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云55岁卸任,你存多少钱才敢提前退休?

2019-09-09 08:45:00 90度地产微信号  李敏
在阿里成立20年后,马云选择了正式权力交接。
马云55岁卸任,你存多少钱才敢提前退休?
    在阿里成立20年后,马云选择了正式权力交接。

  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阿里巴巴即将在杭州(楼盘)举行20周年庆祝大会。这一天也是马云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最后一天。

  1999年,35岁的马云在他位于杭州湖畔花园的公寓内成立了阿里巴巴,20年后,阿里巴巴早已成为一个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的庞大商业帝国,其旗下的淘宝与支付宝等产品在改变中国人的消费购物方式同时,也在颠覆与重塑中国零售业。

  马云此次交接,在业内看来,并不意味着退出阿里系,只是从台前走到了幕后。在8月底举行的2019全球女性创业大会上,马云还公开喊话称“还有两个礼拜,我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长,但这绝不等于我不创业了,绝不等于我退休了。”

马云55岁卸任,你存多少钱才敢提前退休?
  大佬还在奋斗,谁能真的退休

  按照马云此前的规划,在阿里卸任董事局主席后,他未来的重心将会继续放在教育、扶贫与公益慈善方面。在上述的女性创业大会上,马云还再次表态“阿里巴巴它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今天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多事想做。”

  当然,网络上对于马云退休的叫法可以理解。毕竟相对于中国男性60岁的法定退休年龄来讲还差5年。但大佬们的“退休”,也许并不是那么容易。当前还有很多优秀企业家依然活跃,比如,已经75岁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74岁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等等。

  现年73岁的福耀玻璃(600660)董事长曹德旺在去年年底公开表示,自己做了企业家,才感受到国家培养一个真正会做事的企业家代价非常大,这种代价不是用几亿来衡量。“所以企业家不要轻易谈退下来,要坚持在第一线,像蜡烛一样把蜡烧光了再说。”

  对于一手带大的企业,大佬们不像是职业经理人可以说放下就放下。企业危机关头,还是会挺身而出。

  2004年12月,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由杨元庆接替。随后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联想集团陷入亏损漩涡时,柳传志在2009年重回联想集团担任董事长,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复出原因:“我是联想的创始人,联想是我的命。需要我的时候我出来,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直到重新出山两年后才再次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

马云55岁卸任,你存多少钱才敢提前退休?
  你离“提前退休”距离还有多远?

  大佬有大佬的人生,芸芸众生有芸芸众生的人生。对于永远也无法退休的大佬么来说,“保持折腾”也许是一种他们享受的生活方式;对于想要提前退休的普通人来说,也许是为当前的奋斗与辛苦找到一丝慰藉和曙光。

  在中关村(000931)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上班勉强算是90后的陈宇(化名)一直关注着公司的最新变化,哪怕只是出现了管理层的细微调整,他都会分析是否是因为公司在“准备上市”。

  他调侃称,“我对自己的规划是,如果xx真的能上市,我四十多就提前退休。”尽管多年前入职这家创业公司时,他的工资水平并不算高,但好在公司给的期权足够诱惑。但他同时也承认,与那些比他早些年进入职场、赶上移动互联网创业风口的80后相比,自己已经错过了互联网造富的上一个黄金时代,就像是很多年前,靠炒房发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样。

  提前退休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陈宇的996一直持续。他身边也不乏早年在百度、阿里等企业待过的技术人员,“你别看很多同事不起眼,也许他们手里握着的股票早已价值不菲,毕竟10年前正是移动互联网刚兴起时,那时候入行的人只要选对了公司,熬上几年手里都会多少有点股票。”

  对于像陈宇一样、在一二线城市新兴行业奋斗的普通职员而言,究竟离“提前退休”还有多远?也许,曾经只是差了一个“待上市公司”、或者早年买下几套房的距离。

  就像是买房投资时代已经过去了,新兴企业上市造富的情况在2018年前后也已经出现了变化了。2018年,从视频领域的爱奇艺、bilibili,到做手机的小米、提供生活消费服务的美团、再到电商平台拼多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密集启动第三次上市潮。但对于这波上市企业的员工来说,当年百度、阿里上市时候的“造富神话”已经可望不可求。

  比如小米。2018年小米上市,在上市之前,就有网络声音预测:“前100号员工将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将成为千万富翁、上市半年解禁后海淀区各楼盘喜迎接盘千人团”,然后一年过去,小米股价腰斩,某位工号300多的“小米大股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感慨“上市前本来已经准备休个长假,后来股价腰斩,又重新回到一线写代码。”

  陈宇说,对于想提前退休的年轻人来说,认真计划提前退休之前,要想清楚的几件事:一是,站在风口上借助强风一夜暴富的上一个时代过去了,自己当下是否正好选在了未来的风口行业上?再者,如果想要提前退休,那么有多少资产、存多少钱才行?

马云55岁卸任,你存多少钱才敢提前退休?
  80、90后想要提前退休,存多少才有底气?

  存多少钱才敢考虑提前退休?在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中,有90后跃跃欲试称:“交满15年社保就退休,但前提条件就是要财务自由。”那么,究竟怎么才算是财务自由?钱多的花不完才算是财务自由?还是说,实现辞职自由、生孩子自由就已经算是了?

  如果按照2018年胡润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提到的财务自由门槛:一线城市的高净值人群认为1.3亿可以达到财富自由,二线城市是8000万,三线城市认为6000万可以达到财富自由。那么,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人而言,财务自由还真是遥不可及。

  不过,先来参考下美国年轻人的一种“提前退休的财务自由”标准:近年来,美国有人发起了“FIRE运动”(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Retiring Early),按照字面意思就是,实现财务独立并提前退休,信奉这一理念的人被称为“FIRE人群”,主张在年轻时候快速积累财富,存够当前年度生活费的25倍,然后过上自律性的极简生活,基本就靠4%的年理财收益满足需求。

  当前年度生活费的25倍?对于一个月存不下来多少钱,基本月光的上班族来说,迅速攒25倍年生活费,也不太容易。其实,对于普通职员来说,想要提前退休,恐怕还有一个考虑是,没有孩子要养。孩子被认为是行走的碎钞机,加上中国式教育“军备竞赛”的催化,一旦养了孩子,想要靠25倍生活费吃利息过活,也基本上算是痴人说梦啊。

  前段时间有个热帖上了微博热搜:“人生三个阶段。知道父母是普通人,知道自己是普通人,知道孩子是普通人。一般对应人生的20岁,30岁,40岁。”个中滋味,恐怕懂的人都会相视一笑。

  第一波最早的90后再过四个月,就要30岁,最早的那波80后,也要40岁了。对于大部分80后90后群体来说,大家只不过是普通人,都是为了维持生计、养家糊口、一直努力向上。

  你没发现?近年以来引发热议的几部日剧里,年轻人突然都不谈恋爱了,反倒是关注职场年轻人、尤其是女职员的剧目开始增多,2018年开始,因为日剧而火爆的形容上班族的“社畜”一词也开始在中国网络流传。日本职场有“社畜”一词,中国有“996”甚至是“007”,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加班文化的盛行。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活在当下,对于是否提前退休,不用焦虑,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