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常会年内8度发声挺小微民企 强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2019-09-06 18:02:29 证券日报  刘 琪

  原标题:国常会年内8度发声挺小微和民企专家建议未来加大融资工具及税收支持力度

  主持人刘斯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日,本报聚焦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发声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以及地方政府和资本市场支持民企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采访业内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

  今年以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多次都提及要提高对民企、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年内第八次发声“挺”小微和民营企业。

  近两年来,相关部门已在不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具体的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方面,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政策和信心的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在各大会议和政策文件上,都基本要提到金融要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二是,总量信贷上的支持,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必须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放一定数额的贷款,并且强调该项贷款在贷款总额中占据一定的比例;三是,利率的支持,通过定向降准,适度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企业的贷款利率,降低上述企业的融资成本;四是,税收上的支持,通过大规模的减税,使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税负压力大幅降低,有利于激发企业的活力,提升企业的盈利空间;五是,资本市场的支持,鼓励和支持具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登陆A股市场,也放宽和加速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等专项债券的发行,为其融资提供更大的便利。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民生银行(600016)研究员郭晓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她认为一方面要积极构建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因为民营企业普遍规模小、实力弱,缺乏合格的抵押品,这都阻滞了其融资的可及性。建议在中央层面明确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目标定位和服务对象,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再担保机构的建设,鼓励商业性担保机构的发展。地方政策性担保机构应加大来自当地政府的资本金补充和风险补偿方面的政策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应加强银担合作,形成风险分担、利率优惠、手续简化、信息共享等权利与义务对等的银担合作机制。

  另一方面是要完善全国性企业信用信息平台。郭晓蓓表示,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核心原因之一便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难以掌握地方性的,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信息。因此,我国迫切在推进原有四大国家级信息平台数据共通共享的基础上,加强与行业性、地区性、商业化的企业信息平台间的交流互通,建立企业信用画像模型和企业关联图谱,强化企业信用评价和企业融资功能建设,提高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及时性,使金融机构可以从单一平台获得较为全面的企业信息,大幅降低金融机构获得企业信用信息的成本。

  在未来金融工具的运用方面,何南野认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最需要的,一是融资工具的支持,二是税收的支持。

  “关于融资工具的支持,一方面应加大银行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的支持额度,并且在加大额度的同时能降低利率,降低这些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资本市场应鼓励和支持具有一定实力和技术含量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上市,让这些企业能够拥有更低成本的融资渠道,从而能够实现资金方面的自我造血。关于税收的支持,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和税收返还力度,是具有实质性的意义的。”在何南野看来,最重要的金融工具,一是加大定向贷款额度;二是进一步定向降准、定向降利率;三是发行专项债;四是鼓励上市和上市后的融资;五是发行ABS等金融创新工具,支持具有较多应收债权的企业利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工具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