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不再“摩擦”与“碾压” 雷军称与华为相爱相杀

2019-11-07 08:12:12 第一财经日报 

  大概因之前发布会“干翻”与“碾压”友商的言论引发过多舆论争议,昨日的小米发布会上,雷军在介绍发布小米手机新品小米CC9 Pro时语态婉转了许多。

  雷军称,世界上最刻骨铭心的“仇恨”就是跟友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我觉得拥有华为这样的友商是我们小米最大的幸运,因为最懂你的人肯定是友商,最爱你的人也是友商。我们和友商携手同行,相爱相杀。”

  11月5日,小米集团在小米科技园正式发布1亿像素量产手机小米CC9 Pro,首款智能手表小米手表,年度旗舰电视小米电视5系列等产品。今日收盘,小米集团股价9.03港元,港股市值2169亿港元。

  手机非5G

  “他们说这次发的这个1亿级像素手机才2799元,这么便宜,我准备下载个小米APP去买。”

  这句听起来特别像“托儿”的话语实际发生在小米发布会后,为现场卸货卸装备的工人所述,在他看来,一亿像素是此次小米手机新品的核心卖点,价格也足够便宜。

  血海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5G手机的竞争已然进入白热化,自第三季度5G商用服务尚未正式开启前,国内头部厂商均已推出各自的5G手机产品。根据《IDC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月度跟踪报告》,截至9月,5G手机整体出货量约48.5万部。其中vivo占比最高为54.3%,其次为占29%的三星,第三位9.5%的华为,第四是4.6%的小米。

  据记者了解,此次1亿像素手机新品属5G前的过渡产品,集中影像技术,避免过高售价,5G仍集中搭载在旗舰产品上。而此次小米新品主打1亿像素、超大传感器、五摄全场景等特性的小米CC9 Pro到底能否从摄像领域带动小米手机整体销量,尚是未知数。

  2019年小米集团多品牌策略成效显著,Redmi品牌独立后,承接过去的小米与红米,追求极致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通过持续的产品结构优化,Redmi品牌站稳从大众入门到性能旗舰的全价位段市场。而小米则加速探索高端路线。

  雷军在现场表示,小米与华为相互比拼、相互超越,共同成长。因为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中国需要更多优秀的科技企业。因为只有这样的携手同行,才能把中国科技推向新的高度,才能让全球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中国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电视手机齐冲高端

  今年9月24日,小米集团发布两款5G旗舰小米9Pro 5G、小米MIX Alpha 5G环绕屏概念手机,加大冲击高端手机市场力度,小米电视在高端市场亦步亦趋跟进。

  发布会现场,小米电视部总经理李肖爽在发布了量子点电视小米5 Pro后,宣布小米电视出货量力争做到中国全年第一的目标。

  关于雷军对小米电视在高端路线的期许,李肖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雷军不会明确直接地指出要做什么产品,但会坚定两个方向——第一,坚持基本盘,坚持主流尺寸与主流价格段,以及在该领域中提供高性价比的好产品;第二,持续积累在电视行业的人才与领先技术,不仅仅是供应商实验室技术,更要搭建研究面板、芯片、算法、视觉、声学的人工智能团队。

  家电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小米电视5采用量子点屏,而不是过去的液晶屏;产品工业设计上也有明显的提升,加上最高达9999元的定价,确实对提升小米电视形象很有帮助,也的确是小米转型高端战略的重要一步。

  但是,刘步尘认为,据此称小米已建立高端形象为时尚早。如果未来三年小米持续推出技术含量更高,工业设计出有竞争力的产品,那么小米转型成为高端品牌还是有希望的。

  刘步尘对记者表示,整体看小米这两年的转型是有成效的,但毕竟过去十年雷军不断强化公众对小米的性价比定位,导致公众将小米产品和便宜画上等号,这个等号如果不打破,就很难转型成为一家科技公司。

  就小米电视而言,刘步尘称,去年以来小米电视销量提升很快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若放在整个电视产业的大盘子上看,小米卖的大多是低价产品,容易让人产生小米电视以低端为主的印象。

  对此,李肖爽表示,如何定义“高端”?是高价还是高质?他称,高端的第一要素是尺寸,而高端与性价比并不矛盾,至于盈利方面,整个行里小米电视是过得最舒服的品牌,长期赚小钱要比一次赚暴利持续得多,小米电视通过提高产品美誉度与效率等,把利润空间挤压出来,剩下的就都是纯利了。

  8月20日,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小米电视2019上半年全球出货量540万台,同比增长64.9%。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电视出货量中国第一,全球前五,同时在印度智能电视市场连续五个季度销量第一。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