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恒大、融创“双11”线上“抢收” 房企为何扎堆电商卖房?

2019-11-13 05:01:1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晓悦

房地产“金九银十”不再,业内期待通过电商打出一个钻石“双11”。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在内的多家头部房企进驻电商平台开出了官方旗舰店,并在“双11”打出优惠组合拳,赶在年底前促销去库存。业内专家认为,从其促销形式来看,电商卖房本质上仍是营销手段,这是房地产企业在今年销售不利的大环境下的一场自救。

头部房企扎堆电商卖房

今年加速去库存的恒大集团进驻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开了家恒大集团官方旗舰店。

恒大旗舰店首页显示,公司从11月1日至11日共计推出1111套特价房。记者留意到,这些特价房大部分为二三线城市房源,也有少量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房源。房源中,最高优惠超过100万元,客户提前抢购99元意向金还可参与300万元购房补贴抽奖,在平台秒杀价的基础上额外享受房款优惠。

另一巨头融创中国则与京东合作,在京东买房频道上开了一家“融创华南房产旗舰店”。在“双11”期间,融创华南房产旗舰店推出12城50盘的优惠活动,顾客支付1元意向金可获得6000元至8万元不等的购房抵扣券。

除了融创,不少头部房企也都进驻了京东。记者在京东房产频道中看到,金地集团(600383,股吧)在“双11”推出1.1万元的购房现金券,适用武汉、长沙和郑州的7个楼盘;碧桂园则推出适用于韶关区的95折购房券,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也推出汕尾市保利海德公馆99折优惠,绿城地产推出5000元购房抵扣券……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房子总价较高,目前这种线上卖房模式还无法做到线上交易,更多地是一种营销方式。

据媒体报道,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11月10日总计1000套房源全部秒杀完毕。但《证券日报》记者咨询客服得到的回应则是,目前特价房并未完全售罄,客户看中特价房后,需自行致电售楼处确定有无房源,旗舰店后台并无相关数据。

“旗舰店只能购买意向金,交房款要去售楼处,因为购房需要走一定流程。”恒大集团官方旗舰店客户向记者表示,针对同一套房源,允许多位客户购买意向金,后续流程遵循先到先得原则,先去售楼部交钱的客户可获得房源,旗舰店会向其余客户退回意向金。

融创华南房产旗舰店的客服也告诉记者,在店内顾客可直接下单购买抵扣券,但若要购买直降房源,顾客需留下联系方式,由专业人员与顾客对接。

失去金九银十后的自救

“今年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不再火热,地产商开始进行各式各样的营销,线上卖房这种此前被认为效率不高的营销模式被各大房地产商青睐。”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9月份上半月全国3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9月份上半月,监测的35城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环比8月份下跌7%,同比去年同样降低7%,一二三四线城市均有下降。成交量方面,9月份上半月同比去年同期,下滑的城市多达19座。

“电商卖房可以降低营销成本,同时借‘双11’的时机促销去库存。”严跃进说道。江瀚也表示,电商平台是一个大流量入口,对于动辄几千万的流量浏览来看,只要有千分之一的成交率,就可以实现房地产商的销售目的。

莱坊中国战略咨询部高级董事陈铁东认为,近年电商大行其道的背景下,线上卖房仍属于创新,其扩大了销售面,也是吸引年轻购房者的有效途径。另外,开发商也需要通过多样化的销售途径,来加快资金的流转,快速回收资金。

谈及未来的趋势,严跃进认为,随着房地产从投资品变成消费品,未来房子将变成标准化产品,房子在电商上的交易量有望上升。江瀚则表示,此次房地产进驻电商是一次较大的创举,这意味着大额消费品开始进入互联网,往后这种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