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降息众生相:学霸衰退,碧恒万融围攻!“河南王”建业还能好好卖房吗?

2019-09-19 22:32:53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对很多人来说,昨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美联储降息应声而下,遗憾的是,最近我们央行没有跟。 对很多房地产商以及炒房者来说,这消息实在让人又爱又恨。说好的预期“降息”,难道要推迟到明年?楼市又要过一段苦日子了。 潮水褪去,强者在借机巩固实力,扎稳地盘。弱者则越来越吃力,面临生死大考。丛林法则在此时体现得愈加明显。 偏居一隅的“学霸”们纷纷开始突破地域限制抢食蛋糕,比如蜜姐昨天提到的金科,面对野蛮人和局势的压力,冲出重庆(楼盘),走向全国。但目前来看,似乎拥护者并不多。 从点到面的扩张需要勇气,但有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建房子这行当,太赚钱。放眼全国,巨头太多。 最近备受关注的是另一家河南“学霸”:建业地产。 据报道,自从今年7月建业地产以16.5亿元收购天津(楼盘)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近日,69岁的胡葆森先生,建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正式接任中民筑友董事会主席。与此同时,该公司拟更名为“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也许很多蜜友对建业地产并不熟,蜜姐进一步了解建业,还是河南漯河小李庄村那场轰动全国的“事件”。有人流血,有人丧命,非常心痛。 发生冲突的区域,是建业地产一手打造的当地楼王建业新城。 喜欢足球的朋友可能听说过河南建业俱乐部,都不知道建业地产。因为自建业地产创办以来,似乎从未走出过河南。

  1992年,胡葆森先生创建了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为中原城市化进程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推动者。“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是其理想与使命。 建业有多火,河南的蜜友最有发言权。据蜜姐的河南朋友说,建业在河南就是品质的代名词。基本在哪里落盘,周边的楼盘都会跟着火一波。 建业的房价普遍比同区域、同档次的其他楼盘要高一些,包括“豪宅专家”绿城,以及地产大腕万科、恒大、万达的大多数楼盘。 胡董曾公开宣称,“此生不出河南”,坚持省域化路线不动摇。所以这一次的收购显得格外瞩目。在蜜姐的印象里,这也是胡董首次公开表示要“走出河南”。这距离建业地产成立已经过去了整整27年。 “真香定律”真是无处不在!

  一般逻辑是,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选择真香。面子为上的中国人,谁愿意打脸呢? 建业这次的选择,说实话在蜜姐看来来得太晚了些。干地产这一行,真难理解建业。 这几年房企规模化竞争已经接近白热化,一线房企扩张的步伐越迈越快。普天之下,没有进不去的城市。何况是河南这么大一块蛋糕。 在河南省会城市郑州(楼盘)土地价格和房价从2016年开始暴涨。当年,郑州市政府“开闸放地”,全市出现了15个“地王”。当地土拍市场上,不乏碧桂园、恒大、万科、雅居乐等“外来”房企的身影。 早已对全国布局套路驾轻就熟的“闯入者”们迅速在郑州铺开覆盖到河南其他城市。 停在原地的代价就是被别人赶超。 有智库统计的排名显示,2019年前8个月,河南第一城郑州,建业的市场销售排名只位列第六,被碧桂园、万科、融创等巨头赶超,比第一的正商地产低了一倍还不止,后者同样也是河南起家。

  图片来源|亿翰智库

  本可以做成全国级“学霸”,却在自己的发家地被其他学霸赶超。难怪有公开报道说,胡葆森曾多次在内部会议中表示,非常遗憾没有及早走出河南。 现在要走,天时地利都已经丧失。胡董公开表示,要扩张规模至省外。不搞重资产,搞轻资产。但全国地产格局,无论轻重实际上都基本确定,建业要再打破难上加难。 在建业的发家地河南,看上去日子也没那么好过。 有报道显示,2019年上半年,建业集团几大主力楼盘皆遭到不少严重投诉,主要集中在违规收费、房屋质量安全、小区绿化管理以及购买房屋时涨价违约摇号不公平等问题。 权威媒体投诉平台显示,建业地产共收到71条投诉,是河南本土房企被投诉最多的房企。 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投诉多是因为建业在当地的体量大。说实话这两年频频被投诉的又何止建业一家。

  有媒体实测了建业在河南的几处代表性新建楼盘,评测标准分为以下几个方面:混凝土质量:墙体“气孔”缝隙;砌砖质量: 灰缝饱满度及均匀度,墙体边缘及墙体预留洞口等;抹灰工程质量: 边缘、剔凿、喷浆效果、裂缝空鼓部位、墙体抹灰色泽等;建筑给排水和供暖质量: 管道安装走线,管道防水层等。 结论是:几个项目在不同施工阶段出现了质量瑕疵,但都没有严重质量问题。 从投诉较多的项目来看,很多是建业与其他地产商合资的楼盘,侧面也说明了合资楼盘的质量风险。 树欲静而风不止。昔日的“河南王”建业是一个缩影。对于购房者也好,投资者也罢,趋势很重要。 《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有句话说得好:我们逆水行舟,奋力向前,却不断被浪潮推往过去。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参与学习: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投资理财书单上的“常客”《财务自由之路》。

  今日词汇: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按照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影子银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