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降准“大利好”来了!释放9000亿资金,降息或在9月20日实现

2019-09-06 18:17:45 楼市参考微信号  刘晓博点评
  9月6日下午5点22分,央行通过官方网站宣布:降准!

  央行的公告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前,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

  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

  结果不到48小时,央行就宣布降准,可谓反应迅速。根据央行答记者问,这次降准可以释放长期资金9000亿元,对实体经济、股市、楼市都构成重大利好。

  此前,我在9月5日的语音课里预测,降准最快可能在今天下午股市收盘后宣布,也有可能在周日(9月8日)傍晚宣布。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降准是一个“双黄蛋”,包含一次“全面(普遍)降准”和一次“定向降准”,可谓双喜临门(603008)。

降准“大利好”来了!释放9000亿资金,降息或在9月20日实现
  下面请看央行的答记者问:

  1、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2、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3、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答: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点评:降准之后是降息,时间或是9月20日!降准之后,紧跟着必然是降息。9000亿长期资金流入市场,按照6.2倍左右的货币乘数,理论上可以衍生出5.58万亿的广义货币M2。货币增加了,价格自然会便宜。接下来央行会调整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从3.3%向下浮动。然后,就会影响9月20日产生的LPR利率,最终实现降息。也就是说,降息将在2019年9月20日发生。虽然降准、降息的利好主要是给实体经济、给股市,但最终也会让楼市感受到利好,让楼市不那么冷。此次降准对银行股也构成利好,意味着银行有更多资金可以用以发放贷款。

  这次“双降准”还意味着,国家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时候,逆周期调节力度全面加强。这是一个迎战姿态的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利好选在国庆节之前发布,意味深长。

  背景:中国目前实行“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制度

  人民银行于2019年5月6日宣布构建“三档两优”准备金率新框架,即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为高、中、低三个基准档,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两项优惠政策。

  新框架的基础是“三档”,即根据金融机构系统重要性程度、机构性质和服务定位等,将存款准备金率设为三个基准档。

  第一档是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准前为13.5%。大型银行多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实行高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可体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目前包括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和邮政储蓄银行6家商业银行。

  第二档是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较第一档略低,此次降准前为11.5%。目前主要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跨区县经营、资产规模较大的农村商业银行。以上两档金融机构供应了国内八成左右的货币信贷,是总量调控的关键依托。

  第三档是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准前为8%。目前主要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

  “两优”是指在三个基准档的基础上实行两项优惠政策。新框架下,保留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比例考核”政策两项优惠。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是对“三档”中第一档和第二档达到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情况考核标准的银行,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比例考核”政策是对第三档中部分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机构,可享受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享受“两优”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

  【本文点评部分为刘晓博原创作品,其他公众号转载时,需要在正文前署名、注明出处,并带上下面的二维码,否则视作侵权】

降准“大利好”来了!释放9000亿资金,降息或在9月20日实现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