了钥匙携带麻烦,忘带钥匙等问题。

  然而,智能门锁一路上走来,得到的更多不是夸赞,而是质疑。虽然智能门锁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但是频频发生的安全事件, 让我们不由发出疑问: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

  面对智能门锁这类的新兴科技产品,消费者对智能门锁的安全性能等问题仍然抱有疑虑。一方面是因为部分中小企业由于成本、技术等局限性,无法严格执行安全质量标准,带来大量残次产品混入市场。另一部分是因为国家此前对于智能门锁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导致整个行业呈现“亚健康”发展,而近日国家上报的一份标准或许能让消费者对智能门锁重拾信心。

  今年8月25日,国家上报了《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标准》修订版,其中智能门锁将成为此次强制性国标修订的重头戏。修订之后,智能门锁将迎来新国标。

  智能门锁新国标意味着什么?

  智能门锁新国标规范后,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有着促进健康发展的作用,无论是对消费者来说,还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这除了能改变无序混乱的市场状态外,还能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

同时也会催化智能门锁行业的激烈竞争,引来大洗牌时代,一些劣质智能门锁品牌或产品将被淘汰。

  同时也会催化智能门锁行业的激烈竞争,引来大洗牌时代,一些劣质智能门锁品牌或产品将被淘汰。

  智能门锁检测事件回顾

  在这之前,整个智能门锁行业鱼龙混杂,安全检测事件让人失望。

  “小黑盒”恐慌

  2018年底,国家质检中心对市面上40款智能门锁做了风险监测。15%都能被小黑盒秒开,剩余绝大多数都存在安全风险。此事件瞬间将智能门锁的安全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社会一片哗然。
智能门锁国标将出台!行业或迎来“iPhone”标杆

  消费者协会抽查检测

  此前,北京(楼盘)、天津(楼盘)、河北三地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对网售智能门锁进行测试,测试样品为28个品牌的38款智能门锁,价格从790元到3700元不等。测试项目主要包括:电磁兼容性试验、环境试验、IC卡解锁试验、指纹解锁试验、密码逻辑安全试验和电路非正常等试验。

  在本次试验的38把智能门锁样品中,有26款为IC卡解锁。但经过测试发现,其中有24款样品的IC卡可被破解复制,8把样品电磁兼容试验存在异常反应;6把样品极低温环境下无法解锁;14把智能门锁样品宣传具有活体指纹功能,实测并不具备此功能,涉嫌虚假宣传;32把样品可用制作的假指纹解锁;30把样品可靠性差。

  而更让人觉得糟心的是,在对所有样品进行了单项测试后,38款智能门锁样品中没有任何一款是通过所有项目检测的。其中超过一半样品存在三项或者三项以上的安全风险,有8款智能门锁样品存在四项或四项以上的安全风险。

  从这些智能门锁安全检测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智能门锁早已面世市场,但就整个行业而言,智能门锁仍属于新兴产业。而这样的新兴产业若仅靠部分厂商自身的“粗暴贴牌”“以次充好”的生存之道去发展,势必会出现很多问题,严重影响行业声誉及行业健康发展。而国家的介入,规范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前进,将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市场发展需求

  智慧门锁将迎强制性国标,良莠不齐的市场有了标准和规范,让行业有了健康发展的保障,也让消费者购买产品有了最基本的安全保障。但智能门锁若要更好发展,仅仅解决“假指纹问题”、“识别率低”、 “可靠性不强”等安全问题仍不够,还需要顺应市场需求深入渗透发展。

  首先,消费人口将以90后为主导,消费观念及习惯的变更,智能门锁将会被更广泛的接受。其次,随着技术的发展沉淀成熟,还应继续完善智能门锁的相关功能体验。

  另外,随着5G的落地,被视为5G时代下物联网的入口之一的智能门锁,其实用功能和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智能门锁普及将引来新浪潮。

  总结:智能门锁即将迎来强制性国标,这也就是说明了,该行业正在从野蛮生长阶段逐渐走向成熟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门锁很快就能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