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雷军或迎来第3家上市公司 身价又增11亿?

2019-09-28 10:43:50 中新经纬 

  今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将审议金山办公的上市申请。根据科创板的上市流程,如果金山办公的审议通过,那么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之内决定该公司是否能够在科创板注册上市。

  招股书显示,雷军间接持有金山办公11.99%的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如果金山办公成功上市,那么雷军将迎来自己实际控制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为金山软件与小米集团,均已在港股上市。根据招股书,如果金山办公成功登陆科创板,雷军手中的资产或将增加超11亿元。

2017年12月15日,雷军提前一天在小米庆祝48岁生日。中新经纬图
2017年12月15日,雷军提前一天在小米庆祝48岁生日。中新经纬图

  两度冲击A股,募资金额增15亿元公开信息显示,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定于今日(9月27日)13时,召开2019年第27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金山办公等3家公司的发行上市事宜。

  根据科创板的上市申请流程,如果金山办公的上市申请成功过会,那么下一步,金山办公的上市申请资料将移送证监会,证监会会在20个工作日之内作出是否允许金山办公在科创板上市的决定。

  在此之前,金山办公已经完成了上交所的三轮问询,回复了关于雷军持股是否影响公司独立、募资金额增加、如何避免同业竞争等多个问题。

  金山办公是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的旗下公司,2011年分拆独立运营,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

  从业务来看,金山办公的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二是办公服务订阅;三是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2016年-2018年,金山办公的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三年营收分别为5.43亿元、7.53亿元、11.30亿元,净利润为1.30亿元、2.14亿元、3.11亿元。

  2017年5月,金山办公曾在A股创业板提交上市申报稿。不过,在提交完首份申报稿后,金山办公的上市进程就陷于停滞,今年5月,随着科创板的推出,金山办公正式转战科创板。

  比起此前在创业板的申报稿,金山办公此次科创板招股书中的募资金额大幅增加,由5.65亿元增加至20.50亿元。对此金山办公解释称,由于两次上市申报的相隔时间较长,在此期间公司业务增长较快,公司制定了针对新兴技术领域的发展战略,产生了新增研发需求,因此募集资金投资方向与研究内容随之增加。

  而对比两次的募资用途,此次金山办公的募资投资项目由此前的4个增至10个,增加了移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云平台建设等项目的投资。

  若成功上市,雷军资产将再增11亿元纵观雷军的资本布局,目前,雷军旗下已有两家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与小米集团),其所持市值接近600亿元人民币。而在科创板上,据不完全统计,雷军通过小米公司参与投资的科创板上市以及申报企业数量已达8家,其中3家已经成功上市。

  从金山软件来看,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雷军通过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合计持有金山软件已发行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5.31%,而截至9月26日港股收盘,金山软件的市值为242亿港元,以此计算,雷军所持金山软件股份的市值大概为37.05亿港元。

  而从小米集团来看,目前雷军主要通过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与Smart Player Limited间接持股,持股的比例约为27.37%,截至9月26日港股收盘,小米集团的市值为2135亿港元,按此计算,雷军所持小米集团股份的的市值约为592.37亿港元。也就是说,目前,雷军在上述两家公司中合计持有的股票市值约为629.42亿港元,换算成人民币为572.45亿元。

  分析认为,如今,在其他5家还未上市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中,金山办公上市的可能性最大,这也是上述8家企业中雷军所持股份比例最大的一家。招股书显示,如果金山办公成功登陆科创板,雷军手中的资产,或将增加超11亿元。

  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拟发行不超过1.01亿股(占发行后的21.91%,且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募集资金20.5亿元。以此计算,如果金山办公达到拟募资额,那么公司的总市值将达到93.56亿元。而雷军所间接持有的11.99%股权的市值将达到11.22亿元。

  这意味着,若金山办公成功上市,那么雷军所持有这三家公司股份的市值将达到583.67亿元,如果考虑到科创板企业上市后普遍大涨的情况,那么这一数据将有可能接近600亿元。

  雷军在科创板还投资了这些公司事实上,金山办公并非雷军投资的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除了实际控制的金山办公之外,雷军参与投资的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与申报企业已经达到8家。

  在目前已经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晶晨股份(688099,股吧)、乐鑫科技(688018,股吧)、方邦股份(688020,股吧),背后都有雷军投资的身影,雷军的这部分投资主要是通过小米科技公司与小米集团所成立的天津(楼盘)金米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People Better等投资平台来实现。

  其中,People Better Limited持有晶晨股份3.16%的股权,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People Better合计持有乐鑫科技3%的股权,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方邦股份2.5%的股权。按9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上述股份的市值合计已经达到15.63亿元。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与金山办公,雷军参与投资的科创板申报公司还有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聚辰股份四家公司。其中,九号智能与石头科技均是属于小米生态链内的企业,分别生产有“米家电动滑板车”与“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等产品;而创鑫激光与聚辰股份尽管并非小米生态链的组成部分,但是创鑫激光的主营产品为光纤激光器,聚辰股份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无论是激光技术还是集成电路,都在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此外,今日上会的金山办公,其产品WPS Office办公软件也被广泛应用到小米手机、小米电脑等设备中。

  目前,在雷军所持有的科创板公司中,创鑫激光、石头科技处于中止上市的状态,九号智能、聚辰股份则还在问询阶段,最为接近上市的,就是今日上会的金山办公。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因为锁定期等因素的考虑,现在雷军持有的股权情况只是账面富贵,真正意义不大,投资者更应该从投资逻辑以及产业链布局的方向来看待相关投资。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