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台电视888万元,这个噱头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2019-11-12 08:09:30 中国家电网 

  最近的电视圈可真是热闹非凡,长虹、康佳、TCL等品牌纷纷举办发布会推出新品,不过令笔者最为关注的还是康佳在10月31日推出的新品,236吋8K Micro LED显示的电视,这台电视之所以命名为Smart Wall是因为它采用的是新型显示技术——Micro LED。

  但除了技术上的创新外,最具有热议的还是它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高不可攀的价格:888万元,这可相当于北上广深一套位置不错的百平方米房价格,再次刷新了消费者对电视价格的新认知,要知道在近几年低迷的电视市场中,彩电的价格一直在下降。据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视行业的均价跌破3000元,在这种背景下,888万元的“天价”显得格格不入,凭啥一台电视会卖到这个“天价”?是价值所在还仅仅只是噱头?让我们一探究竟。

 

  Micro LED——显示技术新方向

  康佳这台新品据介绍具有1000万:1的无限对比度,147%的超高色域,2000nit超高亮度,细腻程度甚至可看清人身上的每个毛孔,其实如果细究起来,这些指标并不算啥新亮点,因为现有的显示技术也可以达到。比如OLED因为其自发光特性,拥有理论上的无限对比度,在极致暗场上的表现可以与同为自发光的Micro LED一战;量子点技术则拥有超高亮度,三星Q900R电视理论亮度能够达到4000尼特,是这台“天价”电视的两倍;而三色激光显示技术,则具有超高色域,理论可以达到100%BT.2020标准,BT.2020色彩空间之广不必赘述,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再说说细腻程度,其实就是分辨率,目前的8K电视都可以让你分毫毕现。而发布会上讲到的AIoT,也是各大厂家都玩剩下的,例如原先大批的互联网电视,以及今年流行的智慧屏、社交电视等都可以实现AIoT,而且相比于各大互联网电视厂商,康佳在物联网上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总之,从产品层面角度来说,笔者认为888万元的康佳这台所谓“天价电视”,是单纯的以噱头博人眼球。

 

  当然,这并不是说Micro LED不好,恰恰相反,Micro LED技术的出现将弥补现阶段各项技术的诸多不足,只是技术这种事儿,最难的就是成熟孵化阶段,因为需要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才能助力产业发展。这里和大家简单科普下现阶段的Micro LED,其实它与OLED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自发光,能够提供极高的对比度和黑场,不需要像LCD一样需要专门的背光组件,具有自发光无需背光源的特性,体积小、轻薄,还能轻易实现节能效果。

 

  通过表格我们可以发现Micro LED具有非常多的优势,几乎包含了OLED全部优势,但是在成本上确实是最贵的。现在电视市场上高端的量子点和OLED电视都还没有普及,价格普遍在万元以上并不能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更何况Micro LED要比OLED电视贵的多,但确实Micro LED为电视显示技术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Micro LED能够实现巨量转移,4K到8K不同尺寸的和分辨率的定制变换可轻易实现,这就不难理解为啥康佳的这台236吋8K Micro LED电视卖的这么贵;但尽管是这些亮点,笔者认为还不至于达到888万元的“天价”,倒不如说是个噱头,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从而达到了宣传目的,就例如笔者自己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成功的被这台“天价”电视所吸引,而现实是可能根本不会买,因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根本买不起,当然这个技术后续也可能只用于商用。

  技术创新是扭转彩电企业的关键

  能够引起热议是每个电视厂商最愿意看到的,这说明它成功的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力,很显然康佳做到了,236吋8K Micro LED电视的发布是康佳在技术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国内厂商中是第一个推出Micro LED的国内品牌,这对于它重塑中国电视第一品牌有着重要作用,也是其他电视厂商应该学习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

  康佳作为国内老牌电视厂商,曾一度是中国电视第一品牌,但是随着更多厂商的加入与技术的不断发展,加上康佳自身的战略原因,康佳并没有一直持续中国第一品牌的地位。直到去年,康佳集团在战略上做了重大的调整,从传统意义上的家电企业变成多元化发展的产业集团,尤其是在彩电上的不断技术创新,今年领头Micro LED电视阵营,对其品牌形象的重塑有着巨大的支撑力。

  来看现在的国内电视市场可以说是已经形成了四大阵营:创维代表的OLED,康佳代表的Micro LED ,TCL代表的量子点和海信代表的激光电视。这些电视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专注于一个阵营的技术创新,而像国产的其他的一些品牌,例如老牌长虹、海尔等或是现在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很陌生的品牌,主要还是战略上的不足或是技术上的无创新。

  其实,在Micro LED技术的使用上,国产品牌与具有代表性的三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即使有华为、荣耀等新力量好的加入为电视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竞争力,但国内电视还是中低端上的居多,在高端产品上还是国外品牌主导。最近利亚德(300296,股吧)也发布了Micro LED的135吋 8K电视进军了中国市场,让国产品牌又增加了一个竞争对手,而且还是高端产品。

  这就意味着,如果国产品牌想在高端产品上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就一定要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可以着力于一个方面的钻研,例如好画质的代表索尼则是有自研的画质芯片X1,三星有量子点技术有着权威性,亦或是从四大电视阵营中选择一个来发展。

  “硬件+软件+内容+运营追踪” 是必由之路

  康佳的这款236吋8K Micro LED标价888万元在电视行业内赚足了噱头,实则达到了宣传的目的,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但要想真正的实现让消费者满意,还要拿出硬核实力,在硬件、软件和运营追踪上下功夫。

  硬件上,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是通过屏幕实现的,屏幕的材质以电视的四大阵营也分为了OLED屏、LED屏、QLED屏,市场上液晶电视为主流的以LED屏居多,但是QLED与OLED和LED屏对比的优势渐渐让消费市场在向更高质量的OLED与QLED屏发展,也是各个厂商竞争的方向,屏幕还是能使画面更加清晰的呈现才能迎合受众,从目前来看,康佳主打的Micro LED在短期内还是无法实现量产。当然,还有接口等是否支持8K这样高分辨率画质的传输也是需要注意的。

  软件上,芯片则是影响画质呈现的关键,索尼的自研X1画质芯片在色彩的表现力上和视觉效果上都是非常优秀的,在今年AWE海信新品采用了海信U+超画质引擎,并搭载了自研信芯H3,这都将使画面更好的呈现。而软件的提升还是要靠技术的不断进步,高端商品在技术上还是像索尼、三星这样的国外厂商所掌握,在向他们不断学习的同时也要自主创新,依靠自研的芯片与科技仍然可以持久的发展。

  内容上,8K、5G与AIoT的综合运用将是发展的大趋势,当然也要有相应的资源来匹配。康佳的这台236吋 8K Micro LED即使是有土豪能买但也未必能享受带来的视觉效果,因为现在市面上8K、5G片源稀少,这也成为了现在8K电视不能真正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

  总结:康佳这款236吋 8K Micro LED标价888万元所带来的噱头不无在给各个电视厂商提个醒:无论是想在电视产业中长足发展还是企业想要逆袭都要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在已经形成四巨头的中国彩电市场,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才会更好的迎合消费者的需要,无论是是OLED还是量子点,无论是激光电视还是Micro LED电视,都难分伯仲,在未来的竞争角逐中以技取胜,提高质量才能满足消费者。这台888万元“天价”的Micro LED,笔者认为在技术上可以给予一种肯定,但从制作、内容、生产等各方面来说可能永远无法量产,期待Micro LED早日将成本降下来,量产更为亲民的产品。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