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大讯飞李传刚:中国AI企业有四大竞争力

2019-11-11 09:18:19 中国经营报 

  2019年是AI技术在中国应用市场繁荣发展的元年,也是智能语音领域的佼佼者科大讯飞(002230,股吧)走过它20年征程的年份。

  近年来,频频在国际重大赛事中获奖的背后,是持续的源头技术创新的结果,而这从它对一只小小录音笔的着力就可看出。

  在11月5日由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社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科大讯飞副总裁兼消费者BG副总裁李传刚向本报记者讲述了AI为录音笔带来的进阶改变,同时还提及了中国AI企业当前的四大竞争力。

  中国AI企业的四大竞争力

  在当天的采访中,李传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到,2019年,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元年,中国市场上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个场景下的AI技术创新应用,使得这一年AI技术的应用情况颇为世界关注。因此,在他看来,繁荣的应用市场也是中国AI企业的竞争力的体现。

  AI技术之所以能在众多行业和场景中得以应用,最核心的原因还是消费者的需求。这位在人工智能硬件领域有着颇多经验的领军人,对消费端显得尤其关注。

  众所周知,中国市场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规模宏大的数据信息,在这个“数据为王”的时代,也为基于大数据的技术应用的繁荣提供了助力。

  最后,李传刚还提及,中国AI企业的竞争力还体现在算法层面,正是技术上的成熟才得以让AI应用得以实现。

  录音笔的AI进阶

  今年是科大讯飞成立20周年,20年来,因一直坚持源头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领域成绩斐然。

  以一只录音笔为例。或许很难想象,传统录音笔通过AI技术的赋能,会拥有怎样全然不同的面貌、带来哪些全新的体验?

  当天在采访现场,李传刚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一款科大讯飞的录音笔产品,据介绍,与传统录音笔或一般的录音设备给使用者带来的工作便利性不同,科大讯飞的这款录音笔,支持语音转文字功能,所说的话可以直接转为文字,极大地提升了媒体采访、会议办公、学生学习的记录效率。相关转换完成的文件会存储在云端,可以以Word或者TXT格式导出,不需要数据线即可进行文件下载。一个账号,多端共享。此外,这款产品支持中英文边录边译,带上耳机还可以直接听到翻译结果。

  科大讯飞将领先的拾音降噪技术搬到这款录音笔上,软件上,科大讯飞自研了核心的降噪算法及多场景拾音技术,在不同的场景下选用不同的麦克风组合,实现最好的降噪效果;在硬件上,6个矩阵式麦克风阵列近场的识音降噪的功能,使得录制的声音更加清晰。屏幕上方两个大的麦克风实现远场10到15米距离的录音,而智能手机则一般只能在一两米到四五米内才可以录得到。

  像6个近场麦克风,“工作原理就是我现在讲话的时候,它就识别最近的声音,我周边空调的声音它如果捕捉的话,就会抑制它的声音,这样的话就会使得录得的人声更加清晰。”李传刚补充道。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