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于学军:信贷过多投放房地产等领域 吞噬我国比较优势

2019-11-12 13:08:5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出席并演讲。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出席并演讲。

  他分析称,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国大量投放货币信贷,并且这些投放的信贷资金过多集中在地方政府及其平台和房地产开发中。“建了许多高铁、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各种景观等等,房地产连片开发,到处高楼林立、鳞次栉比,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年变化之大甚至超出我们的想象”。

  但他指出,由于地方政府债台高筑,靠出卖土地即土地财政维持运转,这样各地土地价格成倍上涨,土地收入大幅度增加,同时暴富了一大批房地产开发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年销售额不过几百亿,而近两年,其销售规模连续突破5000亿、6000亿大关。土地出让收入也成为政府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

  于学军指出,货币信贷大量投向地方政府及其平台和房地产开发的同时,人均货币工资成倍提升,“以打工为例,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那个时候基本上也就挣几百块钱,但是现在已经都上了几千块钱,差不多提高了近十倍。在生活标准有所提高的同时,支出压力也明显加大”。

  “此外,住房、交通、物流等各种成本均大幅度提高,致使中国长期存在的比较成本优势不断地被吞噬,以至于大部分生产制造企业出现生存难题,甚至向东南亚等地转移生产能力,现在正处在一个方兴未艾的状态”,于学军介绍。

  他表示,近两年,针对上述问题,政府加大减税降费和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否可以扭转宏观成本上升、比较成本优势下降的局面,仍需假以时日进一步观察和分析。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