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榜单系列⑥丨偿债能力哪家强?中海现金覆盖比遥遥领先

2019-09-07 09:50:34 和讯房产  徐帅
 
资色·榜单系列丨偿债能力哪家强?中海现金覆盖比遥遥领先
资色·榜单系列丨偿债能力哪家强?中海现金覆盖比遥遥领先
  2019年,在房住不炒的整体基调下,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持续性,随着融资进一步收紧,在手现金与销售回款一定程度决定房企布局和规划。

  因此,快速去化与回款,保证现金流的安全与财务的健康,成为房企今年的重要工作。半年报季刚刚结束,不少房企相关负责人业绩会均表示,加速回款、减速保质、现金流安全成为新一年开展工作的重点。

  中海现金覆盖比率遥遥领先

  从《2019上半年现金覆盖比率榜单》来看,中海的现金覆盖比率遥遥领先,达到5.32,合景泰富为4.50,龙湖集团为4.21分列第二三位,华润置地以4.16 ,旭辉集团以3.25跻身前五。以“财务稳健”著称的中海、龙湖、华润等长跑型选手迎来了长期安全投资下的红利,从容面对周期波动。

  一般情况下,1以上表示当前货币资金可以覆盖一年内的债务还款,表明风险较小,若考虑利息,1.5以上最为稳妥,以此为参考,现金覆盖比率超过1.5的共有23家,前10名房企均超过2.5,短期偿债无压力,尤其是中海。

  取得高现金覆盖比率一方面是由于房企加速项目回款,另一方面,不少房企减慢脚步,降负债、调整债务结构。过去半年、保利、旭辉主动降负债效果显著。保利发展的有息负债2710亿元,但短期有息负债占比仅17%,当前货币资产可覆盖其2.6 倍,短期偿债能力不错。旭辉的短债比为18%,外币负债比例则在2019上半年下降至39%。林峰在业绩会上表示,下半年旭辉仍然会强调有财务约束的增长,进一步压缩境外的美元债。

  除此之外,排名前十的房企中,越秀地产、合景泰富、荣安地产(000517)均为2018年销售额不足千亿的房企。也反映了部分中小型房企积极保证财务健康以应对市场与政策变动。以合景泰富为例,能摘得行业第二的位置,主要是由于2019年上半年,合景泰富对债务结构做出了调整,调整后的债务结构以中长期债务为主,抗风险能力更强。

  另外,前十名房企中,龙光地产、越秀地产、禹州地产,均将大湾区当做“主战场”,由此可见,在一定程度说明,大湾区的地价和房价“水涨船高”为深耕该区域的房企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流收益。

  16家房企现金覆盖比小于1

  整体来看,现金覆盖比率低于1的共16家。在这16家企业中,以中小型房企为主,榜单显示,佳兆业、中交地产、荣盛发展(002146)、华发股份(600325)、光明地产等处于扩张阶段的房企排名都在30名之后,这说明有规模诉求的房企在不同程度地加大杠杆。

  这些房企在规模赛道上并未急踩刹车,例如金茂、首开、华发股份、光明地产等中小房企始终在土地市场保持着积极的姿态,逆势拿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金覆盖比率小于1的16家房企中,有三家房企均为销售额排名前十的龙头房企,分别是绿地控股(600606)、融创中国与中国恒大。

  绿地上半年虽然资产负债率有轻微下降,但现金流表现却不尽人意。工程款支付同比增加,金融板块投资业务规模扩大,绿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81.47亿元,同比大跌68.94%;融创中国由于布局文旅与文化板块,这些板块前期现金投入较大,短期收益回报较少。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楼市流动性降低,销售遇冷,房企又面临较大的负债压力,高负债率,随时挑战其现金流所能承受的极限。此外,2019年融资环境并未改善,但如果不注重风险、只看中规模,就可能倒在跑道上。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