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0后“二代”全面接掌福晟国际,其父潘伟明将专注集团工作

2019-09-10 07:55:31 和讯名家  张志峰
 

  9月9日,福晟国际公告披露,作为家族传承计划的一部分,上市公司原董事长潘伟明,将其所持有的福晟国际56.45%股份以无偿馈赠方式悉数赠予其子潘浩然。同时,潘伟明于9月7日已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职务,刚刚于9月3日获任执行董事一职的二代潘浩然,将代为履行董事会主席职务。

  福晟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卸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潘伟明,将更加专注于集团工作,以构建起更具竞争力的战略体系,为福晟在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01并非退居幕后

  据了解,潘伟明1964年出生于广州(楼盘)市从化区。创业之前,潘氏两兄弟已在公务员职位上过的有声有色。大哥当时在监察部门工作,25岁的潘伟明已经成为从化最年轻的镇长。

  不过,兄弟二人并不安于现状。1993年,两人辞去公职,共同创建了云星集团,短短几年时间在广东开发了包括星河绿洲、夏日港湾在内的30多个地产项目,总开发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其后,于2004年,潘伟明脱离云星集团,前往福州(楼盘)创办福晟集团

  或是慨叹于自己创业之艰,为了能让二代提早历练,年仅55岁、远未到“精力不足”阶段的潘伟明转手就将福晟国际全权交给了潘浩然。

  福晟国际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的人事变动,为企业家二代全面接班上市公司铺平道路,也为企业未来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不过,一方面福晟集团和福晟国际是两个股权完全独立的法人主体,并无从属关系;另一方面,相较于福晟集团的体量,福晟国际仅是一个拥有十余个项目的小平台,仍亲手执掌集团的潘伟明远未到退居幕后的程度。

  同时,上述负责人解释称,作为集团战略升级的一部分,福晟国际未来的发展定位会更加清晰,将专注于杭州(楼盘)湾和粤港澳大湾区两个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群,以获取更出色的股东权益回报。而福晟集团则继续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方向,继续推进“H+4”(一区两湾四核心)聚焦、深耕的城市战略布局,在中国房企36强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企业定位之后,福晟国际与福晟集团也有望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02二代接班“持久战”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91年的潘浩然先后获得中国暨南大学经济学学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财务及会计学硕士学位,于2014年底加入福晟,主要负责协助董事会主席进行投资及融资管理。

  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欧美地区,还是中国内地和香港,地产商大都以“子承父业”的家族传承方式在一代代继续。但往往因为“一代们”的成就过于耀眼,地产二代大多只能等待父辈渐渐老去,才悄然上线。即便父辈有意识地想要锻炼他们,也鲜有过早进行核心权力交接者。

  因此,加入福晟不过5年、年方28岁的儿子潘浩然已全面接掌福晟国际,着实与其他众多地产二代不同。

  除了像万达公子王思聪这类似乎没打算接班的,以及新城控股(601155,股吧)王晓松这类意外上位的地产二代,多数二代们还是在处于接班训练“持久战”中,即虽然在公司已身居要职,但一代创业者们仍牢牢掌握着决策权。

  例如,1981年出生于广东顺德的杨惠妍,作为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二女儿,在十几岁时,就已经跟随父亲参加公司会议并作总结分析。2005年,23岁的杨惠妍正式进入碧桂园工作,担任杨国强的秘书以及公司采购部经理;2018年12月,她正式调任为集团联席主席。不过,杨国强至今手握大权,并未完全放手。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