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小房企夹缝求生,珠江实业偿债能力垫底

2019-09-12 07:20:47 凤凰网房产 

  随着各种融资通道的“封锁”,房地产行业的“凛冬”行情上演。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40家典型房企融资金额为368.26亿元,环比下跌58.15%,接近5月的最低点。主要债权融资方式融资金额均大幅下跌,其中,公司债融资大跌超八成,信托贷款融资大跌超六成。

  对于8月房企融资总额大跌的原因,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表示,主要与银保监会发文后的严查有关,各种渠道融资确实在收紧。据同策研究院统计,7月,监管部门出台了6条收紧政策,至少4条融资渠道被严控。

  8月,房企融资继续保持偏紧的监管态度。8月9日,银保监会发文称,将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涉及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个人房贷、住房租赁贷款等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严查各种将资金通过挪用、转道等方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这是对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的23号文中关于整治房地产融资乱象的进一步细化要求和落实。

  8月30日,银保监会又发布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对中小银行违规为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进行了批评。业内认为,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的情况在9、10月份还会持续。

  房企融资收紧的同时,偿债高峰期来临,房企的短期偿债能力显得尤为关键。换句话说,房企的短期还债能力越强,就能尽可能的化解风险。

  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速动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还债能力的主要指标之一。

  速动比率是衡量企业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它是指速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速动资产是企业的流动资产减去存货和预付费用后的余额,包括现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项目。

  通常来说,速动比率的绝对值维持在1的水平较好,它表明企业的每1元流动负债就有1元易于变现的流动资产来抵偿,短期偿债能力有可靠的保证。但速动比率过低,企业的短期偿债风险较大;速动比率过高,企业在速动资产上占用资金过多,会增加企业投资的机会成本。

  速动比率健康度计算公式为(X-1)²,若速动比率健康度越接近于0,资产结构越健康。

  凤凰网房产以2019年上半年上市品牌房企的速动比率健康度为切入点,独家发布《2019年上半年上市品牌房企速度比率健康度排行榜》,通过A股品牌上市房企、H股品牌上市房企两大群体,从速动比率、速动比率健康度两个角度,管窥上市品牌房企短期偿债能力及资产结构的健康程度。

中小房企夹缝求生,珠江实业偿债能力垫底

  时代中国控股“速动比率健康度”的实情

  榜单显示,速动比率健康度排名靠前的房企分别有汤臣集团(0.0025)、远洋集团(0.0080)、时代中国控股(0.0109)、新世界发展(0.0110)、旭辉控股集团(0.0111)等房企。可以说明上述房企具备相对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及资产结构健康。

  其中,汤臣集团以速动比率健康度0.0025排行第一,说明汤臣集团的短期偿债能力最强及资产结构最健康。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汤臣集团短期借款为4.4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37.40亿元,短期偿债能力强。

  此外,时代中国控股的速动比率健康度为0.0109,位居榜单第三名,说明时代中国控股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强及资产结构较健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时代中国控股的资产“健康”背后与其销售增速放缓、库存增加有关。

  2019年上半年时代中国合同销售为312.3亿元,同比增幅为20.1%。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52.7%的销售增速,今年公司增速明显放缓。

  销售放缓的同时,时代中国控股的商品房“库存”还在不断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开发中物业及已竣工待售物业合计达到498亿元,比2018年期末的488亿元,增长10亿元。在这种背景下,资金极少产生频繁流动,也会造成速动比率数字“健康”假象。

  或许由于销售放缓等担忧,时代中国控股开始“全员卖房”。媒体消息称,时代中国控股要求各级别员工在2020年1月15日之前,必须卖出相应套数的房子。如若没有完成,则可能“被离职”。

  时代中国控股回应称,“全员营销”是房企通行已久的做法,公司只是发动大家积极宣传、推荐公司产品、项目信息,没有下硬性的指标要求。

  部分中小房企短期偿债压力大

  凤凰网房产发现,在2019年上半年速动率排行榜中,部分中小房企的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榜单显示,云南城投(600239,股吧)、天房发展(600322,股吧)、珠江实业的速动比率健康度排名垫底,分别为0.7555、0.7683、0.8123。也就说明这三家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低,财务稳健性弱。

  其中,珠江实业以0.8123的速动比率健康度排名倒数第一。凤凰网房产查询公告得知,珠江实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347亿,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5.94亿亿,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云南城投、天房发展也面临着同样的偿债风险,速动比率健康度分别为0.7555、0.7683。其中云南城投2019年上半年,短期借款12.5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40.2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6.35亿元,现金难以覆盖流动负债,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此外,天房发展2019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为5.4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6.61亿,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8.226亿,现金难以覆盖流动负债,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除了上述三家企业外,速动比率健康度排名靠后的有亿达中国、上海(楼盘)证大、三盛控股、正商实业等房企的偿债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