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利“入主”云南城投

2019-10-15 08:26:00 和讯房产 
保利“入主”云南城投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地产K线”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昆明

    保利集团参与云南城投集团混改迈出关键一步。

  10月14日云南城投(SH:600239)公告称,公司于13日收到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投集团”)通知,为加快推进保利集团参与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任命保利集团卫飚担任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截至目前,云南城投控股(600649,股吧)股东仍为城投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受这一利好消息影响,云南城投股价14日开盘后一度拉升,午间涨停至3.33元/股,截止当日收盘,云南城投股价报3.33元/股,总市值53.47亿元。

  保利主导混改大局?资料显示,卫飚为保利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同发展部部长。

  事实上,保利集团卫飚出任城投集团董事长早有迹象。今年7月初,云南城投公告宣布保利集团拟参与城投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个月后的8月6日,作为中国保利集团副总工程师、协同发展部部长的卫飚,随即带领保利集团本部、保利发展、保利资本组成的尽调工作组进驻云南城投集团,开展城投集团混改的尽职调查工作。

  截至目前,虽然城投集团与保利集团双方对于该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合作方式、持股比例等仍没有公布。但卫飚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上任城投集团的“掌门人”,不由得引发了行业关于城投集团混改的更多想象。一个行业较为感兴趣的疑问是:城投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云南城投正经历它的业绩困境,二者双方的重大资产重组也在此前宣告终止。

  卫飚此刻的加入,是否说明城投集团后续的整合动作将由保利集团进行主导?上海(楼盘)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乐居财经表示:“保利方面已经安插人员进来肯定会有话语权,一些有影响的建议或者想法一定也会有(执行)。”其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整合,这种大企业有其优势在里面,通过整合,包括版图或区域方面的优势,都会有比较好的发挥。

  今年5月,云南城投原董事长许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辞去职位,云南城投正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此次任命卫飚担任城投集团董事长,对整个集团无疑起到了提振士气的作用。据了解,由于受结转条件房地产项目较少等因素影响,2019年上半年,云南城投营业收入18.85亿元,同比下降51.86%;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85亿元,较2018年同期大幅下降325.42%。数据揭露,云南城投仍然在持续亏损,这是保利集团参与城投集团混改的困难所在。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云南城投想要混改成功并不容易,究其原因,其背后业务太冗杂,经营质量不一,要厘清主营业务、处置低效资产、降负债,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这一起混改的复杂性,克而瑞研究总监洪圣奇也曾对媒体表示,“现在谈混改成功还为时尚早,可能现在公司层面也还没想好具体策略,保利应该会先派人了解清楚目前云南城投面临的问题,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把资产分拆管理还是原封不动只派管理层独立运营。”

  更直接地说,现在看来这成了卫飚的挑战,就像云南城投公告所说的,任命其为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就是为了加快推进保利集团参与城投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合作事宜。混改的想象与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困难重重,但这起混改的成功,无论是对于城投集团还是保利集团,都将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乐居财经指出,首先从保利方面来讲,云南城投本身就是深耕云南的企业,参与城投集团的混改将可以深化保利的地域版图。

  “如果能够混改成功,云南城投一定有其地方的优势,这对保利的区域布局会有一个很好的帮助。”事实上,即使近年来西南市场在保利地产(600048,股吧)的市场份额中逐年提升,但云南市场还是其薄弱的一环。

  今年上半年,保利地产签约销售2526.24亿元,一二线城市及六大核心城市群销售贡献超75%,其中,最大的占比依然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两个区域。与此同时,保利地产截至上半年待开发面积的46%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群。Wind的数据也显示,在保利地产目前的土地储备中,云南区域的占比仅为1.39%,而即使同为西南区域的四川(楼盘)和重庆(楼盘),这一比例也达到4.65%、3.27%。卫飚的协同发展部部长的身份,也给了业界对本次混改的想象空间。

  尤其是在保利发展想要重回行业前三的决心下,云南市场是很好的一枚棋子。云南城投作为云南目前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该区域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卢文曦也表示,云南市场的成交还可以,如果是作为企业深耕或者是长期发展的话,还是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对于云南城投来说,保利集团参与城投集团的混改更成为其“救命稻草”。

  在外部环境及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的形势下,云南城投将这看作是其加快去化和资产周转率、爬出泥潭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城投集团和保利集团双方在具体的混改方案上尚未披露,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云南城投持续向康养地产和旅游地产转型的战略下,如果混改成功,双方首先最有可能在“文旅康养地产”方面进行布局。

  无论如何,卫飚加入城投集团,意味着保利集团参与城投集团层面的混改正式迈开了实际的一步。而在经历股价滑铁卢、掌门人入狱、业绩低迷、资产重组终止等一系列变故之后,卫飚的到来对于云南城投来说,也许还意味着更多。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