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扫地机器人从爆热到放缓,爆款产品做不出来了吗?

2019-09-30 08:45:59 中国家电网 

  新兴品类一直是处于低速前行中的家电行业的强心剂,以吸尘器产品为例,2018年,我国吸尘器市场增长迅猛,零售量同比增长28.1%;零售额同比增长59.4%,不可谓不令人振奋人心。

然而,好景不长,去年还爆火的吸尘器行业,今年就遭遇了滑铁卢,拖累它的是扫地机器人品类。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提升8.3%,相对去年同期增长幅度下降了7.4%,线下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24.9%,低于同期增幅。行业给出来,扫地机器人需求放缓的结论。

  然而,好景不长,去年还爆火的吸尘器行业,今年就遭遇了滑铁卢,拖累它的是扫地机器人品类。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量同比提升8.3%,相对去年同期增长幅度下降了7.4%,线下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24.9%,低于同期增幅。行业给出来,扫地机器人需求放缓的结论。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当属科沃斯(603486,股吧),从其上半年财报就可看出。科沃斯实现营收24.27亿元,同比下降3.80%;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36.63%。科沃斯营业收入微降、利润暴跌,似乎也从侧面影射了整个扫地机器人行业遭遇到困难。

  扫地机器人爆火的背后,与消费升级不无关系。消费者需要通过机器来改善自身生活质量,从无聊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但伴随着人口红利消失,越来越多的吐槽声替代了人们对扫地机器人的“惊叹”。有媒体报道,“伪智能”、“不实用”正逐渐成为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的刻板印象。

  对于扫地机器人市场需求放缓,有业内人士做出了分析。其一,扫地机器人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不同品牌之间差异缩小的同时,技术却没有显著的提升。其二,用户认知仍旧不足,这将导致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价格不同质量参差不齐,评价也会极为不同。其三,就是产品鱼龙混杂,高端产品具有较强清洁能力,但是价格低的低端产品甚至会被杂物卡住无法运转。

  面对这样的情况,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企业需要通过技术升级,来提升产品品质,刺激消费。

  其实,扫地机器人市场缺的并不是消费者,而是技术精良的产品。技术需要直击消费者痛点,才会引起轰动变为爆款。翻看京东平台的扫地机器人栏,销售TOP5的产品基本上就能代表消费者的心声。它们具有激光导航技术、可以扫拖一体、能够跨越障碍、还能按规定的“弓形”路线前进。有一位网友在评价里,给出了他对扫地机器人打分体系,既“吸力大小”、“灵敏程度”、“越障能力”、“噪音大小”,其实这也是消费者对于扫地机器人使用最基本的诉求,也是企业应该作为突破口努力的地方。

  另外,在差评区,很多消费者指出对扫地机器人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宣传的效果和实际使用效果不符。比如路线规划,产品打出“弓型路线”的广告,可家用时扫地机器人仍旧走的宛若“智障”,不断碰墙。另外还有“虚拟墙”的设置,形同虚设,设定之后扫地机器人依旧跨越过去。改进已有技术,其实也是一种技术升级,用户体验度升高,口碑自然会好,也会带来更多的销量。

  能解放双手的扫地机器人,从不缺消费者,但缺的是真正的好产品,一鸣惊人的那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