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置股东之战:施建开撕中民投

2019-09-09 07:40:29 和讯名家  地产K线 林振兴

  二股东将自家上市公司告上法庭,这在地产圈是一件“活久见”的现象。但有着中民投身影的上置集团,近日却意外被砸中,“喜”提一波热搜。

  9月6日,上置集团(01207.HK)公告称,公司接获一份由股东上置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上置投资)经香港法院向其发出的传讯令状连同申索背书,向其索赔逾1.5亿元。

  这是二股东第一次以公开方式来对上置集团提出申诉,在此次诉讼之前,上置投资很少发声。而在上置集团面临人事动荡、卖子求生之际,上置投资为何高调开“撕”?

  二股东出击

  上置集团只是上置投资开发版图的冰山一角,上海(楼盘)地产界的元老级人物施建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身份——中国新城镇(01278.HK)创办人。但却因需要快速引入资金还债,他先后将两家公司的股权“忍痛割爱”给了国开控股和中民投。

  2013年10月,国开金融旗下国开控股接盘了上置投资的中国新城镇,成为大股东。两年后,施建因“擅自以公司名义为关联公司提供贷款担保”而涉案被查,公司再次陷入资金困境,保利地产(600048)曾一度试图入主上置集团。

  2015年8月14日,上置集团公告终止与保利地产的并购谈判。之后,中民投便火速介入,最终只用了110天便将上置集团的控股权拿下。

  同年10月,中民投旗下中民嘉业以14.9亿港元的代价入股上置集团,共持有上置集团149亿股股份,占比60.78%%,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前,施建为实际控制人的上置投资对上置集团持股51.01%,现在上置投资持股14.05%,退为二股东。

上置股东之战:施建开撕中民投

  而此次诉讼也与这三家公司存在“剪不断”的关系。时间追溯至2016年4月21日,上置集团、新城镇及上置控股就一系列待剥离资产的出售事宜订立协议。据此协议,新城镇拟将罗店公司所持有的一揽子剥离资产出售予上置集团,交易对价为13.15亿元。

  也正是这一笔3年前关联交易遗留下来的问题,成为上置投资控诉自家企业的导火索,它共有五点诉求:1. 该协议项下应付及欠付金额合共1.5亿元;2. 再者或替代,违反该协议的损害赔偿;3.按法庭认为合适的期间及利率计算的利息;4. 讼费;5. 进一步或其他济助。

  然而,上置投资诉讼的真实意图就在于这1.5亿元的欠款吗?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上置投资公开撕破脸,暴露出二股东上置投资与大股东中民投之间的矛盾。如今中民投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自顾不暇,上置投资此举或有意争夺上置的控制权。”

  上置亏损困局与人事震荡

  五年前,中民投在地产圈的野心,人尽皆知;而今退出之时,中民投的无奈,也尽收眼底。

  2019年初,中民投的债务危机集中爆发,这个被称为“中国版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巨无霸正在危险的边缘挣扎。

  2月初,中民投将旗下董家渡项目中民外滩50%股权以121亿元出售给绿地,正式拉开了中民投剥离资产的序幕。此后,上海嘉闻将所持有的一半阳光城(000671)股份出售给了与阳光集团关系密切的福建捷成。

  中民投地产板块的剩余资产,特别是上置集团情况也不容乐观,其盈利不仅亏损,经营情况也未见起色。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置集团实现收入4.7亿元,同比减少42%,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至-1.9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去年底的6.99亿元骤减至6月底的2.23亿元。

  过往三年(2016-2018年),上置集团分别实现净利润约3.43亿元、7.2亿元、1.14亿元。此次,也是三年来上置集团首次公告上半年录得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中民投的债务危机也波及到了旗下公司。上置集团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上置集团若干关联方的财务状况变动触发了本集团贷款协议中的若干特定条款,导致上置集团于6月30日的6.14亿元借款成为立即偿还款项。

  今年以来,上置集团还出现密集的人事变动。6月3日,当年中民投收购上置的“关键先生”陈超,获得99.86%的反对票,意外落选执行董事,上置集团董事会成员因此由原来的11位减少至10位。此后几天,公司秘书彭家辉也辞职。

  一个月半后,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刘峰辞任公司执行董事、投资委员会成员、行政总裁以及公司授权代表职务。同时,蒋楚明被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一职则由上置集团董事会主席彭心旷兼任。

  除了人事震荡,上置集团甚至频频甩卖旗下资产,5月出售伦敦商办物业公司51%股权,获得价款3175英镑;6月又向阳光城出售辽宁沈阳项目公司100%股权,交易总对价12.85亿元。交易背后,也被认为是其股东中民投危机的延续。

  此外,上置集团也被摆上货架,成为被出售的对象。据财联社获悉,中民嘉业正在对外转让旗下控股上市公司上置集团股权。知情人透露,“已经谈了好几轮了,但还没有确定的买家,上置集团旗下有一些资产,又是其控股的上市公司,还是有壳价值的”。

  对于执棋的中民投来说,弃车保帅是眼下最为关键的一步。但对于“棋子”上置集团而言,谁来接手才是最需要考量的问题。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